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

搞机之待客之道

几个星期前,一个印度顾客要求彩色复印,顺道问了一个问题:“华人的传统食物是什么?”

歪歪一时答不上,毕竟要把传统食物以国语翻译,就变成有难度。不过,最后还是想到了moon cake, 甚至建议对方不妨去pasar malam走一走,做个参考。

因为印度顾客要复印比较多,所以说好几个小时后来拿。

正好,手提电脑正开着,加上印度顾客是为忙孩子做学校的课业,歪歪又觉得值得帮一帮。毕竟这是协助种族和谐,互相了解的一个有意义的小动作。

于是就花了几分钟,上网找了几个是传统食物图打印出来后,还写上食物的拼音。

当顾客来拿要求所要复印的文件后,歪歪也直接把该食物打印本交了给她,还对她说,这是免费的,她好高兴。

昨晚,临关店前,这顾客又在倒回来,而且还要求彩色复印。

因为昨晚是开采时间,放打印机的地方又小,加上放了手提电脑,所以有些不方便。

而在一开始印的时候,该机又不听话来个cleaning,需要等待。唯有使用另外一部放在桌子下方的打印机,因为放得太低,所以书也放得不正,不过对方也没有嫌弃,直接付钱要了。

其实这顾客走外走过来有经过另一家同样有彩色复印的大型复印店,然而顾客没有进门,反而走多几家,带着几个小孩进来店里,给生意歪歪做。

做生意一定要和顾客保持良好的互动态度,偶尔说说笑,顾客也会比较喜欢找你。

当然,在这年多的复印生涯里,歪歪还是避免不了会遇到坏顾客。

不过因为现在是属于自己的生意,可以完全不用担心老板炒鱿鱼,而同样摆个臭脸给对方,完全不用浪费自己的时间和对方争辩或是解释,直接不要做对方生意,要对方去找别家复印。

幸好,这些坏顾客,一年也遇上的也只有那么几个。


万字迷顾客都很不错

大部份的顾客都是非常好相处的,特别是前来购买万字开采成绩单的,由陌生也变成认得双方的样子,车子,还有摩多。

现在只要一看到熟客,就知道对方是要买什么,直接上前,而一些则会装出很惊讶的样子说:“你好快。。。”

再不然就问:“你怎么会知道我是要买万字开采成绩单的?”

赚钱当然手脚要快的,而且每次一看到路人有个动作是挖口袋钱,或是挖腰包的钱,就是其中一个signal,对方在找钱来卖万字开采成绩单。

不过,100个的路人同样的动作中,歪歪也会捉错目标,因为走上前后,才发现对方是挖出手机,或是香烟盒。。。

以前,歪歪还会因为搞错而觉得不好意思,现在却一点rasa也没有了。

目标错了,就next, 没有什么大不了,而且偶尔双方还会因为歪歪搞错而笑,这也是一种免费的开心。


p.s: 不记得那个贴有留言问歪歪是不是站在红绿灯卖万字开采成绩单,而答案当然是。。。《不是》。晚上站在红绿灯卖会不会造成交通意外呢?害人害己,而且目前歪歪只是在店前卖,偶尔一下多人还会搞到路前轻微的塞车。。。

字谜都非常心急的,时间还早就开始有几个在外面等,然后不停的问。。。有时候迟了的话,店外已经堆满人了。

这些心急的字谜就不懂在老婆生孩子的时候,会否就那么心急的关切等待孩子出世?、


也许你也会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买股的理由

卡奴需了解之信用卡利息

卡奴需了解之利息 2

HLeBroking

如何减轻卡债利息

一排刷卡机



谢谢你阅读这篇文章,请帮忙使用以下的“分享”链接做个推 介。 谢谢!

9 条评论:

  1. 潛水了一陣子,故沒猜錯的話您應是大學畢業吧
    大學生賣萬字開彩號碼,如早些時候心態,我應該是嗤之以鼻吧
    但現在想法不一樣了,應說是糾正之前幼稚無知的想法
    認為只要是合法合理的賺錢就是王道
    這是跳脫老鼠圈所必備的勇氣
    這也是我缺乏及需學習的地方
    共勉之~~

    kiwi

    回复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3. kiwi;

    我是大学毕业生,而且现在的收入大部份是靠卖万字开采成绩单赚回来的。

    也曾经有人批评我像个乞丐在向人讨两毛钱卖万字单。

    我可以选择生气,面子放不下,而不做。

    更可以选择不顾一切的,做到最好,甚至连对方的顾客也逐渐抢过来。

    而且,现在说我像乞丐的对方还很常第一时间跑来我这里拿开采成绩单回去复印赚钱。

    一口气 -不要生气,要自己去争回一口气。

    我的一口气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钱包赚到钱才是重点,别人的闲言闲语由得他。

    回复删除
  4. 要爭回一口氣,前提是要有那一個勇氣
    這也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事,包括我...

    這往往是很多成功的人所必備的條件之一

    拿出自己的勇氣,朝自己的目標不懼的前進
    這不是誰都做的到的~~

    另,以上並無不敬之意,望勿誤解~~因我還想期待您的發表喔~~呵呵

    kiwi

    回复删除
  5. 勇气。。。


    每次只要我一想到今日不知明日事,知道自己一定要在有限的生命去做自己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勇气自然就来了。

    人生不留白,现在想做,想说,都不做,也不说,那要等几时?而且你又确定自己真的有机会等到那一天吗?

    人生的跌倒虽然痛,但只要我们继续活着,就能再度站起来重新出发。而且当我们再度站起来后,过去的痛其实都变成自己人生中珍贵的经验。

    爱迪生每一个成功的发明都是经历成千上万次的失败经验累计出来的。

    回复删除
  6. YY, you r really a brave girl:-) After working with big company for sometime..i believe that being a boss is better than a so called high class employee and peanut salary:-(.Soon or later, YY might be able to expand new business opportunity and own the shop soon.COs u r the boss!!!Or One day Ur blog will be as popular as Kennysia..Good lUck

    回复删除
  7. 我很多事情都不敢做的,而又有很多事情是别人不敢做的,我却又跑去做了。

    我不想过着像牛一样勤力的人生,所以如无意外,会以累计被动现金流入为主要目标。

    回复删除
  8. 歪歪:不要因为你是大学生就限制自己在一个小框里.那天光明日报不是有一个新闻吗?中国硕士毕业生在卖臭豆腐吗?他已经赚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了.
    加油....歪歪

    回复删除
  9. 匿名;

    都是身边的人因为我是大学毕业生而把我限制在他们想象的柜子里。

    也许过去看太多激励书籍,所以做了很多别人不认同的选择。

    我们无法让所有人认同我们的选择,而自己的人生是属于自己的,只要自己选择自己所要的,所爱的,那才是对得起自己的人生。

    这几年我依然很喜欢无聊时就按计算机,只要每次点算到自己累计的果实又比过去多了,那一份的满足感,成就感也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品尝到。

    不过,幸好身边还有一个会认同我买股,搞机的爱人,如果没有他,我到现在也不懂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