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7/04/29

转身未必等于失败 :钱滚钱之路

没有资本,就要找到一份工作可以让你得到薪水,靠理财做到支出少于收入。

支出<收入=储蓄 (你的资本)。

如果你的工作收入过低,或许,你是在为梦想而打拼,这个梦想会暂时让你的收入很少,很少。

这个很少,很少的收入不足应付你基本开支,你是可以尝试去做,人生要有梦想,要敢敢来。

然而,当你已经面对没有钱应付三餐,人一定要吃饭才会有力气活下去,活下去才有机会重新振作,重新再来~

如果你的收入继续很长时间很少,很少,一直为梦想事业打拼了几年,还是看不到突破,这个时候是否就要去想一想,要继续,还是应该选择转换跑道?

年轻的我也曾经为了“梦想事业”而从事没有底薪的保险业。

三年不能突破,不是保险业的问题,而是我的问题。

不管是我的性格不适合她,还是她不适合我,就是连续几年入不敷出,我不得不面对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当你连吃饭钱都有问题,拿什么去供保险?

当你连保险都供不下去,你怎么劝人买保险呀?

肚子会饿,不吃会死,一日三餐的吃饭钱是固定要花。当你剩下的钱只有这么多,应该继续供保险,还是拿去吃饭?

现实教会我面对现实咯^^

嗯,做保险的时候,约朋友吃饭。

吃完饭,服务员把账单交给我,当时的经济状况,我是请不起朋友吃饭。感恩,我的朋友很快就把账单抢了过去,她埋单,化解了我当下的尬尴。

现在的我很感谢这一次的经历,起码,因为这个经历让我要努力成为有能力“埋单”的人嘛~

没有钱的经历,还有包括汽车爆胎找爸爸ATM,汽车大镜找爸爸ATM等等。

因为我开始有羞耻心,知道什么叫惭愧。最后就是转身离开,跳去打工。

也在那个时候因为遇到另一半,开始会想未来,正式接触正确的理财投资知识。

入不敷出,收入不稳定,收入过低,不只是我。

当年的男朋友,现在的老公也经历过。

从原本的发型师遇到老板结业,自己没有钱开店,要继续打工,又因为年纪变成高不成低不就,很难找到下一份工作。

当时他也有找到新的工作,可一个就是老板大小老婆同一个发型屋做,员工变成磨心,最后不懂是他辞职,还是被辞退。

又后来去了另一家,结果只是新年前需要人手请短工,该年轻老板没言明,就在除夕夜告诉我老公,新年后不用来,他要结业。可,后来我们发现根本就没有结业。

换是你,幸苦找到工作,结果做不久又失业。等再找到,以为可以稳定了,又来失业。。。

不放弃,关关难过,关关过,坦然接受生活的磨练!

后期从发型师转行到电脑销售员,他没有修读过任何电脑科系,都是靠他上网自学的。

转行了,也只是变成从没有收入变成有收入。当时收入低于RM2000,当然,有收入比没有收入好。

转行了,也不是很顺几年。就是老板给你创业梦想图,告诉你做几年,以后可以开分店有股份,结果都是屁。

老板降低员工人数cut cost,每个人工作量多了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还要被设法降低佣金。可真的是生意不赚钱?老板是越来越富贵。

好吧~又来失业。

交往几年,看着他连续几次的失业,我还敢乱花钱吗?

看着他被打压,我拼命存钱,想要与他合资开店做生意。

可当我存到了,他却又害怕亏钱,不敢开。

或许,他是对的。老公的朋友有自己出来开,顶了几年,最后负债结业。

一直到后来加入目前的公司,总算找到一家会因员工有能力,而加薪升职的公司,公司业务正扩大,也会珍惜人才,一切都改变了。

从原本的没车没屋,也在这一年开始可以拥有自己名下的车,可以计划买房。

2015年农历七月十四,正式住进属于我俩的小单位。

单位虽小,装修,电器,家具都是给cash的,没有用未来钱。

现在回想过去的的种种不顺,就会发现以前的种种不顺历练都在让我们变得成熟懂事。

这些年的理财投资自律性,也是因为之前的种种不顺教会我们在顺境时,要懂得花无百日红,要学会多留一分钱,年轻时多一点钱用在投资,以防未来再遇到不顺景,手上也有钱应付一切。

我就是很怕老公再失业,所以,我不敢乱花钱。

有朋友一直在“不顺”中好几年,每当我想劝对方,对方就会用一个道理来说服我,要尊重他的选择。

就像当年我几百块,又几百块买股收息,很多人都说我浪费水钱,结果我还不是我行我素,并且成功把小资本慢慢滚大。

而且,当人家来说我浪费水钱,听在我耳里,就只感觉-你不懂我。

所以,最近我也不敢讲太多,免得朋友都做不下去。


2015年,我觉得应该要注重资本增值的速度。

2015-2016 逐渐卖出Reits, Suncon, 选择了Hup Seng, VS, Chinwell, Opensys, Haio。

2016年,注重VS, 后期Opensys因为马币问题,选择套利卖完。

2017年,因为2016年的VS买了又买,买了又觉得买不够,忍不住继续买,买,买。

就是2016年努力要完成的目标数字,却因为歪歪组合所持有的出口公司股价下滑,我越加码,目标因股价下跌,继续把距离拉开,我完成不到所要的目标。

这一刻你要选择放弃?

不,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愿意忍耐。

踏入2017年,当VS股价反弹到破新高,轻易实现了去年无论怎么努力,都做不到的目标。

这个4月,月头与月底,我的投资数字多一个突破,单月五位数增值。

当年的RM500,再靠几百块,几百块的买股收息,一直没有因为别人的冷水而停止过。

因为我在为自己的未来而前进,不是为了别人!

我要突破困局,我不要再经历再钱不够用的问题,我要靠理财投资成为不用为钱而愁的人。



我选择放弃高息Reits, 注重资本增值,2016年年度股息收入没表现@.@

but, 我知道自己追求什么,我可以接受这一切。

来到2017年,我知道自己做对选择了,起码,实现了自己要的资本增值。

接下来的牛市又要怎么铺排?

接下来所做的,是为2017下半年,还有2018年而做的。

投资如钓鱼,要在对的好公司逐步放线,然后就是耐心等候。






昨天收到Sunway股息,准备股息再投资,就是继续把收到的股息拿来去买有股息收,生意前景还不错的上市公司股票。

当股数从1000股累积到5000股,再到10,000股,15,000股,那么,一年所能从这家公司收取的股息就会逐步增加。

什么时候要继续持票?什么时候要选择卖完?

1)以该公司的业务前景进展为考量。

2)如果你遇到比该公司业务成长更有潜能的公司。

3)缺钱用,也是可以套利卖股换钱应急的。^_^


自己买股投资,钱bank in在自己名下的股票户口。

将来买入的股票也是自己名下,一切的掌控都在自己。

虽然投资股票没有所谓的一个月20%保证回酬,可我们买入一家公司的股票,就是合资做生意,真实的生意投资,完全不是梦,不是所谓庞式骗局,不用害怕自己变成受害者,更不用埋没良心。

只要你懂得筛选公司,只买自己搞得懂的公司业务,选择投资那些生意正在赚钱的好公司,基本上要面对假账,血本无归的问题是很低,很低,很低的。

小资本也能有出头天!

没有钱的我们,只要懂得理财投资,也是能靠合法的理财方式帮助自己从没有钱的人,到逐渐变成能存到钱,再来就是靠合法的投资帮助自己钱滚钱。



小资本要变成大资本,只要你愿意在对的投资管道用心灌溉,并且肯守候,小资本是能长成大树。

当大树长大了,就可以给自己乘凉。^_^

这个牛市,很多人都赚到钱。

在此给一个巴菲特忠告作为提醒;

  • 如果你给我一把枪,弹膛里一千个甚至一百万个位置,然后你告诉我,里面只有一发子弹,你问我,要花多少钱,才能让我(对准自已)拉动扳机。我是不会去做的。你可以下任何注,即使我赢了,那些钱对我来说也不值一提。如果我输了,那后果是显而易见的。我对这样的游戏没有一点兴趣。可是因为头脑不清楚,总有人犯这样的错……用对你重要的东西去冒险赢得对你并不重要的东西,简直无可理喻,即使你成功的概率是100比1,或1000比1。


我们的资本存得不宜,得来更不易,要小心保护。

当然,如果你一年收入几百千,再拿一百千去做冒险的投资/投机,就算输完,你还有本事确定自己下一年同样保持几百千的收入,你是有资格去冒险。

而我们这些一年收入没有几百千,就切记不要为了快速赚钱,把存得不宜的资本大量投在那些凭单,Call warrant。

牛市要从这些金融工具赚钱是很容易,但只要你野心一大,不懂知足,不懂收,股市是不会天天都上涨的咯~

没有人知道下一次大回调,下一次的熊市何时出现。

不想一铺清袋,就要记得凡事不要去得太尽。



                                                 封闭式搞作:


收费部落格只公开给买过我的电子书,读过我的电子书的读者。

我要确定读者能够接受,了解我的投资方法,经历,并且认为我现在的股票组合选择,方向能够辅助他们未来一年的投资选择,又能认同与遵守收费部落格的几项条约,才选择付费订阅。

有兴趣订阅的读者,可以发电邮到meyyok@gmail.com询问相关条约。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两本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电子书里头有分享着我的一步一脚印的理财投资经

14 条评论:

  1. 励志小品,赞!除了海鸥,我都有。

    回复删除
  2. 现在几乎每个月有多余的钱就拿来投资买股票,不求每个月会有20%回酬,但求每个月都收到实在的股息就心满意足了
    如果真的有一天我的公司突然请我吃炒鱿鱼,至少还有股息和股票可以暂时安慰我:)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可以这样的,10-20年后,你可以请公司吃鱿鱼,不用再为钱而工作,股息收入>薪水:)

      删除
  3. 前面三五年吃點苦把資金投入股市,真的可以看到成績!
    可惜很多人都不願做,這也是為甚麼富裕的人不多。
    只要股息夠部分每月生活開銷,工作上可以更專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穷人的人数总是占最多。

      人性如此,我们只能管好自己:)

      删除
  4. 貌似vs是你的主力股。占比重太高的话要注意被个股绑架的风险。。。

    回复删除
    回复
    1. 把个股去掉,注重公司生意前景。

      删除
  5. 喜欢看YY这样正面的文章~~~

    回复删除
  6. 我是新手,请问什么是“资本增值”?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买进RM1, 市价RM1.2,增值RM0.20

      买进RM1,市价RM0.80, 住进套房亏损中。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