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07/12/29

Unit Trust Charges - 信托基金的费用

身边大部份朋友都会比较接受选择以购买信托基金的方式来进行投资, 而且这些朋友都是非常抗拒又或许可以说是对于直接进入股市感到恐惧.

这是正常的的反应, 因为如果你在2006年头问我, 要买股票吗? 我也会摇头说不.

人们对股票市场的恐惧感都只因为1997年经济风暴前, 身边的大人们都曾经在当年的股市先赚了甜头, 再赔了身家, 而且搞到跳楼的人也大有人在.

通常人们都对专业人士多一份的信任, 在知道基金可以比定期存款赚取更多的钱后, 人们都会比较放心的把自己的血汗钱交给专业的信托基金代理投资.

如果今天一个穿着随便的小子和一个穿着西装并派着经理阶级名片的人士同样说着同一句话, 我们都会选择相信后者, 而不是前者. 因为形象让我们多了一份信任感, 而名片上的阶级地位则让我们对他多添了信心.

当然, 对于穿着西装人事的信任和信心, 我们是需要付出一个价钱. 无论我们选择投资在信托基金还是出席一场教导我们如何致富的讲座会, 我们都需要付出代价的.

最近有朋友选择了把钱交给信托基金投资, 而且还说了一句, 因为信托基金经理都是专业人士, 他们都有去研究, 所以才放心把钱交给信托基金投资.

所有把钱交给信托基金投资的朋友, 都必须了解到, 无论你是把钱直接投资在股市, 还是信托基金都是有一定的风险. 而选择投资在信托基金, 则因为有个比你更了解投资的人来帮你管理, 总好过自己乱乱来.

所以, 你是必须为基金经理和代理人的专业和服务, 付出一个代价的.

如果, 你每个月把RM1,000交给信托基金代理帮你投资, 那么这RM1000里的其中6%是必须成为代理的服务费用.

这里有来自佳里信托基金版块leekk8提供的一些关于基金的资料;

投资信托的费用计算

服务费(Service Charge):
服务费是一次性的收费,只在第一次投资或加码某基金时付。
比如你投资RM10000在一个NAV RM0.50,服务费 6.5% 的基金。
真正投资的数额:RM10000/1.065=RM9389.67
得到的单位数量:RM9389.67/0.5=18779.34单位
服务费:RM10000-RM9389.67=RM610.33

为什么需要除1.065呢?
服务费是根据真正投资的数额。所以服务费不是RM10000的6.5%。
我们用A来代替真正投资数额。
RM10000=RM A+(RM A*6.5%)
=RM A+(RM A*0.065)
=RM A*(1+0.065)
=RM A*1.065
RM A=RM10000/1.065

管理费是每年必须付的,但是这费用是直接从NAV里扣除的。

比如某天一个基金总NAV是RM1,000,000,000,总单位数量是2,000,000,000,管理费每年1.5%。

每天当计算基金NAV时,管理费就被扣除。
RM1,000,000,000*(0.015/365)=RM41095.89(这就是管理费)
真正的基金NAV:(RM1,000,000,000-RM41,095.89)/2,000,000,000=RM0.49998。


很奇怪的, 有些人会在买入基金后, 不停注意基金的价格是升还是跌. 这不就和自己自己买股不停看股价一样吗? 无论是买股还是买基金, 选择你有信心的, 并且注意其业绩的表现而不是其价格.

P/S: 建议对股灾感到好奇的朋友, 可以尝试去了解什么是网络泡沫经济泡沫, 就自然能揭开你心中的疑惑.

文章推荐;

信托基金

Air Asia - Everyone Can fly

谁动了我的奶酪

网络泡沫


当经济泡沫发生时

超级市场

何必为熊苦?

9 条评论:

  1. 我叫jor... 我路过发现这里,觉得很不错,
    选择性的读完许多文章,学习了不少。

    我有几个问题想要问 -
    1)我今年20岁,过多半年才21岁,我现在可以投资吗?
    2)我是一名才毕业的设计师,工钱不过1千,
    每月扣除固定要花的钱后,所剩无几,2008 年有好多东西要买,最少多少钱可以开始。
    3)2008年要买进一台RM3000+- 的DSLR camera,因为我用的SLR camera 洗film 的钱很多,因为我有想过如果将来做不成设计,还有后路。我还要买一个RM700+-的LCD,RM260的graphic card ,RM70+-的Ram x 2,
    RM50+-的keyboard,这是要做设计用到的,还有一个RM250+-的speaker,speaker可以迟点买,因为不重要。
    4)现在只有RM1500的储蓄,那里需要RM4100+- 来完成,现在计划一个月存RM300,到三月就有RM2400,四月要换工,想找工钱高一点的,计划一个月存RM500,到六七月就可以完成了。我继续这样存到年尾我可以开始投资吗?
    p/s 我现在没有任何负担,未来几年也不会买车或买屋。

    回复删除
  2. 我可不是理财专家^^

    如没有记错,满18岁就可以开股票交易户口了.

    我刚开始买股,因为什么都不会,所以不敢用太多我的血汗钱来冒险,我的开始只用了RM500. 也因为自己有真正放钱进去股市,才开始很有心的去了解它.惟有真正投了点钱进去股市,你才会用心去学习.

    切记,买股最重要是用闲钱来买.

    当你发现无论你薪水再起多少,都依然钱不够用时,你就会真正用心去检讨自己的问题到底出在那里.

    我之所以那么喜欢股票,也只因为我没有钱,而且也发现了生活上的一切都需要钱,所以我才愿意一改过往随意吃喝玩乐的习惯,努力节省更多闲钱投资,为将来的生活铺好路.

    加油^^

    回复删除
  3. 想不到这里也看到我的名字。:)
    看来yy也有看佳礼的信托版。

    回复删除
  4.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5. 歪歪很常阅读佳里多个版块^^

    回复删除
  6. 翻着旧blog ing..
    突然看到了这一篇
    +上昨天看cari也有说到信托基金的
    想问看你对
    善用公积金Account 1投资信托基金,年老不必害怕退休金不足够!【增添EPF利息计算表】
    http://cforum2.cari.com.my/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23881&fromuid=2027584
    上面这一个怎么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对信托基金没有研究,只会选择把account 2拿出来供屋。

      至于投资,我会自己投资股票^^

      删除
    2. 你的工作时间是朝九晚五吗?
      花费在对股票的作业用了一天的多少时间呢?

      删除
    3. 答案:http://yy-mylifediary.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_18.html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