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22/11/17

医疗股:新上市的医疗股Cengild Bhd,曾经一上市股价就暴涨55%



相关新闻: 

30032022 专治肠胃肝脏肥胖专科医院 Cengild医疗拟下个月18日上市

登陆创业板走势凌厉-Cengild医疗盘中飙55%

The Edge Market 冀418创业板挂牌 Cengild放眼筹7200万

吉隆坡30日讯)Cengild Medical Bhd将于4月18日在大马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将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2亿1880万股新股,每股33仙,以筹集7220万令吉。

Cengild周三发布招股书指出,根据扩大后发行股数量8亿1880万股,上市后市值将达2亿7020万令吉。

“我们是医疗服务供应商,经营一家专门诊断和治疗胃肠道疾病、肝脏疾病和肥胖症的医疗中心。”

“我们的医疗中心位于吉隆坡Nexus @ Bangsar South。”

该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目前,我们的医疗中心拥有10个诊所、3个内窥镜室、28张床位(包括8张日间护理床位)、两个手术室、放射科、急症室、药房、实验室和中央无菌供应部。”

在IPO所得款项中,该集团打算使用3710万令吉建立新的医疗中心1740万令吉用作营运资金,1300万令吉用于扩建现有医疗中心,以及其余470万令吉用于上市费用。





IPO价格RM0.33,上市股价暴涨55%突破RM0.50+后就开始回落,一度最低RM0.36又回升~

该公司在8月份宣布了季度净利为RM380万,并且有宣布派息0.37sen@RM0.0037.

Cengild Bhd设定的派息政策为净利的最少25%。

从八月份的季度报告所看到的资料,就是该医疗中心增加了8张病床,预计在2022年下半年投入营运。

The first phase expansion of the existing medical centre includes the addition of 8 daycare beds to cater for the increasing demand of the Group's medical services, namely endoscopies and surgeries. The expanded area is expected to be operational in the second half of 2022.


朋友说,投资医疗股,就是当医院生意越好,等于越来越多人生病。

我说,为什么不转个念去看成是医院是救命的地方呢?

而政府医院的不足,供不应求,才会有私人医院的需求存在。

私人医院也是有帮助国家赚取外汇,因为不少外国人会来大马进行医疗旅游。


另外一家与医疗有关系的制药公司Apex Healthcare,则在大马上市多年。


上图资料来源

股票投资基本面概念,就是买入一家盈利会逐年增长的公司股票,长期持有。

随着生意盈利的增加,该公司也会越派越多股息,股价就会长线跟上盈利的成长。


可也不是每一家公司的盈利会稳稳的每年增加,偶尔还是会遇到盈利放缓的时期~

Apex Healthcare也曾经经历过。




如果在两年前,看到Apex Healthcare盈利倒退只是短暂不利,选择持续持股等待。

或是,有做出在股价走低,还有陆续加码的动作,现在股价来到RM3.42,会否觉得当时选择是对的?

时间不能回头,可同样相似的事情会发生在其他不同公司身上。

就是有些公司的盈利放缓不是长期不利,而是大概一两年内就能解决,并且开始恢复成长,就要去想想,这放缓或是短期不利的出现造成股价的不振,到底是危或是机遇的出现?

不管通货膨胀,还是经济大衰退,医疗生意是不怕没有生意做的。

就除非该公司本身就没有任何的竞争优势,可以轻易被市场淘汰。

当我们发现Mid Valley, The Garden出租率恢复到超过90%,人潮也回到疫情前,羡慕至于,其实也是可以通过买入Igbreit股票,成为该公司小股东之一。

当我们发现疫情后,很多药物都很好卖,也能去找找有那几家制药厂是否上市,而且历年来盈利稳定,可以考虑买入股票成为小股东之一。


可,当我们发现某个领域的生意不管是在通膨,通缩都盈利稳定,却不代表相关领域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值得考虑成为投资对象之一。

就像金融股有Public Bank, Hong Leong Bank, Maybank, CIMB, Aeon Credit,Afiin Bank,他们当中多年来的盈利表现也是有所差别。

需要去参考该公司过往几年所交出来业绩报表,从中判断这些公司在未来会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

就是在同样的领域,由不同的管理层去做同样的事情,成果都不一样。

最近流行的对比就是充满天然资源的马来西亚和没有天然资源的新加坡~

两个国家在不同的治国理念的政府治理下,富有天然资源的马来西亚和没有天然资源的新加坡就是被治理到曾经的RM1兑换SGD 1, 变成到RM3.3x兑换SGD 1~

而且,还有一些人还没有醒过来,不会觉得有问题。

从两个国家对比就是人材比资源重要。

而要是有资源,又能被清廉的人材团队管理,就会变得很不一样。

回到股票,为什么要投资股票?

就是自认没有本事开一家医院,也没有本事开一家制药厂,却还能通过购买相关公司股票来入股合资做生意。

然后通过做功课,筛选,可以选择可以把资本放在由优质人材管理的好公司,而这家公司必须已经做到具备竞争优势。

你选好了吗?

应该很多人都担心下个星期一股市会大跌,而选择在这两天清仓吧?

而我是选择排队在各别不同的低价,期望能等到心头好公司被市场大平卖到更低的股价^^

此文没有股票买卖建议,纯粹对医疗业有关注,留个笔记~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随机应变

 

食品公司曾经的股事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2018 这些年我在股市学会的事》电子书 RM18


收费部落格一年收费RM210,有兴趣加入封闭式收费部落格, 可以电邮到meyyok@gmail.com询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