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08/01/14

Just As Normal 平常心

马股连续起了好几天, 今天的下跌属于调整, 因为散户套利的关系, 又或者把这称为健康的调整. 呵~我确定今晚的财经晚报一定会少不了这几句话. 原本今天想休假, 不更新部落格, 因为昨天做了一整天的啊四, 帮老妈提米, 提油又提洗衣粉, 现在手臂好鬼酸痛. 但, 看到山芭佬的最新文章, 股市真是个好奇怪的游戏, 又忍不住想写了.

记得之前读过一篇关于小鸡心理, 就如我们看过一套看通片, "Chicken Little"一直有喊一句话, "the sky is falling down! the sky is falling down".

人是容易被情绪控制行动的东东. 看到没有人要的, 就跟着不要. 当看到大家都在抢着时, 也跟着抢着要, 无论值不值得, 都不会觉得贵. 而在抢到后, 又因为市场传出坏消息, 而争先恐后乱丢, 就算亏本都要卖出去. 这绝对是心态的问题.

冷门
很多人都不喜欢选择冷门的东西. 就好比现在的AdvertletsNuffnang的开战, 互相抢市场. 因为Advertlets之前发生的问题, 而导致现在10个部落格里有7个部落格都只放Nuffnang的广告, 因为大家对Advertlets失去了信心, 而且又想加入Nuffnang Glitterati, 所以Advertlets就这样被打进冷宫了. 等多几天, 我再公布这几天从Advertlets那里所看到的大变化.

做生意也是同样的, 当你第一个开始新门的生意, 而且把这新门生意做的风生水起. 那么, 很自然的, 你会发现市场开始多了很多竞争者和做相同的生意, 想分一片蛋糕.

人们
当开始知道某物品要起价的时候, 人们一定会呼天唤地, 说百货样样起, 惟独薪水不起, 生活越来越难过, 说要开始节约开支. 然而, 昨天无论是到远离我家约40公里的士毛月巴刹, 还是到附近的家乐福(Carefour), 我一点也不觉得市场很冷清.

离题下, 因为又想起在巴刹听到一个肥仔卖jagung说的话;

Aunty: 肥仔, 做没你的Jagung卖得比别人贵的? 人家RM5.00卖8条, 你的才7条, 而且还要是没有拔干净的.

肥仔: 哎喲, Aunty人家我卖你7条是为你好, 因为袋子只够装7条, 不够装8条, 而且你又不用拿到那么重.

Aunty:... (手里还依然选着Jagung)

虽然我不是要买Jagung的, 但听到肥仔讲的话, 也不尽留下脚步, 听完他这段和Aunty的对话. 不懂做么, 好像只有我一个人觉得肥仔的话很好笑而已, 其她的Aunty都没有反应.

人人都说市场很静, 也许真的很静. 但, 无论百货再多么的昂贵, 衣食住行都是人们的必须品, 所以无论再多贵, 都依然会买的.

走在Carefour, 我有注意到一个banner写着买屋头期只需要RM1,000, 而且也真的有人上前询问. 其实, 这也是一种人们消费的心态. 想要提早拥有屋子或是车子, 看到可以少少的头期钱就能提早拥有, 就不会想太多, 早早下订了, 因为怕迟了买不到.

银行可比你还会算, 所以巴不得你供越久就越好, 因为赚你的贷款利息也就越多.

马股千五点, 有人说危险, 有人说是机会. 然而, 马股指数和我所购买的公司股票又有什么影响呢? 买股后, 不是应该只注意公司的举动, 而不是指数吗?

投资和投机有什么分别? 对我来说, 买入赚钱公司的股票就是投资, 买入亏本公司的股票, 以盼望有消息又或者有人炒而赚一笔钱. 我的时光网虽然现在的业绩是负数, 但我之所以买入, 是因为看好Digi的关系. 不过, 这股票也只占有总股票组合一小部分.

亏本公司的股价之所以能起, 一是靠消息, 二是靠炒
有赚钱的公司, 则是实力派的, 只要业绩好, 股价也会慢慢上升.

Jusco和Carefour的生意无论什么时候都是那么的好, 而且人潮也总是那么的多. 就拿我自己来说, 我也很常到这家公司去"开钱". 当踏进Cafefour门口, 就已经可以看到人们一人推着一辆装满货品的推车, 正准备离开. 我敢说, 每辆推车上的货品都一定超过上百块.

除了Jusco和Carefour是上市公司的其中一家属下的赚钱公司外, 手推车上能畅销卖出的货品也许有一半是上市公司所出产的货品哦^^

对了, 谁说市场卖不到食油? 昨天明明就看到Carefour有摆满很多品牌的食油任我们选择, 而且还有贴着Carefour品牌的, 我们还买了一罐来试. 相信Carefour的生意太好了, 所以很多货品都来不及贴上价钱标签. 对了, 你开始购买年货了吗? Cafefour 100Plus一箱24罐的卖RM23.68, 算蛮便宜了, 可以买几箱来招待客人^^

有闲钱尽量留着, 等市场大乱, 人人乱丢票时, 才来慢慢捡便宜好货收个长长久久^^

P/S: 我的"邻家百万富翁"读了不到30页就停了很久, 没有再继续阅读. 所以, 必须再抽时间, 继续细读这本好书, 不然思绪很快又要没有油了.


文章推荐;

2007年股票组合总结

邻家百万富翁

收入和通货膨胀竞赛

羊群心理

老鼠赛跑

好好管理你的钱

Peter Lynch财富的可怕繁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