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8/03/14

天要塌下来了?


指数保持高位,然而,大多公司股价却不停创下一个月新低,两个月新低,三个月新低,大半年新低。看来,就等着迈向一年新低价。

此景在熊市才会有的。

可,一些特定的公司股价却又仿佛告诉市场,现在很牛,股价屡屡新高,就算revenue, eps不见得有什么特出的表现,就是股价飙飙飙。

时代在进步,股市也在进步。那么,现在不是牛市,不是熊市,而是牛熊混合的party?

要卖掉所有股票套现,等到风平浪静时再回来?

何时是风平浪静?

选公司容易,选时难。

如何预测最低?还有真的遇到的时候,会否又自我催眠,等下会更低,再等等。

等下等下,就是什么也没有做到?

今天前辈与我聊起当年的熊市采取了什么应变法?

我说,当年天真,不懂看大市,也不会卖,就只是傻傻每个月把一半的薪水用来累积Stareit@YTLreit。

住在套房就不停average down,反正累积多一点股份,就等于拥有多几块高级购物中心的转头股份。当时Starhill, Lot 10都是属于Stareit资产。

现在是否进入熊市?

这些天我深深感觉被熊咬了一口@@

当市场是众多公司股价不停创下新低,又新低,应该就此远离股市,从此不再碰股票吗?

危机等于危险出现当儿,也有机会的浮现。

那么,在这样的市场应该怎么处理?

1) 不管3721卖完所有股票,等待市倒?

2) 卖一半,留一半?

3)不要看太多股市,心中有股没有股价。就专注每个季度准时看公司季报来做出留/卖/加的判断?

没有最好的方法,就只有适不适合自己的投资法。

没有人可以帮你做出判断,有些事情必须去做了,他日回头看才知道如何。

当整个市场情绪不好,你卖,他卖,卖的比买多,股价节节下跌,不等于每一家公司生意都会跟着不好。

如果这个时候,你手上持有的公司股票是单纯看他人大力推介而买入,现在股价正跌跌不休,而你对公司是一知半解的,就应该花时间去把该公司业务,当下业绩,未来生意前景给摸个清楚来做判断-留/卖/守。


我又想起老虎大大写过的《很 basic 的东西,但很管用》文章,这文章写于2007年8月,经过10年还继续很管用^_^

Harimau《很 basic 的东西,但很管用

将时间倒退 9 年,当 Maybank lelong 4 块钱的时候(4 月),你会怎么做?

要探讨这个,首先有两种情况:
1。你手中有 Maybank,而且是 6 块钱买下的。
2。你手中没有 Maybank。

情况一:你的 Maybank 从 6 块上到接近 10 快,然后掉到 4 块,怎样的策略对你最好?应该在什么时段执行?

情况二:Maybank 4 块,你会买入还是不买?

随后的发展:Maybank 从 4 块继续掉到低过 2 块(8 月)。如果你在 4 块的时候持有 Maybank,你会?
1。越买越多
2。收住不放
3。壮士断臂

随后的发展:Maybank 从 2 块回升到 4 块(11 月)。这时你会?
1。止蚀回本了,赶快卖出
2。收住不放
3。继续买入

随后的发展:Maybank 从 4 块继续回升到 10 块以上(1 月)。这时你会?
1。卖出
2。收住不放
3。继续买入

仔细的想想在每一个时段,哪一个决定是最好的?

当然,那已经是过去了。然而,现在,有些股票呈现了当年的 Maybank lelong 4 块钱的情况,这一次,你又会怎么做呢?

kitkat 当年曾经讲过,有一样东西很 basic。它的确很 basic,但确实很管用。

把那样 basic 的东西,拿来 buy low,sell high。这就是我一贯的决策,不管是在牛市还是在熊市,600 点还是 1390 点,同样的一招依然可以走天下。

当然,这招只适用于千里马。千里马的定义为何,也许你的诠释跟我的不尽相同,所以也不是人人适用。

无论如何,以上的 Maybank 的故事,希望能激发大家的思考,然后找到一两招适合自己的招数,能让大家无论牛市、熊市、大起、大跌,都能笑傲江湖,那么,就离心中无股价的平静境界不远了。


-----

天要塌下来了?天是不会塌下来。不管股市如何,大家还是要吃饭,用水用电。

记,多留点资金在手,不要出手出得太快。

每个人的精力,时间,资本有限。就集中火力,资本攻打自己选好的两三家搞得懂,并且有信心该公司生意会越来越好的就足够,不要贪心。

补充,现金丰厚的公司会在认为公司股价被低估时,出手share buy back扶持股价。

提醒,不是每一家公司股价节节下跌,将来都有能力恢复。

什么样的公司股价有能力恢复?什么样的公司股价没有能力恢复?一切以公司生意好坏为前提。这些必须靠自己的投资功课修行。




5 条评论:

  1. 嗯,有些人说不要担心,应该要注重股票的基本面
    有些人认为识时务者为俊杰,最重要还是大市趋势

    我呢?现在很多股价创新低,想要进场可是却怕越买越跌
    不进场的原因也是想留更多现金在手,不想贸贸然做决定

    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
    每一次的犹豫都是一再经历自我怀疑的过程
    不过这就是成长迈向成功付出的代价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在hold住手上的资金,不让自己太快出手:)

      以前我是每个月买,买,买。现在学会hold一下,没有必要急。

      删除
    2. 月供法没问题啊,至少你应该累积不少股数了
      不过我也同意要向巴佬学习,怎样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自律
      加油吧^^

      删除
  2. 这个lelong恐怕离完结还远。如果大蓝筹还在高位都已经跌到这样了,大蓝筹大跌的时候这些二三线股会怎样?

    小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