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Poor Daddy and Rich Daddy 18 - 教导孩子财富管理

一位朋友的孩子养成了乱花钱的坏毛病,刚16 岁他就很自然地想拥有自己的汽车,理由是:他所有的朋友都从父母那里得到了汽车。

儿子想动用他上大学的储蓄作为首期付款买辆汽车,于是他父亲就从办公室给我打来电话。

“你认为我应该允许他这样做吗?或者我应该像其他父母那样就给他买一辆汽车?”

对此我回答说:“从短期来看这样做可能减轻你的精神压力,但从长远来看这样做会教给他什么
呢?你能不能利用他这种希望拥有一辆汽车的欲望来激励你儿子去学点东西呢?”我朋友心里豁然一亮,赶忙回家了。

两个月后,我再次遇到这位朋友。“你儿子拥有了自己的汽车吗?”我问。

“不,他没有。但我给了他3O00 美元,我告诉他可以使用我的钱而不能动用他上大学的钱。”

“啊,你很慷慨呀!”我说。

“也不是,这笔钱只是作为一个绳套。我接受了你的建议,利用他这种想拥有一辆汽车的强烈愿
望,促使他能够学到一些东西。”

“那么,绳套是什么?”我问。

“首先,我们玩了一次你的‘现金流’游戏,然后我们就如何明智地使用金钱的问题进行了一次长谈。之后我给了他一张《华尔街日报》的订阅单,以及一些关于股票市场的书籍。”

“接下来呢?”我问,“你的方法是什么呢?”

“我告诉他这3000 美元归他所有了,但他不能直接用它来购买汽车,他可以用这笔钱来买卖股票,也可以寻找他自己的股票经纪人。而一旦他把这3000 美元增值到6000 美元,就可以用挣到的3000 美元去买汽车,而我当初给他的300O 美元仍要用在他上大学的支出上。”

“那么,结果怎么样?”我问。

“开始在交易中他很幸运,但几天之后他就把挣到的钱全赔光了,接下来他真正开始感兴趣了。
今天,我想他可能已经损失了2000 美元,但他的兴趣更大了,不仅读完了我买给他的所有书籍,还到图书馆去阅读更多的书。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华尔街日报》,关注市场指标,看哥伦比亚全国广播公司的节目而不是从前爱看的音乐电视。现在他只剩下1000 美元了,但他的兴趣和学习劲头冲天。

他知道如果自己赔光了那笔钱,他就不得不再多步行两年,可他似乎并不在意这些了,他甚至看起来对获得一辆汽车也不那么感兴趣了,因为他发现了一项更有趣的游戏。”

“要是他赔光了所有的钱怎么办?”我问道。

“如果碰到难关,那就得跨过去。我宁可他现在赔掉一切而不愿等到他像我们这样的年龄时再去冒险赔光一切。而且,我想这是我用于教育他的所有钱中效果最好的3O00 美元,他从中学到的知识将使他受益终身。他还似乎对金钱的获得和力量产生了新的尊重,我想他不会再大手大脚花钱了。”

[源自: 穷爸爸 富爸爸]

--------------------------------------------------------------------
歪言歪语;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不是把鱼儿送给孩子, 而是培养出孩子对钓鱼有兴趣和并热心去学习技巧.


昨天, NTV 7的新闻有做个街头访问. 第一部分是访问年轻的学生, 问他们在通货膨胀的生活里, 该如何应对.

一个年轻的女孩说, 减少吃, 她说她早餐没有吃, 午餐也没有吃, 有时候连晚餐也没有吃. 可以节省金钱, 也可以减肥.

这种节省钱的方法要不得. 不但伤身, 而且也许日后还要付更多的医药费用去治疗已经损坏的健康.

另一个男孩(中学生)说, 和朋友出外可以能省则省, 但和女孩子出外就不能省. 他说没有钱就向朋友借, 再不然就向父母要钱.

访问接下来, 就轮到成人了, 都是有儿女的.

一个太太说, 她家的水费非常便宜, 因为她把洗菜的水用来洗地, 洗厕所. 她懂如何节省水费.

一个年轻成人说, 要吃要用的还是要买的, 不能省太多. 货物涨价, 就想办法赚多一点钱来COVER.

一个较年长的先生说, 大人就辛苦一点, 少一点出门, 减少到外面喝茶. 而小孩子还是要吃和喝, 就多给小孩一个RM50或RM100, 自己辛苦, 也不要孩子辛苦.

天下父母心, 自己省吃省喝, 也不会要孩子饿坏肚子.

现代的小孩的必须品除了衣事住行外, 还有MP3, 摄影功能的最新手机, 和一群好友去STARBUCK 喝茶, 看场电影联谊. 这些"必需品"对他们来说, 只要开口对父母要钱, 就随手可得到.

这些父母必须确保自己继续很有钱, 甚至在孩子长大后, 依然可以很有钱的照顾孩子, 要不然, 一个生活在温饱, 从来没有生活忧虑的孩子出来社会工作后, 不懂能不能耐得住.

你的孩子会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吗? 你有好好教育过孩子们什么是珍惜吗? 你有让孩子知道每一样所得到的物品都是得来不易, 而且还需要付出努力才可以换取的吗?

当孩子出来社会后, 不可能对老板说, 我要多多的的薪水, 不过工作却要少少. 因为老板不是孩子的父母.

不久前, 曾经读过一篇文章, 8字辈的孩子, 生活独立, 经济不独立. 花费的习惯已经习惯成自然了, 而且从来没有人告诉他们, 这些习惯是好的, 还是不好的.

一群朋友出外看电影, 喝茶, 逛街, 吃一餐几十块, 甚至百多块的, 是享受, 是有品位, 是有见识. 你能说是不好的吗?

昨天在星洲日报"财富广场"看到一个名为陈先生说他的卡债高到八十千, 而他的月薪两千块, 却要每月摊还RM4000的5%基本利息给银行. 他写信要求救.

你身边有多少个陈先生呢? 还是你也是其中一个陈先生呢? 你有担心过现在过于满足孩子一切的要求, 日后孩子也会步上陈先生的后路吗?

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很轻易的被洗脑而加入金字塔呢? 一切还不是为了要找快钱, 好让自己可以得到更多的物资享受.

现在就开始给灌输您的孩子关于"财富管理"教育和思维, 因为这些都是学校没有教的.

----------------------------------------------------------------------------------
文章推荐;

当油价上涨

Scomi Group -史格米集团

涨价热潮 Part 1

涨价热潮 Part 2

Air Asia Everyone Can Fly - 亚航

贪婪

财务知识

财务问题只因恐惧和无知

Biography of Bill Gates - 比尔盖茨自传:世界首富的成功人生

Tan Sri Lim Goh Tong - My Dream

富爸爸成功的故事

3 条评论:

  1. 非常赞同8字辈的一代像草莓族。。。

    或许为父母的就怕它的下一代重复他们小时候的苦,却忘了这就是磨练。。。

    回复删除
  2. 天下父母心, 父母都是情愿自己苦,也不会让孩子苦.

    不过,却也没有想到,过于保护孩子,反而让孩子变的更脆弱.

    回复删除
  3. 8字辈的一代很多都是是月光族,每月花光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