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4/03/03

你的退休金足够吗?



12-02-2014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你的退休金足够吗?


原文;

你的退休金足够养老吗?


一般的受薪一族工作到55-60岁退休,除了公积金外,也会有一笔储蓄在银行定期。

只要有好规划,受薪一族会在退休前,把房贷供毕。再不然,也会在拿到公积金后,把房贷余额清还。

退休后,在没有工作收入,也没有其它资产收入下,往后一切开销,就只能从公积金和储蓄支付。

明叔在退休时,公积金与储蓄合计500千。明叔把500千放定存,以3% 利率计算,平均每月可以获得RM1250

然而,明叔的幼子刚进入学院进修。于是,他就用退休金,支付学费和夫妻的生活费。

退休后,夫妻出国旅游一次,花费再省也要六七千。

明叔心想,等多两年,孩子毕业了,就可以减少开销。而孩子的工作收入,也可以帮补家用。

两年的文凭学费花了10千,一年一次的旅费花个7千。加上家庭开销平均一个月要两千,一年就花了24千。

就算退休金能够赚定期利息,也在短短两年内,总资本就花了七八十千。

孩子毕业后,能够自供伙食费,加上其他开销,如宽频费,保险,娱乐费和交通费等等。每个月也只给明叔夫妻三百块帮补家用。

也因此,明叔必须继续靠老本支付一切的费用。在每个月的基本花费,多过定存利息收入下,退休本金就会越用就越少。

后来,孩子要求资助汽车头期。到了适婚年龄,又要求资助房屋头期。明叔夫妻还能有钱有闲,安心度晚年吗?

大马有70%的低收入者,在退休后的3年内,就花光公积金。

而高收入受薪一族就算累积一大笔的退休现金,只要没有其它可增值或带来收入的资产-如正出租的房屋或店铺,生意收入,农业收入,股票的股息,或智慧版权收入等等。

单单靠一笔数百千的退休金,在高消费生活习惯下,也一样在短短几年,就能把退休金花个30%

以明叔的状况,在百货膨胀下,就算三餐在家烹调节省开支。马币的下跌,想要再出国旅行,也会发现所需的旅费增加了,而不敢再随意出国旅行。

保险代理最常说:“人生最遗憾的是,死的时候,钱还没有花完。人生最悲哀的是,钱花完了,人还没有死。”

根据报道,大马人平均寿命为74.5岁。

如果受薪一族不想在退休时,面对与明叔一样退休金,不足够应付至少20年的晚年开销,就必须开始累积能够增值,并能够创造源源不绝收益的资产。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在Investalks的留言

Sunway EPS 的高涨

精明省电-电灯泡篇

Sony Xperia ZR RM1299 

精明省电-洗衣篇

开源节流抗通膨

4 条评论:

  1. 干脆放在公积金不就好了,每年拿6%的利息来使用~。~

    回复删除
  2. 我银行的老板也叫我买reit.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为什么不是买自家银行的股票?_?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