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3/06/10

甜头变慢性毒药

15-05-2013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甜头变慢性毒药》

原文; 甜是慢性毒药

华叔生长在小康之家,从小就深受家人疼爱。

因为父母有小生意的收入,不用靠华叔赚钱帮补养家,所以华叔从不懂得何谓承担责任,就算有份工作,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

每当华叔钱不够用,就会伸手向家人要钱。也因为疼爱,家人都是一边骂,另一边给钱华叔花。

父母曾经在华叔要求下,资助了十千给华叔创业。

然而,就因为华叔没有责任感,就连做生意,也是喜欢就开工,不喜欢就不做的态度。

一门只要肯做,就有钱赚的生意,也被华叔做到倒闭,白白浪费了父母的血汗钱。

因为钱不是华叔辛苦赚来的,他从不懂得心疼和珍惜,并继续故态复萌的过日子。

华叔习惯了不用靠自己赚钱,只要能够忍受被家人骂几句,就会有钱花。所以,日复一日的就轻易荒废了几十年。

当父母离开人世,兄姐就成了华叔的提款机,只要钱花光,就只会伸手要钱,从来没有体会过兄姐的钱都是靠努力赚来的。

华姐感叹的说:“有什么办法?毕竟是自己的亲弟弟。只要华叔没有借啊窿,就已经很好。” 华叔的兄姐都在一天天的老,总不能给与华叔一辈子的经济照顾。


就算华叔兄姐留下一笔生活费给华叔,以华叔习惯性的有多少,就花光多少,就算留了金山给他,也有本事快速花个清光。

老年后的华叔在失去兄姐的经济庇护,会否搞到沦落街头 一个人的老年能否过得好,不用求神问卜得个答案,就只需要从他在年轻到老,所培养的人生习惯,就能得到答案 。

因为年轻时所选择的人生态度,就会决定了我们在老年的日子过得如何。

华叔从小就被受呵护,从不曾经历风雨,就能轻易得到金钱资助,那里还会懂得何谓自力更生?

加上不管华叔如何的不节制,都会有人为他善后,他更学不会承担。甚至连老母亲病到,也不懂得关心,就只懂没有钱花,就找家人要钱。

如果有一天,华叔的兄姐都早走一步,华叔还能寄生在谁的身上?

你我身边是否都有个华叔的少年翻版?没有责任感,却因为亲情,而一直包容对方的没有责任感。

长期只给孩子吃甜头,甜头就会成了慢性毒药。

有时候选择让孩子尝点苦头,才能培养孩子为自己的事情负责任,也不会抹杀了孩子学习独立,并在挫折中,累积属于自己的成长智慧的机会。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态度决定人生

从小懂名牌长大难生存

开源节流理财守则

2030 女人大不同

家庭收入不高不低 难以申请政府廉价屋

2 条评论:

  1. yy姐,你的文章的pattern都差不多一样。
    报馆没有投诉过吗?
    还是马来西亚缺乏人才?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