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9

转身未必等于失败 :钱滚钱之路

没有资本,就要找到一份工作可以让你得到薪水,靠理财做到支出少于收入。

支出<收入=储蓄 (你的资本)。

如果你的工作收入过低,或许,你是在为梦想而打拼,这个梦想会暂时让你的收入很少,很少。

这个很少,很少的收入不足应付你基本开支,你是可以尝试去做,人生要有梦想,要敢敢来。

然而,当你已经面对没有钱应付三餐,人一定要吃饭才会有力气活下去,活下去才有机会重新振作,重新再来~

如果你的收入继续很长时间很少,很少,一直为梦想事业打拼了几年,还是看不到突破,这个时候是否就要去想一想,要继续,还是应该选择转换跑道?

年轻的我也曾经为了“梦想事业”而从事没有底薪的保险业。

三年不能突破,不是保险业的问题,而是我的问题。

不管是我的性格不适合她,还是她不适合我,就是连续几年入不敷出,我不得不面对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当你连吃饭钱都有问题,拿什么去供保险?

当你连保险都供不下去,你怎么劝人买保险呀?

肚子会饿,不吃会死,一日三餐的吃饭钱是固定要花。当你剩下的钱只有这么多,应该继续供保险,还是拿去吃饭?

现实教会我面对现实咯^^

嗯,做保险的时候,约朋友吃饭。

吃完饭,服务员把账单交给我,当时的经济状况,我是请不起朋友吃饭。感恩,我的朋友很快就把账单抢了过去,她埋单,化解了我当下的尬尴。

现在的我很感谢这一次的经历,起码,因为这个经历让我要努力成为有能力“埋单”的人嘛~

没有钱的经历,还有包括汽车爆胎找爸爸ATM,汽车大镜找爸爸ATM等等。

因为我开始有羞耻心,知道什么叫惭愧。最后就是转身离开,跳去打工。

也在那个时候因为遇到另一半,开始会想未来,正式接触正确的理财投资知识。

入不敷出,收入不稳定,收入过低,不只是我。

当年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也经历过。

从原本的发型师遇到老板结业,自己没有钱开店,要继续打工,又因为年纪变成高不成低不就,很难找到下一份工作。

当时他也有找到新的工作,可一个就是老板大小老婆同一个发型屋做,员工变成磨心,最后不懂是他辞职,还是被辞退。

又后来去了另一家,结果只是新年前需要人手请短工,该年轻老板没言明,就在除夕夜告诉我老公,新年后不用来,他要结业。可,后来我们发现根本就没有结业。

换是你,幸苦找到工作,结果做不久又失业。等再找到,以为可以稳定了,又来失业。。。

不放弃,关关难过,关关过,坦然接受生活的磨练!

后期从发型师转行到电脑销售员,他没有修读过任何电脑科系,都是靠他上网自学的。

转行了,也只是变成从没有收入变成有收入。当时收入低于RM2000,当然,有收入比没有收入好。

转行了,也不是很顺几年。就是老板给你创业梦想图,告诉你做几年,以后可以开分店有股份,结果都是屁。

老板降低员工人数cut cost,每个人工作量多了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还要被设法降低佣金。可真的是生意不赚钱?老板是越来越富贵。

好吧~又来失业。

交往几年,看着他连续几次的失业,我还敢乱花钱吗?

看着他被打压,我拼命存钱,想要与他合资开店做生意。

可当我存到了,他却又害怕亏钱,不敢开。

或许,他是对的。老公的朋友有自己出来开,顶了几年,最后负债结业。

一直到后来加入目前的公司,总算找到一家会因员工有能力,而加薪升职的公司,公司业务正扩大,也会珍惜人才,一切都改变了。

从原本的没车没屋,也在这一年开始可以拥有自己名下的车,可以计划买房。

2015年农历七月十四,正式住进属于我俩的小单位。

单位虽小,装修,电器,家具都是给cash的,没有用未来钱。

现在回想过去的的种种不顺,就会发现以前的种种不顺历练都在让我们变得成熟懂事。

这些年的理财投资自律性,也是因为之前的种种不顺教会我们在顺境时,要懂得花无百日红,要学会多留一分钱,年轻时多一点钱用在投资,以防未来再遇到不顺景,手上也有钱应付一切。

我就是很怕老公再失业,所以,我不敢乱花钱。

有朋友一直在“不顺”中好几年,每当我想劝对方,对方就会用一个道理来说服我,要尊重他的选择。

就像当年我几百块,又几百块买股收息,很多人都说我浪费水钱,结果我还不是我行我素,并且成功把小资本慢慢滚大。

而且,当人家来说我浪费水钱,听在我耳里,就只感觉-你不懂我。

所以,最近我也不敢讲太多,免得朋友都做不下去。


2015年,我觉得应该要注重资本增值的速度。

2015-2016 逐渐卖出Reits, Suncon, 选择了Hup Seng, VS, Chinwell, Opensys, Haio。

2016年,注重VS, 后期Opensys因为马币问题,选择套利卖完。

2017年,因为2016年的VS买了又买,买了又觉得买不够,忍不住继续买,买,买。

就是2016年努力要完成的目标数字,却因为歪歪组合所持有的出口公司股价下滑,我越加码,目标因股价下跌,继续把距离拉开,我完成不到所要的目标。

这一刻你要选择放弃?

不,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愿意忍耐。

踏入2017年,当VS股价反弹到破新高,轻易实现了去年无论怎么努力,都做不到的目标。

这个4月,月头与月底,我的投资数字多一个突破,单月五位数增值。

当年的RM500,再靠几百块,几百块的买股收息,一直没有因为别人的冷水而停止过。

因为我在为自己的未来而前进,不是为了别人!

我要突破困局,我不要再经历再钱不够用的问题,我要靠理财投资成为不用为钱而愁的人。



我选择放弃高息Reits, 注重资本增值,2016年年度股息收入没表现@.@

but, 我知道自己追求什么,我可以接受这一切。

来到2017年,我知道自己做对选择了,起码,实现了自己要的资本增值。

接下来的牛市又要怎么铺排?

接下来所做的,是为2017下半年,还有2018年而做的。

投资如钓鱼,要在对的好公司逐步放线,然后就是耐心等候。






昨天收到Sunway股息,准备股息再投资,就是继续把收到的股息拿来去买有股息收,生意前景还不错的上市公司股票。

当股数从1000股累积到5000股,再到10,000股,15,000股,那么,一年所能从这家公司收取的股息就会逐步增加。

什么时候要继续持票?什么时候要选择卖完?

1)以该公司的业务前景进展为考量。

2)如果你遇到比该公司业务成长更有潜能的公司。

3)缺钱用,也是可以套利卖股换钱应急的。^_^


自己买股投资,钱bank in在自己名下的股票户口。

将来买入的股票也是自己名下,一切的掌控都在自己。

虽然投资股票没有所谓的一个月20%保证回酬,可我们买入一家公司的股票,就是合资做生意,真实的生意投资,完全不是梦,不是所谓庞式骗局,不用害怕自己变成受害者,更不用埋没良心。

只要你懂得筛选公司,只买自己搞得懂的公司业务,选择投资那些生意正在赚钱的好公司,基本上要面对假账,血本无归的问题是很低,很低,很低的。

小资本也能有出头天!

没有钱的我们,只要懂得理财投资,也是能靠合法的理财方式帮助自己从没有钱的人,到逐渐变成能存到钱,再来就是靠合法的投资帮助自己钱滚钱。



小资本要变成大资本,只要你愿意在对的投资管道用心灌溉,并且肯守候,小资本是能长成大树。

当大树长大了,就可以给自己乘凉。^_^

这个牛市,很多人都赚到钱。

在此给一个巴菲特忠告作为提醒;

  • 如果你给我一把枪,弹膛里一千个甚至一百万个位置,然后你告诉我,里面只有一发子弹,你问我,要花多少钱,才能让我(对准自已)拉动扳机。我是不会去做的。你可以下任何注,即使我赢了,那些钱对我来说也不值一提。如果我输了,那后果是显而易见的。我对这样的游戏没有一点兴趣。可是因为头脑不清楚,总有人犯这样的错……用对你重要的东西去冒险赢得对你并不重要的东西,简直无可理喻,即使你成功的概率是100比1,或1000比1。


我们的资本存得不宜,得来更不易,要小心保护。

当然,如果你一年收入几百千,再拿一百千去做冒险的投资/投机,就算输完,你还有本事确定自己下一年同样保持几百千的收入,你是有资格去冒险。

而我们这些一年收入没有几百千,就切记不要为了快速赚钱,把存得不宜的资本大量投在那些凭单,Call warrant。

牛市要从这些金融工具赚钱是很容易,但只要你野心一大,不懂知足,不懂收,股市是不会天天都上涨的咯~

没有人知道下一次大回调,下一次的熊市何时出现。

不想一铺清袋,就要记得凡事不要去得太尽。



                                                 封闭式搞作:


收费部落格只公开给买过我的电子书,读过我的电子书的读者。

我要确定读者能够接受,了解我的投资方法,经历,并且认为我现在的股票组合选择,方向能够辅助他们未来一年的投资选择,又能认同与遵守收费部落格的几项条约,才选择付费订阅。

有兴趣订阅的读者,可以发电邮到meyyok@gmail.com询问相关条约。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两本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电子书里头有分享着我的一步一脚印的理财投资经

14 条评论:

  1. 励志小品,赞!除了海鸥,我都有。

    回复删除
  2. 现在几乎每个月有多余的钱就拿来投资买股票,不求每个月会有20%回酬,但求每个月都收到实在的股息就心满意足了
    如果真的有一天我的公司突然请我吃炒鱿鱼,至少还有股息和股票可以暂时安慰我:)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可以这样的,10-20年后,你可以请公司吃鱿鱼,不用再为钱而工作,股息收入>薪水:)

      删除
  3. 前面三五年吃點苦把資金投入股市,真的可以看到成績!
    可惜很多人都不願做,這也是為甚麼富裕的人不多。
    只要股息夠部分每月生活開銷,工作上可以更專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穷人的人数总是占最多。

      人性如此,我们只能管好自己:)

      删除
  4. 貌似vs是你的主力股。占比重太高的话要注意被个股绑架的风险。。。

    回复删除
    回复
    1. 把个股去掉,注重公司生意前景。

      删除
  5. 喜欢看YY这样正面的文章~~~

    回复删除
  6. You have a great blog. With the BloggerContest.com you are a candidate to win with your website or blog, promote your web page, win prizes and promotions. With the support of our sponsors via we organize our blog competition for the first time in 2017. You can learn more about participation from our website. You can join, the applications are ongoing.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ed-in and support!


    Web : http://www.bloggercontest.com
    Mail : contact@bloggercontest.com
    Pbx : +650694802050

    回复删除
  7. 我是新手,请问什么是“资本增值”?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