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08/09/20

理财自己来

理财自己来

发现很多人在理财方面非常依赖, 难道理财真的是那么难学习的学问吗? 而所谓的专家就真的专家还是假的专家呢? 曾经接过一个朋友的卡片, 对方在自己的卡片上写着财务顾问-Financial Adviser, 实际上这朋友也需要理财专家来教导她如何理财. 一些自称财务顾问的, 不就为了推销保险或是基金吗? 对方在为别人理财的时候, 是否也有一部分的私心是为了自己的佣金呢?

通常很多的代理都不能保持中立的立场, 就只会把自己想推销的产品说得天花龙风, 而且还会贬低其它公司的产品.

理财第一步就是先要学习分清楚什么是资产, 什么是负债. 而且还要学习上一代的美德, 学习什么叫做量力而为节俭的美德.

学习上一代先储蓄到足够的钱来购买自己想要的物品, 戒掉以未来钱也就是信用卡来提来分期付款的习惯.

如果不是紧急事件, 千万别向银行做私人贷款-personal loan. 而且如果该紧急事件是和医疗有关的话, 那么请在事情还没有发生前, 先为自己购买齐全的医疗保险.

前几天在上课的时候学习公司一些保险的资料, 歪歪身边的几个同事说自己有买保险. 不过她们所谓的保险就是为车买车险.

呵~原来车比人还重要. 试问是车在为自己赚生活费用, 还是自己在为自己赚生活费用呢? 记得以前有听过这么一句话术, 如果你有一只会每个月为你生价值RM2000金蛋的鸭子, 你会为金蛋买保险, 还是为鸭子买呢?

也记得有人说过, 基金风险低, 不过需要长久持有才能看到回酬. 这好像也是学校老师教导的知识. 所谓的基金卖点就是分散投资, 有专业的经理为你的钱作为投资.

可是基金是否真的就可以100%安全的呢? 而该为你介绍基金的经理又用了自己多少的薪水来买该基金呢? 基金无论再低的风险, 还是有风险的. 如果你完全不了解该基金投资在那里, 就因为相信专业人士的专业而轻易把钱交给对方买下该基金, 那么你就要为自己的决定而负责.

相信任何有买股的人都会比较抗拒基金. 歪歪是不喜欢基金无论赚和亏, 自己都要给对方抽佣金. 而股票只有买卖的时候才会被抽水钱而已.

财务规划由专家来, 就要给专家付出费用. 这是代价, 而其风险就是看你遇到是用真心, 还是私心来做规划的专家. 就像我们遇到保险和基金代理, 有些代理会实话实说, 有些则讲美好一面给你听. 所以, 无论遇到再怎么专业的, 最后自己还是要下功夫去分析真与假.

互联网如此发达, 无论我们想找什么资料只要求救Google Search就可以用无数的资料任君参考. 可惜, 偏偏就是有那么多的人会给自己借口说, 我什么都不懂, 我没有时间, 专家肯定比自己知道得多, 那么就要为自己的借口付出因有的代价.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如果医生要向你拿个十千块

社会保险知多少

智商管理与情绪管理左右理财能力

不能自制是问题的根源

车胎不便宜

信用卡提高生活的素质

信托基金的费用

Budget Calculator - Insurance Info


Financial Calculator - Banking Info

Comparative Table - Banking Info

5 条评论:

  1. 我俩也不会理财,所以万一要用到一笔钱,那可惨咯!

    回复删除
  2. 单身前,我投保储蓄保险;结婚后,我再投保人寿保险。我买保险只觉得是为了自己和家人有保障,万一自己有什么三长两短的,自己也安心。也幸亏有朋友的指点才懂得投资股市。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些都是理财规划。

    回复删除
  3. May Chew;
    学习多储蓄,少些购买不必要的东西.没有东西是天生会,也没有任何东西是天生不会的.只要下点心去学,多多少少都会对自己有帮助的^^

    土豆先生;

    除了自己要人寿和医疗保险,家人的也必须拥有医疗保险哦^^
    保险只是起步必须要先做的,接下来的还有产业,投资,还有WILL.歪歪还在摸索中^^

    回复删除
  4. 听说下个月Will 就起价了。刚刚在这个月要做。
    只差房子,还没有买卖的经验。
    原来成年了,要有这么多责任和规划。
    谢谢歪歪的无私分享,让大家学习到这些步骤的重要。

    回复删除
  5. 歪歪还没有做WILL,少少要几百块,而且过后每个更改都要CHARGES $.等歪歪的身家有一定的水平后,才会开始这步骤^^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