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08/03/06

理财 - Financial Planning

理财不是有钱人才需要做的事情, 没有钱的人更需要懂得如何理财脱离老鼠圈套。

在还没有开始投资路前, 必须先为自己储蓄至少6个月的生活费在储蓄户口内. 这笔钱是以防自己失业时, 还可有笔钱防身, 暂时不用因为失去工作的收入, 而没有钱付每月帐单.

当达到这目标后, 就是该为自己投保的时候了。而每个人所需要的保障, 都是一致的,如医疗卡,36种疾病保险和意外保险。

其实, 不管在我们有没有那6个月的储蓄,我们至少都需要拥有医疗卡。 现在, 就算蚊症进院(私人医院)都必须用上几千令吉。试想想, 当自己没有什么钱时,突然又发生了一些状况需要到医疗费用,那么这费用到最后就会负担在自己家人的身上了。

接下来,普通打工一族,就可以定期储蓄闲钱,买入股票,以收股息过活为目标。严志昌的故事值得我们做个参考。

以上的道理看来很简单,但却对一些人来说是非常难做到的。 难在那里?就是自制能力,不愿意付出和牺牲了。

是不是惟有经历过真正没有钱吃饭的苦后,才会懂得什么是珍惜物质呢?甚至也只有经历过三餐吃不饱后,才能做到不奢侈,并珍惜所赚来的每一分一角钱呢?

一个故事;
某人50几岁人,未婚,又是一生守不住钱财的人。工作三天,四天休息的他,所赚到的钱,都奉献给了多多和万能公司。就算运气的关照,让他中了几次的几十钱,他也有本事在短短数星期,用个清光。

两年前的一场交通意外让他的脚部受伤,必须装上铁片。这手术是在政府医院进行的,他就连那区区的两千令吉也拿不出,需要兄妹的关照。

意外发生后,他大条道理长休,需要用到钱时就向自家兄妹讨。也许就因为他是家中幼弟,所以大家都非常疼他,也因此从容他的所做所为。

最近,这某人因为没有自动到医院检查,而导致装在脚里的铁片移位,脚也因此发炎和肿胀。结果,又是一笔数千块的手术费。

有时候会觉得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不是没有道理的。

这位某人在用着别人钱时,非但没有好好珍惜,还可以天天自己打包一份鱼生(说什么要捞个风生水起),甚至还天天把吃不完的鱼生全倒进垃圾桶里。

这某人一生没有为自己好好设想,如果不是身边有亲人的照顾,他又会过着怎么样的生活呢?这些亲人又能否长久的有能力去照顾他呢?

文章推荐;

节省富翁住组屋案- 严志昌

他的成与败 -一念之间

两种选择 两种命运 谁说命运不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Tan Sri Lim Goh Thong - My Dream


节省是为了自己和地球积福

退休需要多少钱

用钱的习惯

现金流管理

车的价值


你守得住自己的钱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