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1/05/09

过度溺爱孩子 小心教出啃老族

在现今时代,养儿防老已经out了。相反的,当决定生下孩子时,自己还要有心理准备,自己的孩子能够自供自足已经是万幸,千万不好教出个啃老族就好。

话说某一天,歪歪陪同爱人去某代理中心拿维修多时的打印机。

当我们踏入该中心,有个年级约20岁的小男生正和客户服务员交谈。之后,当小男生得到的结论是;

该手提电脑送往检查什么问题- 费用为RM50

而如果真的检查出是银幕的问题 -费用要RM700++。

于是,小男生就问坐在我们身旁的小女生。这个小女生在我们踏入该中心,就一直自顾自的玩手上的苹果手机。

小男生:“他说(客户服务员),如果手提电脑的银幕真的有问题的话,维修费要七百多块。而如果要知道手提电脑到有什么问题,而送去检查,也要收取RM50。”

小女生:“要花七百多块,倒不如买新的手提电脑更好。反正,新的手提电脑才千多块。我向妈咪拿钱买新的手提电脑。”

其实,歪歪并不想偷听,而是服务中心太小了,就只有我们几个人。

所以,当小女生一说“我向妈咪拿钱买新的手提电脑”就更让歪歪不得不加以留意。。

起初,当歪歪听小女生说,“我向妈咪拿钱买新的手提电脑”时,歪歪还以为这小男生和小女生是兄妹。

之后,看他们做了结论要去Low Yat找电脑中心维修,顺便拿手提电脑报价表时,是手拖手离开,歪歪才知道原来他们是一对情侣。

爱人也有留意到这女生,不过,是留意到这小女生手上拿的除了苹果手机外,还有另一家歪歪不懂什么牌子的贵机


孩子都是讨债的

当歪歪和爱人也一同离开该中心,走在该小情侣身后时,歪歪还小小声地对爱人说:“孩子都是讨债的,我们还是不要生孩子。”

之后,歪歪把听到女生说的一句“我向妈咪拿钱买新的手提电脑” 告诉爱人,并且说出心理的感概与担心。

歪歪害怕以后也生了这么一个女儿,会在手提电脑坏了后,然后就理所当然的对歪歪这个妈咪说:“妈咪,给我钱买新手提电脑”。

其实,给钱孩子买电脑不是什么大问题。而是,当大人不停以金钱来满足孩子每个想要,以后这个孩子就会成了温室里的小花。

当温室里的小花踏入社会,就会因为不懂何谓钱难赚,不懂世间困苦,也不懂珍惜,更不懂万物皆珍贵的道理,而出现问题。

以后,当孩子必须靠自己工作赚钱,再以孩子过去理所当然的想要任何东西下,就一句“我向妈咪拿钱买新的”的习惯成自然下,她的理财与生存能力会好吗?

一个把父母理所当然的当ATM来按的孩子,以后要如何独当一面?这个孩子以后还能成为一个懂得自食其的人吗?

歪歪不想要有一个只会向自己说:“妈咪给我钱买新的”的孩子。

也因此,就算歪歪现在年纪大了,只要歪歪在经济上,还有“做人啊妈”智慧上,都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歪歪都不敢冒险生个随时会向自己讨债的孩子。。。

记得富豪们教育孩子成才的方法,就是让孩子提早吃苦。也因此,已经成为人父人母的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要太溺爱自己的孩子,免得爱孩子过度,反而害了孩子自学飞行的机会。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歪歪个人简介


我曾经的永不退縮


信用卡被盗用该怎么办


面子书快速赚钱 - 新一代金字塔游戏


歪歪的长期饭票

6 条评论:

  1. 认同啊,现在的小孩,已经从草莓族,【进阶】到啃老族了。
    我朋友去年生了孩子,现在直呼:生孩子是来分你身家的!

    世界人口逼近70亿大关,其实生不生孩子,真的那么重要吗?
    天灾人祸那么多,生小孩来受苦,难道就不心疼吗?

    回复删除
  2. 其实我觉得,你在什么经济情况下有个孩子都应该不是问题。我同一歪歪所说的,有了经济基础了才有个孩子,以免孩子来“讨债”。
    再深入的想想,我没有养成向父母讨钱的习惯,都是因为小时候在不好的经济下成长,亲眼看着父母的辛苦,自然而然会养成一种要赚钱给父母、孝顺父母的责任。
    那当然,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是最大了咯!

    回复删除
  3. 忘了提重点,我的结论是,在没有好经济下有了孩子,也不是一个大问题,也可能是好事。

    回复删除
  4. tamiya;

    我是认为只要有能力教养孩子的,一定要多生。起码,可以为社会添加有用的人才。


    Kenny Saw;

    孩子出世只是一张白纸,所以孩子的习性和父母的身教有很大的关系。

    回复删除
  5. 是啊,其实都一个人想法来看待孩子到底是自己的什么。
    我爸爸对他几个孩子都是以‘资产’来看待,他尽能力地‘投资’在我们身上了。
    他的想法让我慢慢开窍,自然让我明白“我不要做我父母的债务,我要做他们的资产”。
    经济好坏是其次,最重要是栽培孩子应该有的想法和教育。
    “富爸爸穷爸爸”也有强调他的两个爸爸都以不同的方式教他(作者),栽培他对财务的知识;而且两个爸爸的说话方式都不一样,看待财务也不一样,这也是他最常强调的一点。

    回复删除
  6. Kenny Saw;

    在现今的社会,经济能力很重要。

    在马来西亚,父母有经济能力,只要孩子是读书的料,还可以选择让孩子去独中上学。

    好多学校学生问题,几乎都是国X生的学校。。。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