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

马云语录



《阿里巴巴-马云谈创业及经营管理》

很多年轻人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

时间会证明

我申请哈佛10次,10次都把我拒绝掉。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来到哈佛讲讲应该怎么做生意。

公司生存下来的三个原因

1)我活下来就因为我们没有钱。
2)我们活下来就因为我不懂技术
3)我从来不计划

这个跟哈佛的套路完全相反。

我没有钱,确实创办这家公司,我借了2万人民币开始起来。

我们花任何一分钱都是非常小心的。因为稍微一个不小心就输掉,就得完蛋。

没有这个order进来,没有这个cash进来,你怎么花出去?

很多公司会失败,不是因为没有钱,而是太有钱也会出问题。人往往有钱才会犯错,没钱也犯不了什么错误。

所以,我们2万块钱的时候,特别小心。

我觉得小气没有什么不好,公司的钱就应该小气,一点一点去花。

一个公司的创始人不懂技术做互联网,我觉得挺好。

其实外行是可以领到内行,关键是去尊重内行。

这个世界有百分之八十的商家,想法都跟我一样。我们这些人最怕技术,我希望所有的软件产品在阿里巴巴网站所开放的任何东西,是一个down click,就是最简单的,傻傻按一按就可以找到一切要的。

如果我不会用的话,那百分之八十的人也不会用。我就变成公司前几年的quality controller

我们从来不计划,我到今天为止,我们的公司价值观有一条叫做keep in brave the change, 我觉得keep change is the best plan.

那些写business plan写得那么厚拿到VC公司,我发现百分之九十都死掉了。

原因他plan的非常仔细,但是形式不是你所想象的那么在乎,所以,我们不断地改。但是我们有一样没有改过,我就说唯一要客户需求。

阿里巴巴所有的招数都是前三年免费,免费是世界上最贵的东西。

等他用过好了,我们所谓的上瘾以后,你愿不愿意付费?

如果他上瘾了,还不愿意付费,你就应该把他赶走。

我们的策略,免费的时候,那个时候支撑阿里巴巴走下来,我们一分钱都不赚。

支撑公司的是什么呢?我就给大家看客户的感谢信。

这个东西只要对别人有用,就一定会有用。

怎么做一定要按照我们的方法去做,而投资者如果说比你懂的话,那么应该他自己去做。

任何创业,你不能等到环境好了才去做。环境好了,轮不到你去做。第二,大家都认为这个时机很好,也轮不到你了。只有大家都不好的时候,你做的比别人努力,你做得比别人仔细,你做的比别人持久,你就有机会了。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的人死在明天晚上。

所以你必须每天的努力,才能看到后天的太阳和阳光。


大象是搞不死蚂蚁,只要你躲得好。


--------
《马云香港分享创业心得 妙语连珠赢掌声》




很多人把英文当语言看,我把英文当作文化看。通过英文了解其他国家,通过英文,我知道西方人怎么看问题。

像我这样的人,如果不是英文,我所受的教育,都是学校告诉你什么是对的,爸爸妈妈跟你说,你是对的。

有了英文以后,我知道他们讲的不一定是对的。我们一定要思考什么是对的。

我非常同意好朋友尽量少一起创业。 但是 创业了以后,尽量成为好朋友。

一个人不认真对待生活,生活是不会认真对待你的。

工作一定要像玩一样,你才会每天想要去上班。

投资买股票和去创业,第一最好两个都去干,如果你有钱的话。

没有钱的话,你要想想看,自己有没有能力去创业。第一,你自己可以创业吗?第二,如果你自己不可以创业,你可以跟别人创业吗?要跟对人,跟对方向。

假设你自己不可以创业,也没有找到人可以创业,如果你找到一只好股票来买,我觉得也挺好。

人的心态影响自己的形态,形态影响自己的身态。

每个做企业的,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

你跟竞争对手打,是一种乐趣。竞争千万不能凶狠,竞争绝对不能气愤,搞了半天,对手不生气,你自己生气。哪有什么用?

竞争的目的,你很快乐,对手很生气。

学校教的是知识,创业需要的是智慧。智慧是通过体验获得,知识可以勤奋获得,文化好的人都是玩出来的,读书好的人都是勤奋出来的。

这是最矛盾,而创业好的人,往往情商很高,智慧很强,勇气很足。

读书好的同事,创业不太好, 基本上是因为你没有办法把知识变成智慧。

十年前,你在互联网是为了找正确的知识。

今天你在互联网上,你要找到正确的东西比较难。所以,才会要进入真正的数据时代,要重新思考你的能力。

(中间有提到马云夫妻蛮搞笑的,自己去听吧^_^)



------
《马云永远不要买怨恨》



马云教学:“不要抱怨。”

我爷爷认为我父亲不如他,我父亲认为我不如他,但是我们一代胜过了一代。

寻找完善自己,而不是抱怨别人。

我30岁创业做啊里巴巴的开始时候,只是一个梦想,只是一个理想。到今天为止,我越来越清楚,我要干嘛。

你觉得对就去做。创业永远挑选最容易做,最快乐做的事情。

创业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你喜欢它。你喜欢这个工作,你喜欢这个事情。

你选择,因为你喜欢。你喜欢,你就不要抱怨。

不是每个80后,90后,都会成功。但是有人会成功。

不是每个60后,都会成功。但是有人会成功。

谁会成功?你勤奋,你执着,你完善自己,你改变,去影响别人,去完善社会。

我们是来体验生活,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怎么可能公平?你出身在农村,盖茨的孩子出身在盖茨的家里面。

但是有一点是公平,盖茨一天有24小时,我们都有同样的24个小时。

假如工作是不开心的,你做得不爽的,工作可以换。千万不要做这个工作,却讨厌这个工作。

娶了个老婆,天天骂老婆,却又不离婚,什么意思?

人可以不一样,出身的条件不一样,但是可以幸福。幸福是自己找出来的。

看任何问题,积极乐观的看。

老子说,世界是年轻人的。

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来做,不要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人的心态决定姿态,再决定你的身态。心态好,自然会好起来。

---


老友记2013-01-16 马云周星驰《天马行空》



马云语录

我的简历递了出去,那么多人拒绝了我,所以,我从来也没有看过人家的简历。

我觉得我喜欢的人,他首先认为自己是平凡的人。如果他说他多么了不起,我兴趣不大。因为这样的人不大会有前景。

我们可以很穷,但不能没有未来的想法。一个人可以七八天不吃饭,可以十天不喝水,但你不能有一分钟失去希望。

年轻的时候多一点梦想,三天两天换没有关系。我爸老是骂我,你怎么老是换梦想?

我觉得我换梦想,比那些没有梦想的人要好一点。 (这句歪歪要给马云100个likes ^^)

没有人是完美的,社会不可能完美,因为社会就是由所有不完美的人组织在一起。你的职责就是比别人多勤奋多一点,多努力一点,多有一点理想,世界才会好起来。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买好股好过买名牌包包

部落格要够红

2014年 歪歪股票组合9月份:小资本不怕慢,只怕站

Equine Park Serdang 永真香肉骨茶

老豆的Proton Saga FLX SV 

现代人的消费习惯 

OSK OSKP放手一搏:CIMBclicks eFD 再增持现金

6 条评论:

  1. yy的梦想是什么?
    我的希望是增加被动收入,提早退休....但退休后也会很闷..haha..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爱写文章,成为有钱吃饭的全职博客:P

      删除
  2. 很富有教育性~~学习学习~~

    回复删除
    回复
    1. 马云说出来的话,让我反复要多听两篇:)

      删除
  3. 非常好的分享!谢谢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