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4/01/06

买屋后的费用

11-12-2013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买屋后的费用

原文;



买屋后的花费


一篇专题报道的大标题《有钱买屋 没钱修》,不懂导出多少人们的心声?

现在的屋价上涨,想要城市里购买一间有地双层排屋,代价不再是两百多千令吉,而是飙升到三四百千的价钱,甚至五六百多千的都有。

单单头期,就要准备RM40000。试问受薪一族要存多少年钱,才存够?等存够了,房价或许又再上升。

好吧!购买双层排屋负担太重,就转买一间公寓就好。

普通公寓屋价,地点要靠近城市的,居住环境与设施好的,市价两百多千的,也买少见少。

当发现公寓越靠近城市,环境与设施舒适的,价格就越贵,就只好选择离城市远一些的。

于是,终于高高兴兴付了头期,数千块律师费,数千块的房屋保险费,数百块的火险费和房屋评估费,正式成为屋主了。

然而,别以为大笔花费就此结束。

除非运气好,找到一间有装修,家具与电器齐全的公寓。否而,在购买一间公寓后,所得到就是四面空墙的空屋。


所以,这也代表拿到钥匙,打开大门的那一刻,还需要花一笔从数千,十多千,甚至数十千的装修,家具与电器的费用。
从粉刷,拉电,铺瓷砖,洗手盘,窗帘,橱柜,衣柜,大床,冷气机,冰箱,沙发,餐桌等等,每样少则几百,多则几千,甚至也可以是上十千的费用。

有些年轻人连装修费也选择向银行借贷,一借就是增加数十千。不惜为了梦想屋,把房贷款供期数额提高,换来更沉重的贷款压力。

有人说,装修可大有大做,小有小做。如果真的拿不出装修费或家具电器费,就先暂时先住着,等存到钱,才一样样解决。

有个年轻人在25岁时,就买了结婚用途的房子。因为没有装修费和家具费,于是,就靠打两份工,辛苦存了三四年钱,才把屋子装修成梦想家,并顺利把女友娶了回家。

而在存钱的几年,整间屋子就只有一架二手电冰箱,一张床和四面空墙壁过日子。

对了,如果在购买房屋的三年内,想要减短房贷或减轻房贷压力,只要准备房屋买卖合约书和相关文件,是可以向公积金局申请提款户口2的储蓄。

而申请数额最多,为房价减贷款的相差数额,再加10%,并视户口2的钱有多少。

小叮嘱,当赚钱能力有限,能存的钱也有限,在选择购买房屋,到装修与家具时,一切都要量力而为。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城市上班族的午餐费

累积财富的初心

学好很艰难。。。

小目标赚大钱

舒适生活or 舒适车子

24 条评论:

  1. 确实装修也是一笔费用~。~

    回复删除
    回复
    1. 冷气机,冰箱,洗衣机,橱柜,床,饭锅都是基本的家具需求。

      RM5000都应该不够买。。。

      删除
  2. 冷气机 - 以前吹风扇都可以,为何现在一定要冷气?尤其住高楼的,应该很凉爽的,很多风的。
    洗衣机- 以前用手洗,为何现在要洗衣机?

    所以,真的要省的话,还是有些东西可以省的。不过最好还是开源,赚多点钱买好一点的,耐用一点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当一碗面RM5时,我知道了再节省也足够了,所以努力开源中。

      不过,我不会为了节省,而选择用手洗衣服。老虎大大,你会用手洗全家大小的衣服?还是你家有kakak?_?



      删除
    2. 嘻嘻,你生几个小朋友,到他们五、六岁以后,就可帮忙做家务了。

      上一代是怎么做的,参考参考 :)


      删除
    3. 原来你就是著名的老虎大啊,失敬失敬~
      难怪你的回复那么有共鸣~》~

      删除
    4. 嘻嘻。我喜欢引导别人 think out of the box,回答都比较另类。

      在股票市场里要抓到千里马,think out of the box 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删除
    5. 老虎大大,就是我小时候,也是给啊妈要求用手洗衣服,还要洗全家的。。。

      所以,就算我有孩子,我也会告诉他们,要有本事花钱买洗衣机,也要有本事给电费,就要懂得把节省回来的时间,用在更赚钱活动上。:P

      第一天;

      老虎大大住百万豪宅,我就不信他家会没有冷气机,然后,舍得要孩子用手洗衣服^^

      删除
    6. 你看我 blog 里面一年到尾买这个东西,买那个东西,就知道我不是节省的人来的 :)

      不过我没有跟大家说,那些花费都是写 blog 赚来的,花费了之后继续写 blog 分享,分享过后继续赚,又可以有新的花费,如此循环不息 :)

      删除
    7.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删除
    8. 老虎大大,我就是听你的建议,最近尽量穿插digi, maxis的产品,希望能赚广告费回来upgrade我的samsung galaxy ace.

      写游记,也希望赚取广告费赞助我下一次的旅程。

      这两个月的美元广告费增加不少,但还不够我upgrade手机,只够我用来加码sunreit ^^

      删除
  3. yy, 现在那里还可以找到 RM 600,000 以下的双层排屋? 2手可能还有,新的根本找不到了。
    我住在 Puchong, 对面建着新的公寓,1300 方尺起,售价RM 700,000 起跳。。。

    回复删除
    回复
    1. Rawang below RM600K double storey still got

      删除
    2. 600k 很多小市镇还可以买到 semi-D, bungalow...

      删除
    3. YY姐好,小弟家乡乃iskandar区外围的笨珍县,马币在我们这里受到新币和Iskandar特区发展如狼似虎的侵袭,虽然在iskandar的外围,两年前我父母以四百多千买到一间半独立,今天我想买一间还只是在填土阶段的双层排屋,发展商开价已经开价四百千。柔佛不比首都槟城,物价却是涨得无比恐怖。

      删除
    4. 以后的大马不懂会不会如新加坡,香港,台湾一样,房价贵到让打工一族必须蜗居。。。

      删除
  4. 我写的时候,只想到二手屋子。

    政府不懂现在的屋子很贵,还要阻止我们中低收入的买flat...

    回复删除
    回复
    1. yy,你买的flat 多少钱,在哪里?

      删除
    2. 隔壁洲。。。不过,政府不给转名。。哎。。。

      删除
  5. 你买政府组屋吗?不然为什么要经过政府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二手low cost flat都要经过政府的批准,才能转名。

      现在就是弄到很头痛,还不懂买不买得成。

      删除
    2. yy ,可能你律师不够专业,一般上买这种 flat ,律师都会提前和你说明的,有的州或地方是可以的。之前我也是想在KL买这种 flat ,也问了我的律师,律师拿了那房子的资料去查,然后告诉我,我的情况是转不到名的。

      删除
    3. 我一直没有看到律师,都是律师楼的staff和我接触。

      当知道有问题,我还在电话和该staff有争执。当初,他说只要收入少于6000,没有资产,就没有问题,只是时间要很久。

      在填写表格,我有再和另一个律师楼的staff确认我们的收入与表格写的条件不同,然后,要求对方却确认。

      最后,就是花时间等到reject。。。

      现在只能做最后的尝试,再不能,就要展开另一轮投诉,去追回我们的钱。

      删除
  6. 请问YY, 买屋后的开销(不要算维修或换家私),除了每个月的供期和管理费,Indah Water, DBKL的门牌税,还有什么其他的固定开销?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