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7/02/09

穷的回味

穷味不好受,却也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转折点。

有朋友刚到新加坡工作,生活费不足,尝试过吃过期饼干填饱肚子活下去。 如今不算大富大贵,也有一间cash buy小屋,就快供完的小车。

有朋友小时候家穷,回忆童年时还满满的感慨,每逢过年,亲友担心他们没有新衣服穿,好意送新衣给他们,协助他们。

如今朋友也是靠理财投资,有能力请妈妈出国旅游,有屋也有车。

我的状况没有那么“凄惨”,就是成年懂事了,知道不能再当伸手将军向父母再要钱过活,入不敷出穷到挨面包,靠自己熬过去。

穷在品尝时是苦的。

可,当你在品尝穷味时,选择面对困难,解决困难,让自己从0到一步步的累积成果,就一定能苦尽甘来。


当一个人开始懂得承担责任,这是成熟的表现。





昨天观赏沈殿霞女儿欣宜的访谈,妈妈去世前留下6千万,规定在35岁才能全权动用。




在35岁之前,每月只有2万港币做生活费。

妈妈的用意,就是要女儿不懒惰,要学会靠勤力养活自己,还不停叮嘱女儿要学会靠自己。

在妈妈未去世前,欣宜生活无忧。

妈妈去世后,她21岁。

21岁,如何去找钱支付妈妈生前还在雇佣的司机,保姆?她说,她连自己也养不起。

21岁,妈妈去世后,她才第一次面对金钱烦恼。

因为妈妈生前不停教导她,要靠自己。

当她月头领到2万零用,月尾花剩26块,她是可以找爸爸要生活费。

可也因为她成熟懂事了,知道要靠自己,知道爸爸有另外的家庭,不想带给爸爸麻烦,就靠自己撑过去。

因为钱不够用的问题,让她领悟原来每一天一杯贵咖啡,也是一种奢侈。

嗯,另一个视频让我发现原来欣宜除了懂事,也已经有能力靠自己生活无忧,就算没有妈妈的遗产,她也能生活得很好。

why?




她懂得往自己的兴趣发展事业,就是爱吃,把自己爱吃的喜好变成事业来做。

这是非常好的开始。

通常创业者是往自己的兴趣下手,成功率很高的。

因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做得再苦,再多问题,也会去面对,而且是欢喜面对。







观赏以下片段,请先准备纸巾擦眼泪@.@




16岁就失去了妈妈。而爸爸在她出生还是婴儿时,就选择与妈妈离婚,另组家庭。

长大后的欣宜在妈妈多年的教导下,大人的事不关小孩的事,教导她要主动联络父亲,因为有父亲才能有她。

自食其力也是妈妈教给她的成功秘诀,没有成为寄生虫,虽然刚失去妈妈靠自己生活时,她吃尽了苦头。可也让她从此培养出钓鱼能力,以后就算没有遗产也能养活自己,让自己生活无忧。

好多父母心疼孩子,不舍得给孩子吃苦。当孩子不用做,要什么有什么,吃好的用好的,他日父母不在,留座金山给孩子,这金山也会被败完的。

留给孩子最好的遗产,就是教好孩子当一个有用的人,要懂得自食其力,靠自己。





封闭式搞作: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两本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电子书里头有分享着我的一步一脚印的理财投资经


也许你也会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