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Market Drop - 是熊还是调整

16/1/2008 - 马股在今天共跌了52点, 马股是一片通红的. 记得从我踏进股市到今天, 最为严重的跌幅度就是去年228了, 如没有记错, 当天马股综合指数是跌了整百点的. 当时, 我只有一个感想, 马股综合指数上升是一步步来, 然而要下跌时, 也许两三天就搞定了.

记得冷眼说过, 牛市不可以买蓝酬股. 所以, 看看今天的马股, 是不是蓝酬股的跌幅度是最高的呢?

今天的Top Loser

十只跌幅最高的股, 幸好都没有我的份. 蓝酬股在牛市可以是最赚钱的, 也可以是跌幅最多的.

买股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估神, 估自己一买后, 股市会如你所愿, 起得"砰砰声", 马上赚一大笔钱. 人是贪心的, 今天让你短线赢了一笔钱, 除非你永远脱离股市, 要不然还是会连本带利输回去的.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感想, 股市节节上升, 却偏偏自己买的股没有动静. 然而, 一旦股市大跌, 自己的股却又跟着跌. 为什么老天这么不公平?

对于我自己, 我会从问自己当初为什么会买该公司的股票? 是抱长期投资, 还是短线投机? 我的答案是, 我要长期投资, 累积股票带给我的现金流入. 所以, 当股市全线下跌, 我会忍手暂不买股, 但也不会cut lost, 因为我买进的公司依然在做生意.

我是由一个小故事启发我去探讨股市.

有个老公公读得书不多. 从年轻时, 每月只能赚取微薄的收入. 然而, 从年轻到老, 他唯一的习惯, 就是买股票来收. 他什么都不懂, 买了就收, 从来不卖. 就这样, 一直到他老去. 当他知道自己时日无多时, 就变卖了所有的股票转为一大笔金钱, 留给他的老伴生活. 事因他知道自己的老伴不熟悉股票.

这故事, 是发生在爱人某亲戚的身上. 而每次, 我在短线买股后, 他都会念我不能长守, 根本就不是在投资, 而是在投机. 所以, 被念多几下后, 我也把他的话听了进去.

记得之前也在佳里看过一篇贴. 有个网友跑去所得税部门, 碰巧遇到一对老夫妻. 这对老夫妻只拿着一大叠的股息要求扣回tax.

这也是我其中一个梦想, 在自己上了年纪后, 可以和自己的另一伴单纯靠股息过日子. 毕竟对我来说, 股票比产业容易打理, 也容易理解, 更容易在不满意的时候, 想卖就卖.

今天股市大跌, 也有一句话要再次提醒. 买股千万要记得只用闲钱, 这很重要的. 如果今天你是动用margin account, 急用的钱或是贷款. 那么在今天的大跌后, 无论你愿不愿意, 你都没有时间去等股市回稳, 你都被逼要cut lost.

还记得klse8k前辈有说过, 为什么股市大跌后, 股价明明就跌到非常低, 为什么还有人会卖票. 原因就在margin. 因为银行在你没有钱去填补时, 会直接把你的票亏本卖出. 而日后, 你依然要归还该笔亏损.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炒股炒到去跳楼.

其实闲钱那里来?

其实我们很多闲钱可以储蓄, 只是我们没有去留意, 甚至没有去在意.

如果今天你去买一部价值千多两千的电话, 两年后, 你会得到什么?
如果今天你只用了RM300买一部能用的电话, 其余的RM1700储蓄买股, 两年后, 你又会得到什么?
有的人可以每天早上都到MC DONALD吃早餐, 一餐要整RM10.
只要从此以后, 你转去吃ROTI CANAI, 又或着是经济面饭, 你起码可以每天多出RM5的闲钱.

大钱是从小钱累积而来的.

如果你想得到好的成果, 却又不愿意付出行动去改变, 那么就请继续做着你每天做的事情. 因为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要的生活方式, 所以不要羡慕, 也不要抱怨.

文章推荐;

Peter Lynch -止损

Peter Lynch- 什么时候卖出

Peter Lynch -什么是股票市场

Peter Lynch -选股技术

Peter Lynch -财富大毁灭

Peter Lynch-股票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

klse8k - 大 股 灾 的 危 机: 危 险 与 机 会

那个比较容易实现梦想

大众银行网上股市交易水钱
何必为熊苦

真金百银难赚 请认真看好你的每一分钱

强者适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