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6/07/12

出口公司外汇问题笔记

最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不停在找答案,有时候仿佛找到了,理解了,却又会在不久后,又重新进入一个找答案的循环中。

我喜欢事实求证,当然,这也只有对于认为对自己很重要的事情,我才会有心思,愿意花时间去找出答案。

这些年的投资经历中,我看到一个现象,就是当某个领域的股价一面滑倒,就会有很多仿佛天要塌下来的讯息,当中有的就是要多踩两脚,你唱坏,我要更坏,制造话题。

这些讯息当中有真有假,也有的只是讲到一件事情的一部分,把小坏放大,大好的缩小。

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必须懂得在该事情做到全面看。

好几年前,当所有的Reits股价下滑之前,报道和分析才一面唱好。

等到Reits股价下跌,那些就一面倒唱说,电费涨价,门派税涨价,还有一个M不懂什么的东东涨利率,所以,让股价下滑的Reits进一步跌更低。

来到2016年7月,很多Reits股价已经涨很多,可还是不时看到分析继续唱好。

早前,我和股友聊着Reits的股价上涨很多,股友提及是某基金不停买下,把股价推高。

这些基金持股超过5%,每次买或卖都必须呈报到Bursa Malaysia,绝对不是秘密行动。

当时我想不通,为什么现在Reits股价在买高后,基金还在买?

股友提醒我一个点,就是低价买大量,高价买少量,等到股价涨到差不多过高,就可以开始卖,算到来,这笔生意还是赚钱的,不是吗?

这也是资本大,钱很多的好处。

而我们资本不够大的,又要怎么做?

目前,很多Reits股价走高,我只能说我不会再加码Reits。

---------------------------

出口公司外汇问题历史笔记


参考鸟样股票《高产(Kossan7153)在外汇亏损达900万, 对冲是必要的》文章。

文章写于2009年,也就是说在2009年Kossan是出口手套股公司之一,在美元走强面对外汇亏损问题。


sources : http://www.sinchew.com.my/node/271647

我找到相关新闻报道,点击阅读全文星洲日报2009年7月23日<外汇亏损3500万.高产尼品财测大砍29%

sources : http://www.sinchew.com.my/node/271647

2009年7月22日,Kossan开市股价RM4,收市股价RM3.66。






20 Aug 2009


当年的马币兑换美元走势

sources : http://www.xe.com/currencycharts/?from=USD&to=MYR&view=10Y

sources : http://www.xe.com/currencycharts/?from=USD&to=MYR&view=10Y
记:

30 March 2009 RM3.61/US1
1 July 2009 RM3.53/ US1

那么,当出口公司面对外汇亏损问题,只是短暂的不利,还是世界末日?



2016年,Kossan老板怎么看待令吉回涨,公司股价下跌的问题?

我并没有持有Kossan股份,只是了解过去当出口公司面对外汇亏损的问题。

通过这些曾经发生的过去,从中找出现在与未来出口公司的投资方向,去想想自己应该如何拿捏。

最终, 我还是认为应该把专注力放在公司订单,生产量。

只要公司订单,生产量有所增加,而且未来的生意还有继续成长的空间,现在所面对的外汇亏损只是暂时性的利坏。

马币在过去多年,长线来看都是贬值。







我不停的想着一个问题,难道去年RM3.75/US时,公司生意量1000件。

而在今年同期RM4.02/US1 ,公司卖出1010件,为什么会面对外汇亏损?

原来这个要看公司所采取的对冲@ hedging措施。

从2009年Kossan面临美元走强外汇亏损,管理层对媒体的解释;

根据高产尼品举行的分析员汇报会披露,由于与收款人达致的对冲协议,导致蒙受高达3500万令吉外汇亏损。这间公司是去年初马币趋强时与收款人达致10个对冲合约,设定价是3.40令吉兑1美元,不过今年首季汇率逆转,美元转强至3.59令吉兑1美元,这导致高产尼品蒙亏。


Kossan当年面对的外汇亏损是因为美元走强,就是公司与10个收款人签订对冲合约锁定RM3.40/US1。

到了结账,美元走强到RM3.59/US1。

因为锁定汇率,假设Kossan所签订的合约是100万美元汇率马币,锁定RM3.40/US1,所得RM340万。

如果没有锁定汇率,则可以换取RM359万。

现在出口公司是面对美元走弱的外汇亏损,这个与当年的美元走强是倒反。


*补充:

股友提醒,好比股票RM2.00卖了,就算该股涨到RM2.50,也不管你的事情,只是属于少赚。

一个例子,如果管理层看到汇率RM3.80/US1,认为马币不会再贬值。于是,就对冲锁定汇率。最后,汇率变成RM4/US1,就等于少赚。



参考维基来了解对冲;

對沖在外汇市场中最為常見,著意避開單線買賣的風險。所謂單線買賣,就是看好某一種貨幣就做买空(或稱揸倉),看淡某一種貨幣,就做沽空(空倉)。如果判斷正確,所獲利潤自然多;但如果判斷錯誤,損失亦會較沒有進行對沖大


------

换一个解释,买空(long sale) 或卖空股票@short sale(先借票卖出)。

当你看好A公司股价走高,借钱买进更多,等股价上涨再卖出,赚取差价。

当你看坏A公司股价会走低,借票卖出。等股价下跌,再从市场买回来。

当然,凡事有两面。

当你预测错误,就是当你认为A公司股价走高(如RM1.50),借钱买更多(RM1)。

事实却发生A股价下跌,来到RM0.50,就会面临亏损。


---

其实写了这么长,要我解释外汇亏损也属于一知半解。

就是不要管那么多,一切简单化。

起码,2009年当出口公司因为汇率问题,面对外汇亏损,也只是带来短暂的影响。

现在这些公司业务,业绩还不是有做到更强大吗?

如果时间能够回到从前,你会在大家唱坏,因为外汇亏损而选择抛弃卖掉当时的Kossan?

这些公司都是实力派,务实做生意的,不是炒外汇的。

老规矩

本部落格一切言论和资料纯粹是我本人个人的参考记录, 绝无任何买卖建议. 任何人因看此部落格的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 恕不负责.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两本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电子书里头有分享着我的一步一脚印的理财投资经验。

第三本书~《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实体书 


《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没有教导快速致富,没有如何提升赚钱能力的内容,好让你有更多钱花的方法。


书里只有一些生活化的理财故事,用以加强理财投资的自律。

生活化的故事教导我们,今天不看清楚现实状况,继续像一只驼鸟一样,遇到问题只懂把头埋在洞里,以为这样敌人就看不到自己。

那么,我们也只是选择把问题抛给年级大的自己去面对而已。

你认为现在的自己更有气力和时间去面对和解决问题,还是年老时的自己更有气力和时间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里的故事人物,都不是小说里的虚构人物,他们可以是你我他或身边的其中一个他的写照。

每本RM50,需要邮寄到西马任何角落或东马任何角落一律RM55。 

新加坡邮费RM20,所以,就是RM70。

有兴趣购买的读者,请电邮到meyyok@gmail.com,记得标题写上《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



2 条评论:

  1. 我依然坚信简单的道理,买入好公司,长期关注变化及守住,就会为我带来盈利!这也是从你们这些前辈们学习到,加上经验告诉我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阶段是最少可以保持这个心态,思维,并且能够耐得住:)

      10个中8个都是投机,要赚快钱,希望今天买,股价马上涨。

      让时间再次成为见证:)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