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8/08/05

文凭不是提高收入的唯一途径

假设目前薪水不高,该不该为了将来可以打一份比较高薪水的工作,选择花RM20,000 回到学校修读课程?

每次看到类似的询问,我都会先建议对方要探讨自己的目标/兴趣。 

以兴趣/目标为主来修读课程,这样的修读之路再幸苦,也会吃苦吃得开心。

好比,梦想是要当会计师,当然就是要修读专业文凭。 

好比,想要当工程师,建筑师,药剂师,飞机维修员等等,这些都是需要专业文凭来确认能力。

又好比,想要当老师,在学校当老师的薪水确实是靠文凭来提升,越高文凭就越多薪水。

而如果单纯是为了提升收入,那么,考不考文凭,则不是唯一可以提高收入的途径。

有SPM生是加入连锁店从当店员开始,因为工作态度好,虽没有专业文凭却有胆识,责任感和办事能力。 

随后几年SPM生从店员到店长,店长再被调到公司其它部门当更高职位,薪水也一路涨。大学毕业生的薪水还不如他。

也有公司从开买始要求聘请大学毕业生,到最后发现大学毕业生工作态度不怎么好,能力却与薪水不符,还非常容易做不久就辞职。

后来干脆请SPM生,皆因工作态度比大学生毕业生好。 

现在就算进入银行业工作,也不等于是一份稳定的工作。

银行也会发生为了降低成本而裁员,而且目前金融业也走向fintech,智能机器将会取代一些重复性质的职位。

没有学历,却不等于没有能力,没有创造力。

想要提高收入,打工也并不是唯一的出路。皆因还有创业做为出路。

有个台湾老板原本是打着一份十几年的稳定高薪工作,却因为部门业绩也不好,而被老板把整个部门收掉。

在环境所逼下,跑去学做肉丸,反而拼出一条康庄大道,赚的收入远超于从前。

当然,创业初期也吃了不少苦头,毕竟人生的任何选择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嘛~  

那么,到底要不要为了提升收入,而选择花几十千修读文凭。修读出来后,自己也不确定能否赚回来?

这个还要问自己是否真的有兴趣读书考试来度过几年的岁月。

有朋友学历不高,是一边工作一边修读文凭,后来考到文凭,公司也因此提高薪水给他。

不管任何选择都有利弊,就是自己想清楚到底想要走什么样的路,因为人生是自己的。

考取更高文凭是可以提高收入,然而,文凭却不是提高收入的唯一途径。

而如果是你,你又会给些什么样的建议呢?



想清楚自己想要的人生目标

未来5年想要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就是靠现在每一天所采取的小行动来演变而成的。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两本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电子书里头有分享着我的一步一脚印的理财投资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