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1/10/28

养成记帐好习惯




12-10-2011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的第二十四篇文章《养成记帐好习惯》

原文;

钱“不见”了?
钱太太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个月都有固定的薪水。钱先生则是从事室外销售的,因此薪水高低,就看该月份达到的销售量而定。这对夫妻每月的家庭收入,大概都有四五千令吉。
由于夫妻是与父母同住,所以不需供屋,唯一的贷款就是月供六百的汽车贷款。
以这对夫妻的经济状况,收入扣除平日消费,网络费,理应月月有很多钱存。然而,为夫者虽然收入比妻子高,但每次收到所赚的佣金后,钱很快就“不见”了。
钱太太一直想不通问题出在哪里。
当固定花费如房屋贷款,汽车贷款和水电费都比家庭收入少,却如同钱太太一样,丈夫的薪水在月底就会花光光,没钱存,为妻者大可拿出一本簿子,开始记录夫妻俩每天的花费与收入。
只要连续三个月保持记帐的习惯,自然就会掌握到所赚的钱到底花去哪里了。
现代夫妻都习惯一个星期出门一次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其实只要夫妻一驾车出外,就免不了样样要花钱。
好比说,汽车一驾上大路,就需要花钱添油,付过路费,还有停车费。这些费用少少就要花上一张五十令吉。
而且,假日逛商场所要付的停车费,还会比非假日高,单单两个小时的停车服务费,随时要花上近十令吉。
加上夫妻在购物完毕,再选择到连锁茶餐厅吃一餐医肚子,就算夫妻俩点个最经济的套餐,结帐时往往都是超过RM30
也因此,歪歪相信赚到手的钱,不会消失不见。薪水就只会在自己的日常消费习惯下,不知不觉中花掉了。
起码,爱人就曾经在忍无可忍下,投诉歪歪一边要他存钱,另一边又可以在一天三餐中,不知不觉地吃了他的上百令吉。爱人说,这上百令吉相等于他限定给他自己一个星期的伙食费。
所以,只要我们愿意花点时间为收入与消费做记录,我们就能够总结自己每个月在某些消费习惯上,到底花了多少血汗钱。
为了方便记帐,每次结账后,歪歪直接把帐单放在包包里,并且在归家后,马上做记录。
只要养成记帐的习惯,就可以掌控家庭的月收入与开销的正确数字,并且从中找出方法确保开销少于收入,自然月月有钱存。
记得,我们所赚的每一分钱,都是有血有泪的,只有当我们认真看待她,也才能成功留得住她。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女性驾车时包包该放哪里?



Undilah - 人民才是老板



Sunway



再穷也要去旅行



二人同行理财路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给歪歪一个like或是把文章share出去,以作鼓励歪歪继续努力写文章,谢谢:)

 

1 条评论:

  1. 个人意见,为了让记账更简单不麻烦。我自己的做法是归类。
    可以把家内一切月定期帐单(水电
    电话、Astro、保险等等)的开销用一张特定信用卡(摆在家里不会带出去刷的信用卡)支付。

    其余的(吃喝玩乐、买东西、做人情)才记帐起来。

    车得开销是公司支付的,所以打油、Car service、Touch&Go等等我没记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