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客户服务员

相信很多人误以为歪歪是理财专家, 所以才会有这个理财记事本. 其实这理财记事本主要是记录自己的理财所学的, 还有所实验的. 而且有些资讯放上来也是为了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 特别是卡奴一族.

歪歪只是某间银行的小小客户服务员, 如果不是看在薪水稳定的准时进入, 可以claim些津贴, 还可以得到很多题材写文章, 相信歪歪还真的呆不下去.

这份工作除了轮班制的时间外, 还必须要有非常能够忍受被骂不还口, 被爆粗口也必须忍, 甚至在别人的态度非常不好下, 也不可以说:"因为你态度不好, 所以我不愿意答你."继续忍耐再忍耐.

这工作最早班必须在早上6.30am到达公司开工, 最迟下班的时间则是半夜十二点. 所以, 很常因为在每转一次班, 太早起会睡不醒, 太迟放工会打磕睡.

每次生理时钟调整到早上四点半醒, 晚上八九点睡觉, 而在隔两天就必须转去午班后, 必须忍耐九点钟准时敲门的周公邀约, 努力保持精神专注听顾客的要求, 为顾客解答问题.

不懂你对每家公司的客户服务员抱着怎么样的态度呢?

客户服务员很常都是被骂或是被发泄的一群, 就算做错事情的不是客户服务员. 也许收得这份薪水的代价就是要等着被人发泄吧~

呵~ 人生百态尽在电话中. 每天需要接上几十通的电话, 有些顾客很有礼貌, 有些很串, 有些像是人家欠他的, 有些甚至还凶巴巴的爆粗.


爆粗的顾客

印象深刻的爆粗顾客, 还是个miss, 年约二十岁出头.

记得当时她是试过几次在商场使用卡不能过. 在她想法里, 银行必须在她的卡不能过帐的时候, 自动打电话向她解释. 也因此当她第一次刷不到卡的时候, 她心理开始不爽. 心想看银行几时会打电话向她解释. 结果, 第二次她同样刷不到卡的时候, 她就更生气, 心想再忍着, 看银行几时才会向她解释. 直到第三次, 她再刷也不能的时候, 她发飙了, 所以直接打来就开炮骂人, 甚至还爆粗.

而其实当顾客使用卡有问题时, 是需要自己打去银行询问, 我们也才可以协助到她. 当然, 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她会那么的生气, 因为在购物中心刷卡不能过的时候, 让她觉得很丢脸.

这和我们平时使用的Streamyx一样, 当不能connect的时候, 难道坐着等Streamyx打来向自己解释为什么不能用吗? 我想就算等到头发发白, 也不可能等到. 而很正常的动作, 我们都会自己打电话去问到底问题出现在那里, 甚至做出投诉.

21 条评论:

  1. 那位小姐是什么原因刷不到呢?

    我比較不滿意的是,電話里的一堆廣告錄音,讓我拿著電話苦等客服員。

    客服員的服務,我還算滿意。

    如果要算最不滿意的是H公司的。我叫它"palia bank"!!

    回复删除
  2. 雷门;

    人手不够,全马的顾客都打同一条线,工作的只有百多人工作.再加上一些受不了顾客骂的,做了没有几久又跑了.公司又要训练新人上来...说真的,现在整个部门少了很多人...

    而且很多顾客打来问的问题其实根本可以靠电子银行或是上网查询的,结果又打进来占线了.有些等太久,一打来骂骂骂,却又有没有想到,但他花时间在骂的时候,下一个顾客就要等多几分钟..

    嘿~我们自己打电话回公司请MC的时候,遇到假期也要打去同样的号码,也是要听一堆的广告再等....:P

    回复删除
  3. 全马的顾客都打同一条线?

    你是說所有銀行都用同個客服服務?

    我還以為有些是OUTSOURCE到印度去。

    回复删除
  4. 别的银行就不懂.我们的是分西马和东马的.东马的线12小时服务,其它时间也必须打来我们这里.

    那个顾客是因为旧卡已经被取代新卡了,而她不懂,继续使用旧卡所以才不能过.

    回复删除
  5. YY,

    I use CIMB Direct Access, still quite acceptable, despite very long waiting time listening to pre-recorded messages, promotions and music.

    I thought it would be more economical for bank to out-source this also to companies likes VADS?

    回复删除
  6. yy,

    老实说我觉得这工作很难做,又学不到东西,有机会就换工吧!

    回复删除
  7. 匿名;

    OUTSOURCE去那里? 相信只有大马人才懂得几种语(国英华+广东话),偶尔遇到一些较老的,也许还会对你讲福建话,客家话,幸好歪歪还懂得听上几句.

    tanhin;

    找工不容易.现在的薪水还算满意,也才能让歪歪储蓄到大部份的薪水,最重要的是很靠近爱人的工作地方,方便拍拖:P

    谁说学不到东西? 这里很多的文章都是从工作上看回来,听会来,学回来的.

    当然, 歪歪也没有想过一辈子呆在这部门.等储蓄到足够的金钱,也许会自己做生意也说不定.

    回复删除
  8. 雷门;
    OUTSOURCE去印度的话,你认为有多少个大马人会听印度的印度人讲的英文呢? 而且这里也还有很多不会英文的,他们如果简单的要报失卡的话,不久"吃力"了?

    单纯想象都已经可以想象到很搞笑的画面,不会英文的顾客要去报失卡,却因为客户服务员只听得懂英文,那么最后如果他的卡被盗用了,谁要负责? 这里也有一些人连国语都讲得不太好了~还搞到OUTSOURCES去外国,如果歪歪也是不会讲英文的,那里敢去继续用这银行的服务? "费事"到时候"鸡同鸭讲",讲都讲不清楚..

    回复删除
  9. 我之前打到花公司的客服,就以為是接到印度去,客服員的ENGLISH真的“印度”到我聽不懂。

    可能是我的錯覺吧。

    回复删除
  10. 雷门;

    你打来听歪歪的英文不懂会不会如同歪歪的顾客说的"yr manager should not let u answer the call, bc your english very taiwxxxx..."

    刚开始真的很受伤,但我都是酱告诉自己的,只要薪水照样进来我的户口就算了.

    歪歪的英文虽然烂,但至少对方要的东西都能协助到她.如果不是电话有记录的,歪歪好想回问一句,她的英文那么好, 是不是比较有资格来代替歪歪的工作,帮忙接电话.

    不过,还是有很多很好的顾客,会懂得对你说声谢谢,甚至还会为自己的过多请求而感觉不好意思,声声"PAI SEI"的. 有的甚至发泄过后,还会叫我辞职,说我不该被他骂,因为不是我的错...

    如果对方有一份薪水比这工作高,可以准时上下班,工作又不用带回家烦的工作介绍,歪歪倒还会考虑的.

    回复删除
  11. yy

    "谁说学不到东西? 这里很多的文章都是从工作上看回来,听会来,学回来的."这些对你的“钱“途小有帮助。

    但我是说那些能提供在职训练/深造,读书,考试,有文凭,能升职,能提升个人的“前”途。

    回复删除
  12. 就算给当了经理又能怎么样? 歪歪现在看重"钱途"多过前途.

    大学文凭有了,就要再去考个博士,但考了又能做些什么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也许做个比较高级的职位,也许薪水高些,可是最重要的,歪歪对于这些都没有兴趣.甚至也不再相信课本上的东西,就如TANHIN为什么会有想烧书的想法一样.

    回想过去所念的金融系,到底又对自己有什么帮助?最有用的是可以得到比别人较高的薪水.

    身边也有朋友当了经理,可是也不过是名字好听,薪水和歪歪还不是差不多,而且还必须给公务绑手绑脚,这样的生活有什么乐趣? 赚到钱也不会开心.

    现在对我来说,职位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可以把赚到的钱储蓄到,并加以善用.

    只求有一天就算丢了工作,都有足够的收入自动流进来就好.

    回复删除
  13. 對,就是被動收入(PASSIVE INCOME)。

    投資股市,股息是我的首選。
    股價利差(CAPITAL GAIN)算是老天對我的仁慈吧。哈哈~拜冷眼前輩的教誨。

    回复删除
  14. 雷门;

    这是歪歪和爱人一起想要达到的目标.无论是当老板还是打工,都必须要付出时间和健康来换取金钱.

    而我们希望现在辛苦,以后可以有钱有闲到世界各处去走走,再也不用担心今天把钱花了,就会没有钱再流进来.

    回复删除
  15. 一般山芭佬打电话给这些客服公司,第一句都会问“can u speak chinese?哈哈!谁叫山芭佬不会英文只会法文。。哈哈!

    但山芭佬想问问歪歪姐,一般我们收到来自信用卡寄来的保险计划,这真的是免费的吗?(山芭佬刚刚丢了一份来自P银行的这类广告单!)

    期待你的解答!谢谢!

    回复删除
  16. 山芭佬;

    不敢肯定.不过有些信用卡是用免费保旅游保险和购物保险的.条件是必须以该卡付帐才有的保.

    宣传单里面应该有写吧? 注意宣传单最下面最小的字母就可以了:P

    回复删除
  17. 大家不用再猜歪歪在那家银行工作了..无论猜对或猜错,歪歪都不会讲的.

    不想一走出公司,走出一堆fans攻击:P

    回复删除
  18. 好吧,不说就不说
    我查遍了全马各银行
    就只有RHB的客户服务专线
    是有东西马之分的

    回复删除
  19. 做么对歪歪在那里工作那么有兴趣?要找工?

    回复删除
  20. 看了你的blog蛮久了,没想到你是Customer Service 的。Me Too,不过我是负责回复email比较多的。我了解你的处境,应为我也是跑shift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