2007/11/10

Poor Daddy and Rich Daddy 16 - 正途或歪途的贪婪

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我们是在把贪婪或欲望看作坏事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贪婪的人都是坏人,”妈妈常常这样说。然而,我们的心里都在渴望着拥有那些美好、新奇或令人高兴的东西。因此,为了控制这种欲望,父母便常常想办法教导我们用负罪感来抑制这种欲望。

“你只考虑你自己,你难道不知道还有兄弟姐妹吗?”这是我妈妈常爱说的一句话。

“你还想要我给你买什么?”我爸爸则爱说,“难道你认为我们是摇钱树吗?你认为钱是从树上掉下来的吗?你知道我们不是富人。”还有许多这样的话,这些话影响了我和其他和我一样的孩子们。

还有另外一种父母,他们采取的方式是另一种极端,他们常会这样说:“我牺牲自己的生活去买来 这个给你,我给你买这个是因为在我小时候从未得到过这些东西。”我有一个邻居身无分文,但他的车库里却满是他孩子的玩具,以至于不能将车停进车库里。受溺 爱的孩子们得到了他们要求的任何东西,“我不想让他们尝到贫困的滋味”是他每天都要说的话。他没有为孩子上大学或自己退休留下任何东西,可他的孩子却拥有 市场上出售的每种玩具。他最近刚得到一张信用卡,就带上孩子去拉斯维加斯玩了。“我这么做全是为了孩子。”临走时他带着深深的自我牺牲的神情对我说。

在我看来,以上这两种父母常用的教育方式都不能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念和投资意识。

富爸爸从不使用“我不能支付这个”这类的话。

在我自己的家里,这可是我常听到的。但富爸爸要求他的孩子们说:“我怎样才能够支付这个?”。

他的理由是:“我不能支付这个”这句话禁锢了你的思想,使你不再去作进一步的思考。

“我怎样才能支付这个?”则开启了你的头脑,迫使你去思索并寻求答案。

但是最重要的是,他觉得“我不能支付这个”是一句谎言,他坚信人的精神能够做到一切。

“人类的精神力量非常非常强大‘,他常说,”你自己知道你能做成任何事情“。然而人的头脑中却总是有两个声音,积极的精神鼓励你去获得你想要的, 而那个懒惰的思想却说:“我不能支付这个”,两种思想在你的脑子里交锋,你的精神愤怒了,而你的懒惰思想就会为自己的谎言辩护。。。 。。。

世界之所以进步是因为我们都渴望过上更好的生活,新发明的产生也是因为我们渴望更好的东西,我们努力去学习也是因为我们想要更好的东西。因此,每当你发现自己在逃避你心里清楚应该去做的事情时,那么谁一要自问的是:“这里有什么是我应该得到的?”

稍稍“贪婪”一点,这是治愈懒惰的最好办法。

当然,就像任何事情都要有“度”一样,过于贪婪就不好了。但我们必须要改掉长期以来形成的一味压抑个人需要的社会意识,因为个人需要正是形成社会需求从而拉动经济,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源。

--------------------------------------------------------------

歪言歪语;

"贪婪"用在正途会让你努力为目标奋斗, 但如果"贪婪"用在"歪途"则会让你一无所有, 甚至害人害己.

生活样样要钱, 特别是我们的维持生命的食物, 面食又在起价. 如果我们现在还是选择过往的有多少, 花多少, 不作出任何真正的改变生活的方法, 也许, 我们会步他的后路也说不定.


他的后路


这里有一篇来自中国报的新闻, "搶金鍊遭事主窮追 掠奪匪逃命 被車撞死", 这匪徒选择了用歪途找快钱而丢命. 谁会去可怜他呢? 这是他自作孽. 不过, 再详细读取该新闻, 这名23岁已婚, 名叫莫哈末法里的匪徒, 家里还有个永远等不到他回家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幼子幼儿.

钱做怪, 如果不是钱, 就不会有战争, 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名利争夺发生. 然而, 如果我们愿意思考如何用正途去赚更多的钱又或者不再任意挥霍我们所赚的钱, 并把它做出正确的投资, 那么我们的一生将会过着不用再为钱而虑的日子. 要记得, 无论钱多肮脏, 多坏, 我们还是需要它过活的.

思考重要吗? 企业的发展重要吗?

也许, 我们不贪, 只过着平稳打工一族就觉得满足. 那么我们也必须在年轻时就开始理财, 以避免在退休时, 才发现不够退休金养老的局面.

如果, 我们"贪婪", 不满足现状, 想要得到更多, 那么这些"贪婪"自然会推动我们变得更努力, 愿意付出比别人更多的精神.

想要得到更多, 就自然会想办法和付出行动如何让一间小档口变成连锁档口. 不但自己成功赚到钱, 同时间也制造了很多的就业机会, 造福人群, 这又有何不好呢?


----------------------------------------------------------------
相关文章;

财务知识

财务问题只因恐惧和无知

Biography of Bill Gates - 比尔盖茨自传:世界首富的成功人生

Tan Sri Lim Goh Tong - My Dream

富爸爸成功的故事

穷爸爸 富爸爸 -反向思考

最富有的生意人

穷爸爸 富爸爸 -资产或负债

穷爸爸 富爸爸 -豪华屋子

穷爸爸 富爸爸 - 基金

财富的定义

富爸爸- 财商

富爸爸-麦当劳


富爸爸-羊群心理

2 条评论:

  1. 歪歪,你的部落格真的让我获益良多!一面读着你的部落格,一面调整着我自己对金钱、对面对改变的各种态度。
    我正处于寻寻觅觅的阶段,正好让我发现这样一个部落格,是一种缘分吧!我一开始还以为这是一个男生写的部落格呢!

    这里有一个无伤大雅的小小建议,可不可以注意你的错字呢?因为我不想那些小小的瑕疵影响了你想要表达的事物的完整。

    加油了歪歪!我会经常来坐坐的。

    回复删除
  2. 勤力的时候还会反复读帖修改错字,懒惰的时候就。。。。:>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