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4/03/10

趁年轻吃点苦

19-02-2014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趁年轻吃点苦



年纪越大就要越不愁钱


很多受薪族在月入四五千,都会选择用薪水的20%供贷一部汽车。

受薪族说:“为了驾驶安全,家人坐在汽车上的舒适。所以,月供八九百的汽车贷款,是物有所值。”

只要受薪族不是月光族,收入支出控制得好。那么,月供八九百块的汽车贷款,都不会带来任何的问题。

然而,当车贷占了薪水的20%,又没其它开源,在扣除汽油开销,伙食费,娱乐费,就只剩下数百存款。

而这笔存款,又会在一次的旅行花光光。那么,这部汽车,或许就带来一个问题。

根据破产局的记录,100名破产者中,就有52人是因为车贷拖累。也因此,在决定购买汽车前,就必须做好规划。

人会生病,汽车也一样会有病痛,需要花钱维修保养。而所购买的汽车价格越高,第二年的汽车保险费也越高。

在购买汽车前,务必存一笔6个月的紧急基金,足以应付万一失业,所面对的汽车贷款和生活费。

如果受薪人士从25岁做到60岁退休,一直都是很幸运,有份稳定的收入,足够供车贷与自住房贷。

然而,无论薪水一年涨5%或是10%, 都是刚刚好够用。

这代表受薪一族只能靠公积金养老,没有多余的钱做投资。

30年前的100千可以买到一间店铺,或两三间双层排屋。

现在100千又够买些什么?单单一个月花两千令吉,三四年就花光了。

那么,下一个30年,同样的100千,能够买到的东西就更少。

只因数十年的通货膨胀,让钞票严重贬值了!

所以,单靠公积金养老真的够吗?

二十几时,大声高唱:“我是月光族!”是无奈中的潇洒。

而在二十几岁时,如果没有在逆境中,打开了理财投资思维,还把月光族身份,习以为常到老,就要准备面对公积金不够养老的问题。

读者财哥曾是高收入受薪一族,退休时存有半个百万。然而,退休几年就发现,退休金已经花了30%,让他急得如热窝上的蚂蚁。

老板在退休时,把生意交给员工打理,收入继续来。加上老板都喜欢有钱就买资产,而资产所带来租金,能够让老板老来不愁钱,还能生活舒适。

所以,年轻时,能吃苦,就多吃点苦,节俭一些,存点钱创业或做其它投资。

这些年轻时的选择,就决定了我们能否在年纪越大,就越不愁钱。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财运越理越亨通

高官难与民共苦

烟霾问题影响经济

你的退休金足够吗?

人总会慢慢老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