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08/06/08

如何节省

平均每个月上班为22天;
平均每天的午餐花费为RM0-RM4;
平均每天的过路费用为R6.50-M8;
平均每天必须驾驶的路程为88公里;
平均每天的停车费为RM1.50.

这一切是油价起前的基本工作日的开销.

过去打满威拉要整RM80, 刚好足够使用一个星期.

现在油价起了40%+, 所以打满要RM112.

平均一个月工作4个星期, 相等于RM448(车油) + RM160(过路费)+RM30(停车费)...RM638

工作一个月的薪水扣除交通费用的开销, 新水已经被扣除一大载.

这一切还没有计算每5000公里必须把汽车送往保养的维修费用...

这一切也只不过上下班需要用的费用而已, 其它的个人基本开销(家用+STREAMYX, 手机费用+每星期偶尔吃一两餐好的...)都还没有计算在内.

不过, 很幸运的, 上个月依然能够做到目标所要的储蓄数额.

我是怎么做到的呢?

早餐, 晚餐都在家里解决, 就连上班的午餐, 都是早上煮好带去公司吃的. 当然, 这也是因为公司附近的食馆选择不多, 而且吃了约三个星期后就开始腻了, 所以只好早起十五分钟准备餐.

而至于休息天都尽量呆在家避免外出花钱, 上班服装也选择穿着旧衣服. 反正工作时也不需要见人, 所以只要不太残旧, 都可以选择继续穿.

但自从油价上涨了40%, 就算再节省也还是有个限制. 歪歪的目标是可以储蓄50%的薪水. 希望这个月能够在油价上涨后, 依然做得到.

日后的房屋价格会否随着油价上涨而也跟着上涨呢? 歪歪和爱人都有计划买屋子, 但目前还在储蓄的阶段. 哎... 希望建筑商越建越多屋子, 希望房屋供应多过需求的状况出现时会导致屋价下跌......那么, 歪歪和爱人在买屋方面才就没有那么大的负担了. 我们都想买间小房子, 因为我们都认为房子只要能住就好, 其它的钱倒不如节省下来做其它投资用途.

希望我们都能够一步步让我们的梦想成真.

搬会更好吗?

如果搬到公司附近住, 可以节省更多的金钱吗? 这是歪歪一直算不到的数字. 住在家里, 和住在外面, 肯定住家的费用会比外头低. 但是, 如果是油价和租金相比, 又肯定是油价比租金高了.

除了金钱要考量外, 个人安危也是必须顾及到的. 迟些歪歪会做轮班, 一个人住外头半夜夜归的危险会比回自己家来的高. 船到桥头自然直, 这些问题还是留给非必要时才想吧...

看到今天的新闻说, 明年四月前油价都不会在起, 心里才能松了一点点. 中国报-
沙里爾:明年4月前油價不再漲

那RM625的汽油现金回扣补贴也只不过等于每月的RM50.00. 希望在油价高涨后, 大家能会自动为了自己的钱包, 善用汽油资源. 也希望政府真的能够把节省下来的津贴用来提升大马的公共交通设施. 歪歪多么希望见到马来西亚拥有一流的高速公路和一流的特殊建筑屋外和大桥外, 也能拥有世界第一级的公共交通设施, 真正造福平民百姓.

11 条评论:

  1. yy,

    个人安全最重要,而且家的温馨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还是住家好。

    回复删除
  2. yy,

    个人安全最重要,而且家的温馨不能用金钱来衡量。还是住家好。

    回复删除
  3. yy计算得很好。我也不列外。每天带便餐到工作地方,中午就不必回家好几趟,因为农场那里旧家幸好还没被坼。
    要煮要洗都可以。

    回复删除
  4. YY姐,不妨考虑安装NGV。他们说很省大概省85%的油,只是用GAS时没那么有力罢了。要上山的时候就换用油,平路使用GAS。可是,安装费要几千块。
    但是长期来算还是值得的。
    XEON

    回复删除
  5. tanhin;

    住在家肯定比外面舒服又安全,半夜生病只要能够喊出几声都马上有家人赶到送自己进院.要是在外头...喊到昏倒都没有人睬^^

    shan;
    午餐只有一个小时而已,走去外头吃回来没有休息到就又要开工了.自己准备食物,吃半个小时,还可以休息半个小时.所以,不但多了休息时间,还节省午餐费用.^^

    XEON;

    如果没有错的,不是每家油站都可以加GAS的哦.马来西亚只有很少数额的油站有提供加GAS服务.一次拿几千快,舍不得...

    回复删除
  6. 很多人都不知道,打工是亏钱的。
    请YY计算一下,如果不打工,接一些外判工作,
    也许每个月,扣除必要开销,所剩的钱,会更多。不然,一直如此,只会困死在老鼠赛道里。

    我又多言了。

    回复删除
  7. 汽油價格突然起漲78仙, 让人民深感失望,甚至有受骗的感觉。
    阿都拉政府不是一直叫我们改变生活方式吗?如何改变?像以下酱吗?==>Ubah gaya hidup BN

    你怎么说 應該廢除石油津貼 petrol increase 1/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qS5Gbb2wjM
    你怎么说 應該廢除石油津貼 petrol increase 2/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zbQ1_qImE8
    你怎么说 應該廢除石油津貼 petrol increase 3/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3v9DpVBsdE
    你怎么说 應該廢除石油津貼 petrol increase 4/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KU2rMHZVC8
    你怎么说 應該廢除石油津貼 petrol increase 5/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x6YcqF1f-o

    回复删除
  8. tan81;

    有些事情需要天时地利还有人和的^^

    LUM;
    谢谢你的留言^^

    回复删除
  9. YY: 你好利害呢,一個月可以將50%薪水儲起。我就做唔到,因為家庭的洗費越來越多。

    全球進入通脹時代,房子似乎只會越來越貴呢。

    回复删除
  10. 大口仔;
    因为我还没有房屋和家庭负担.就算现在驾着的车也是10年旧车,不用再供了.也是因为没有什么负担,所以才可以储蓄50%.

    不过,在油价上涨40%就有点吃力了.

    我现在的投资的目标都是希望所得到的股息将来可以提供现金流入帮补日后的房屋贷款.

    回复删除
  11. yy:加油啊!大口仔這幾天正為將來的家庭變化重新進行資產分配,現金流絕對係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