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Reading - 阅读有利无害

无意中在翻看旧杂志时, 看到一篇关于美丽妈妈李美风的专访, 专访里有段写到关于她教导孩子的一套;

"我爱我的孩子, 但是, 我却是一位管教严厉的妈妈. 我不让我的孩子染上不良的习惯与观念. 我最常对他们灌输的就是节俭与不浪费的美德. 在这一方面我觉得这与我的母亲的性格很接近, 她也是如此的教育我, 所以自己很相信这一套是惯用的. "

"我看到现在的小孩子从小都非常崇拜名牌, 这令我非常担心和看不过眼. 我真的不希望我的小孩也变成那样. 我每次都跟他们说, 他们的衣服都是小表哥或者小表姐穿不下而送给他们的, 我也让他们知道要珍惜自己的每一样东西, 不然我就没有钱买新的给他们. 这并不是说你有钱就可以浪费, 而最重要的是那个价值观. "

"如果我的孩子长大工作后, 连薪水都不够他买一件衣服, that is very bad, 他会看不起那个工作."

这美丽妈妈还说她时常带小孩去逛书局. 她认为阅读能培养及熏陶性情, 也培养孩子的耐性.

"有看书与没有看书的小孩比较起来真的有差别. 除了知识上的增长, 个性上也会比较安静, 并且肯聆听你的说话. "

"小孩安静下来看书其实就是一个独立的动作. 从中他们可以学习独处, 因为阅读是属于一个人的事情."

这美丽妈妈的教育方法非常值得学习的, 所以我把这些话都一一记下来这里. 买一个名贵的手提电话或是PS3给孩子, 到不如花多一些时间, 陪同孩子逛书局, 和孩子们一起培养阅读的习惯. 阅读的习惯可以让孩子增强思考的能力.


Bill Gates也是爱阅读的孩子

Bill Gates在7岁的时候, 最喜欢反复的阅读<<世界百科全书>>. 他经常可以几个小时地连续阅读哪几乎有他体重1/3的大书, 一字一句地从头到尾的看. 他常常陷入沉思,冥冥之中似乎强烈地感觉到,小小的文字和巨大的书本,里面蕴藏着多么神奇和魔幻般的一个世界啊!文字的符号竟能把前人和世界各地人们的有趣事情,记录下来,又传播出去。他又想,人类历史将越来越长,那么以后的百科全书不是越来越大而更重了吗!能有什么好办法造出一个魔盒那么大,就能包罗万象地把一大本百科全书都收进去,该有多方便。这个奇妙的思想火花,后来竟给他实现了,而且比香烟盒还要小,只要一块小小的芯片就行了。

人生最大的资产就是知识, 而通过阅读则能让我们轻易吸取他人的知识来为自己所用. 所以让孩子喜欢上阅读, 就如同给了孩子世界上最好的资产^^


相关文章;

好书介绍 - 比尔·盖茨自传: 世界首富的成功人生

新世纪的财富偶像——比尔·盖茨


文章推荐;

好书介绍 - 邻家百万富翁

巴菲特的劝告

巴菲特的投资思想精髓

巴菲特教你如何做投资

巴菲特 - 把钱投资在自己的嘴巴上

7 条评论:

  1. 哇哈哈
    只爱看戏,
    不爱读书的我
    完了完了完了

    回复删除
  2. 只要你想要过好的生活,需要知识,你就会爱上读书了。。哈哈

    回复删除
  3. 其实书有很多种,就算漫画也可以有益的:P
    漫画看多了,以后也许可以当个专业漫画家也是不错^^

    回复删除
  4. 以少许的金钱,换取他人无限智慧和心得。
    值得!!

    回复删除
  5. 阅读是为了解决未来问题而做的准备功课,你认同吗?哈哈。
    赞同兵家常客和freeman的看法。
    YY,做么你变成山芭兄的弟弟了?^^

    回复删除
  6. 头像吗?我放我的头像,爱人说会吓死人.我想来想去,都想不到要放哪个头像好.看到山芭佬的头像,就想起我老爸去泰国拍过的大象和孩子的照片,就把那孩子的回头一望的可爱样给CUT了出来^^

    回复删除
  7. 这孩子很厉害的,这里有更多的照片.
    http://woodhouseinmind.blogspot.com/2007/12/what-he-doing.html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