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3/05/27

赚多花多添坏账

01-05-2013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赚多花多添坏账

10年不理财 坏债一箩箩


兴哥与兴嫂是双薪夫妻,育有两个孩子。夫妻长时间在外工作,于是聘请女佣照顾孩子。

15年前,兴哥家庭月入四千令吉,扣除房屋贷款,汽车贷款,女佣薪水,还有一些固定生活开销,只要节制用钱,每个月还能存上一些钱。

后来,为了让家人生活过得舒适,兴哥独自到国外为陈老板管理工厂。

为此,兴哥的家庭收入从四千令吉变成十千令吉。兴嫂也能成为少奶奶,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当兴哥的工作能力越来越好,陈老板也不停提高薪水留住人才。也因此,从兴哥与陈老板签了三年,又三年的工作合后,家庭经济也从小康,开始变成豪华舒适。


然而,当兴哥在外打拼了10年,家庭月入也从10千令吉,增加到20多千令吉,却发生了兴嫂欠下卡债的事情。

原来在过去10年,在家庭收入转好后,兴哥开始舍得花钱宠自己,更宠一家大小。

除了吃好的,穿好的,无论是家庭成员,甚至是宠物理个毛发,也必须到发廊花上一百几十块,才叫合乎身份。

在这10年中,当家庭收入增加后,兴哥夫妻并没有善加利用做投资。相反的,兴哥夫妻开始追求身份地位象征,欢天喜地的亏本,也要卖掉性能还好的国产车,另外贷款购买一辆10万的豪华入口车,从而增加负债。

而且,兴哥夫妻也舍得花钱装饰住家,除了勤换家具,电器除旧迎新,也舍得花钱勤换家庭成员的手机和电脑。

此外,当月入由10千令吉变20千令吉,兴哥夫妻选择再贷款购买一间80万自住房屋,并分40年供贷。

记得,自住房屋不能带来租金收入,是个坏的债务。

加上平日,兴嫂习惯刷卡付账单,日常生活用品刷上四五百令吉,也属于平常事。

10年的追求越来越高品质生活习惯上,兴嫂花钱如花水,才会累积了一笔卡债,连丰厚的家用也不够还清账单。

如果回到10年前,夫妻俩开始理财投资,把赚来的钱,优先清还房屋贷款,或逐渐添购几家产业放租,累积源源不绝的租金收入,而不是把钱都花在高品质享受上。

说不定,今天的兴哥不用为债务,继续卖身给陈老板,而是已经成为自由身的包租公,能够靠租金养家,从此夫妻能够长相厮守,而不是继续为债务而分隔两地。

6 条评论:

  1. 赚多了,花更多了。人一旦习惯了安逸和花费,就很容易陷入这样的无底洞。

    由奢入俭难啊。

    回复删除
  2. 请问HLB E-Broking 的dividen是怎样付给我们的?直接bank in 进trust account?
    还是Bank in 进HLB saving account? 希望前辈指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要看你的是nominee,还是direct account, 直接email他们问,他们会帮你查,也会解释给你听。

      删除
    2. 如果你没有填写申请e-dividend,就是等兽支票。如果有,就直接bank in。 通常payment date过了下午约4点后(时间有时会比较迟),就会直接进入户口了。

      删除
    3. Thanks so much..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