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7/01/07

歪歪投资记

突然想起自己竟然差些忘记了多年的新年习惯,就是把股票组合成绩单给打印出来,并且贴在旧簿子上。

偶尔把这本成绩单记录簿拿出来翻看着,都会感觉不可思议。

如果当初我没有采取行动,利用了第一个RM500去学人买股收息,根本就不会看到后来的数字一小步又一小步提升。

 一小步又一小步,真的是小步又小步的前进,没有所谓的暴涨。@.@

对比今年2017年1月与2016年1月的组合总数字,只有16%的增长。 

当中有股息再投资,自己人做工存到储蓄,一点点的套利重投,一点点的某+某公司资本增值。 

这16%包括还有几家公司在套房中,也是所谓纸上亏损中。 

就是a +b -c -d - e+下,还能得到+16%增长。

2017年应该会更好,起码,我是这样相信手上有公司在今年与明年的业务会有所成长。

至于被套着的公司,我也不觉得是一个问题。就是暂时的业务低迷,而不是公司业务进入红海或夕阳业,迟早会恢复的,就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曾经的歪歪乱乱买股票组合记录@@


新手时的我,什么是PE,DY也是上网自学的。

而且,当时真的没有想太多,就是认为一定要去突破,要克服对股票投资的无知,一定要去开始投资,未来路才会有机会变好,就跑去开户口,用自己能够亏得得起的小小资本开始。

看看上图,我真的乱乱买股的。

我的投资经验是靠乱来,撞墙,再检讨后,慢慢形成比较成熟的投资心态与自律性,一步一脚印,没有捷径。

股票投资需要自己用心去看,不能只靠依赖别人的功课。

只有自己了解所买的公司业务,也才能克服万一一买公司股价下跌的心里害怕的问题。

唯有当你了解公司业务,对公司业务未来成长有一定的信心,而信心来自你做了多少的功课,搜集了多少资料。那么,当这公司股价下跌,你就会陆陆续续买买买。

理财投资不是有钱人才有资格去做的事情。

当我们没有钱,就更需要学会理财投资让自己也有机会成为有钱人。

什么是有钱人呢?

驾驶名车,住大洋房,穿名牌才是有钱人?

我喜欢不为钱而愁的生活,就是三餐温饱,有瓦遮头,出门有私家车代步。要实现这个不为钱而愁的生活,是不是需要很多很多钱?

起码,对我来说不是的。

一个人的三餐温饱,简单一碗米饭,一个肉,一个菜。我们不需要餐餐上餐馆吃鲍鱼。

一个人的瓦就算只有不到700平方尺,只要可以安全居住,也是叫做私宅。就算是贷款的,只要有本事供房贷,就没有人可以赶你出去。

一辆小小的国产车容易养,也不需要供得很幸苦。

如果驾驶名车,住大洋房,穿名牌,三不五时出国旅游的才算是有钱人。

我承认我不是有钱人,可我也绝不是一个月光族,因为我掌握了理财投资能力。




我的理财投资是从学会珍惜小钱开始的。

当没有资本,没有富爸爸,一切需要靠自己,就必须懂得掌控理财,让自己分辨什么是需要,什么是想要,从而让自己从存不到钱,变成有钱存。

存到的钱要懂得分配,紧急后备金(失业的生活费),保险,还有在0资本时,就尽量把存到的钱优先投资。投资能够带来被动现金收入-投资股票能够带来股息。

没有资本的起步很慢,真的很慢。

然而,若你因为慢而不愿意马上做出改变,十年后的你就是现在的你,一点好的转变都没有。

你愿意?你真的愿意这样原地踏步?

当我打印好成绩单贴在簿子上,我发了讯息给老股友告知他,我的投资进展。

最后,我对他说坚持去做对的事情,不要管结果是多或是少。

只要有做,就有进步,而有进步就是好的事情。

2014年,我曾经在一篇文章写:“如果觉得难,而不做,不要说20%, 连2%资本增长机会也自我放弃了去行动,就算不到20%,拿到一个10%,也是一种进步。”

2017年,我坚持相同的信念,并且会重复做自己认为对的理财投资事。



封闭式搞作: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两本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电子书里头有分享着我的一步一脚印的理财投资经


也许你也会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9 条评论:

  1. YY姐,我之前有买过你的书来看,我也是从几百块的本钱开始投资,只是短短的几个月,我已经累积了差不多3千块的股票,真的是你的书启发了我。

    回复删除
    回复
    1. 方法很简单,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而有些人做得到,有些人做不到,都是看个人想要做的心到底有多强。

      继续把对的事情,特别是对你的现在与未来越来越好的事情做下去,加油:)

      删除
  2. 你对我的启发很大,所以在去年股息收入突破2015年的6倍!虽然总数没有很多,但就看到希望!

    依然是那句,谢谢你!祝你新年快乐,也万事如意!^^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做就有希望,不做等于放弃希望^_^

      新年快乐:)

      删除
  3. 歪歪姐,终于爬完你的全部部落格了。感谢你给我的启发。

    回复删除
  4. 投资是一点点累積的,投资股票也一样,價值投资是很长期累積等待收成果,最近的外围波动和匯股双暴跌是给投资人一个很好机会以更超低廉价买入更诱人的優惠股票..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