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6/09/05

要知道神也有错的时候


FLBHD是木材公司,我本身对这公司是没有什么研究,就是看过博客介绍过,而官有缘老先生也大力推介过。

2006年踏刚踏入股市,我也如一般的新手会崇拜大师,前辈,认为前辈经验多,一定很厉害,看东西很准,从来就没有想过前辈也是普通人,也会有出错,看错的时候。

Megan,一家做假账的公司。

假账爆发前,业绩很美,也在出事前,某中文报财经一版报道Megan的前景好,然而,隔几天公司就爆出业绩是做假。

我吸取之前Megan的教训,知道神也会出错,也知道业绩第二,管理层的诚信第一。

如果管理层有心做手脚,业绩再美,也是不可信。

从Megan跟风撞墙,我没有怪前辈,反而是明白无论要投资任何公司,都必须靠自己了解过,绝不盲目买入。

为此,当官老推介FLBHD时,我曾经也是看到业绩,股息仿佛都很不错,一度想要不要也买。然而,我也看到大股东卖股, 就不敢下手了@.@

5月10日公告, 官老买入FLBHD。



不管是官老, 还是我们都只是上市公司的局外者。

Megan出事前,有前辈询问公司IR,IR又怎么会坦白告知?(太久的事情,我也不记得问些什么)

可是当时我们都把IR的话当可信的,后来出事才知道曾经的天真。

没有关系,上过当就会学聪明一点。

也是太久的事情,我不记得Megan是不是大股东卖股,从而让我开始很pantang看到大股东卖出自家公司股票的事情。

这个曾经的天真,让我上了一门很重要的课,自己一定要做足功课,自己做投资选择,是好是坏,自己负责。

最近,FLBHD交出来的业绩是下跌,而其理由;

http://klse.i3investor.com/servlets/stk/5197.jsp

出口公司股价下跌,业绩下跌,若遇到单纯外汇问题,他日产量增加,还是能够带来成长的机会。





而这家公司面对税率,将来会怎么样?

嗯~ 竟然这家公司我没有买入,我也不打算研究太多。@.@

从讯息看到这家公司股价一度突破RM3,来到最近RM1.4x, 下跌幅度超大。

所以,有时候遇到非常事情@不对路,必须做到可以很快忍亏,砍,这个是作为投资人必备的功夫之一。

在Megan假账爆发,我在蒙查查看到股价不寻常下跌,就是人们都卖得很急,股价跌得很急,看到很不对劲就决定亏本卖。

Chinwell在刚买入时,RM2.xx~ 也是突然觉得股价很不稳定,选择先卖。

之后,有再买回来也是刚好有钱,看到股价对比当下的股息率更为吸引,而动手的。

这一切都是随机应变,这也是其中之一“为什么不公开分享功课的原因。”

不是每一个人都是相同的成熟和理智,我没有必要为自己找麻烦。

有时候,我也会像官老一样看错,犯错。

然而,在有一点经历下,遇到一些事情知道要马上做决定的时候,可以很快动手做决定,就是知道犹豫久一些,承担的风险更大。

写完这篇文章,是否又感觉Reits才是最好的投资?对比高成长股更为稳稳定定?

如果有留意Reits的业绩,虽然有继续一点点的进步,却也显示Reits的成长放缓。

当然,Reits成长放缓不代表有问题,起码,长期来说还是比傻傻把钱存定期好

终结

不管我们选择投资那一家公司,一定要知道公司做些什么,未来会有些什么样的成长,现在正面对的问题是长期的坏,还是短期的不利。

当官有缘都会失手的时候,其实巴菲特也有投资失败,而他们都是因为错少对多,才能不停滚大财富。

看错,犯错,不可怕,最重要要懂得醒,懂得检讨,以后避免。

所以,今天不管做任何投资选择,先过自己内心的一关。

还有,不要去买入自己搞不明白业务的股票。

那天,有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那个公司,而不选择C,D公司。

我的答案就是,我只买自己能够理解的。




8月23日,FLBHD的业绩大跌,随后,官佬卖股的公告也出来了。

我们都是局外者,谁能比CEO, MD更清楚公司现在的生意好不好?


封闭式搞作:

2 条评论:

  1. 说得好啊!投资赚钱没人赞你,赔钱却来责怪你。

    放心,我从你这里学习很多,即使有赔钱,也是我个人的事情,不会责怪任何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

      1000个人阅读同一篇文章,只要是5%人是喜欢怨这个那个,都是我的自找麻烦。

      要过滤@@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