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3/07/29

擦亮双眼看股市


10-07-2013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擦亮双眼看股市 

原文;
 
当牛气冲天时

大选后的马股可谓牛气冲天,一家接一家上市公司股价一再破新高,让早前担心大选会影响股市的股友们,纷纷大跌眼镜。

有新手问歪歪,牛市与熊市的分别。

歪歪没有研究每天的股市值,也不懂怎么算交易量。歪歪就只懂在熊市时,绝大多数人对股票没有兴趣,更不敢买股票。所以股市的交易活动量不多,可以说是冷清清。

至于牛市,则会出现大多数的人对股票由没有兴趣,变成蠢蠢欲动。当见到股市的股价一再创新高,就会开始吸引很多之前都不敢买股票,逐渐变成股票买卖敢死队。

这个现象就像现在,也就是大选后的股市,几乎天天都有公司股票破新高,整个股市变得热乎乎,逐渐多了散户,甚至新手纷纷进场。
而当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股神”,几乎无论买卖任何的股票,都是赚钱的。那么,这个牛市就会开始变得更牛气逼人,大多股市交易者也会逐渐失去应有的理智。

所谓的理智,就是要明白买股票,等于买一家公司的股份。而本益比(股票市价/每股盈利)则是用来估计一家公司是否高估,或被低估。

当本益比逐渐过高的股票,也被抢着买,这个市已经开始亮红灯了。

有个新手又问,现在的股市那么热,会否突然下跌,让大家措手不及吗?

这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随着股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公司股价破新高下,突然下跌的机率,也同步的提高。

也因此,早前在大选前,就买入的投资或是投机者,只要手持有的股票成本离开目前市价越远,就越安全。

而越迟买进,或是现在趁着几乎所有股票都大涨,才来买入的投资或是投机者,所要面对的风险就更高。

记得有一年的春节,股市一开市就大幅度上升,让歪歪非常欢喜。然而,这个欢喜是非常短暂的。因为当年手持的公司基本面不强。所以,在几天后的股市大调整,所谓的纸上盈利就轻易蒸发了。

新手再问歪歪,现在是进场的好是时机吗?

以目前的股市,歪歪是没有再买入任何的股票。而是选择等待机会,减持早在大选前,就持有的股票。

而这个等机会卖,并不是随意卖掉手上好公司股票。

而是当公司股票价格,已经涨到不合理了,例如本益比过高,或是公司在未来的成长与股价成长率不成正比,才会成为卖股的理由。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烟霾问题影响经济

Jstock Android 智能手机版 

女人的私房钱 

这几年一直看 一直看Nestle

金马仑massage - 两个女人摆在一起 决无宁静的一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