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5/06/20

Sunway的未来盈利


记得曾经有人说,当Sunway把Sunway Construction listing, 减少一大半持股,会影响Sunway未来的盈利。

在这里不做任何推测,免得影响别人做决定。

就在这篇文章做个记录,看看当Sunway把SunCon listing后,是否就没有能力把EPS 做提升。

上图,我看到从2011年到2014年,产业,建筑与投资的profit before tax数字都是年年在增长,而SunCon的税前盈利增长率高达67.7%。

而投资方面的税前净利也有28%的增长,希望今年The Pinnacle的出租率能够继续提高,还有Sunway持有Sunreit股份,希望等多6个月后,Sunreit真的有做到股息高成长阶段。


再看看股价,2012年的RM2.38, 2013年 RM2.72, 2014年 RM3.29。

长期持有Sunway,是否真的能够做到不动如山三年,资本自动在增值?当然,如果你在RM3.80追高买了Sunway,就是在住套房中。

我们怎么去估计价高,或价低呢?

我自问没有股价预测能力,通常都是自己手上没有股份的公司,觉得公司不错,就会采取行动,先买入一点股份做一个切入点。

只有投钱下去后,自己才会有心多做功课,泡公司的年报和公司过去几年的业务追踪。

了解越多就越有利。

当股市越高,就越想保本,而我的保本方法,就是增加资金在自己熟悉的老公司。

所以,目前Sunway是歪歪股票组合的老大。愿Sunway的share buy back和特别股息22-25cents能够稳住估价。


当房产在吹冷风,我也会担心Sunway产业不好卖,受影响。

不过,Sunway不只是建房卖房,还涉及长久经营的模式- Reits (办公楼,购物中心),办教育,办医院(2017年会增加两家新分院在Cheras和槟城)。

目前的Sunway Medical Center 有在扩大,增建一栋新大楼。以Sunway办院的实力,经验与信誉,相信要吸引更多有能力的病患,是毫无问题的。

有一种医疗旅游就是外国病患来大马私人医院接受治疗。如今马币贬值下,外国人以马币到大马得到4或5星级的医疗服务,会否增加吸引力呢?

近期,Sunway还收购了五金业公司(Winstar贸易和PND五金贸易),有助减低成本,带来新的收入。(根据协议,Winstar贸易和PND五金贸易每年将为双威提供1500万令吉和25万新元(约67万令吉)的净利保证,直至2017年;这为双威中期捎来稳定的收入。)

下个星期就是Sunway AGM,AGM过后就轮到宣布SunCon上市的大日子。

一切只要耐心的等一等,再等一等就会发生了。

-------

熊市

第一次遇到熊市,自己资本不多,经验也不多。所以,采取月供股票,一心以增加持有的股份,就能增加每一年股息收入作为推动力。

当时,自己也是抱着把钱拿去吃喝玩乐花掉,换来瞬间的开心。钱花光光后,又要死气去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就因为要那一份薪水继续支付开销。

何不让自己辛苦几年,选择把闲钱优先留来投资,当股息收入超越基本开销,不就可以选择不用再为钱工作?

当我越讨厌要强迫自己塞车上下班,越感觉如此的生活很没有意思,那一股要优先投资,要成为有钱有闲人的心就更强。

记得,如果你讨厌现在的生活方式,就要做不一样的选择,才能有不一样的改变。

如果现在就是进入熊市,我的选择已经有所改变。

熊市看似很恐怖,然而,每次我想起鱼大在Sars时进场的经历,我就不会再认为熊市很恐怖,而是一个可以让资本得到更强增长的机会,几年才能等到一次。

所以,我要好好保护现在手上累积不易的资本。于是,我套利一些股票,增持现金。目前也暂停月供股票,另外在原有的股票组合做内部调配/转移。

到底要怎么做才是最适合的?没有人可以提供正确的答案,因为现在大家都是靠什么呢?靠估计而已~^^

所以,不要问我对这个,对那个有什么看法。或是对这个,对那个有什么信心。

我不能答你,免得估计错误,无端端成为罪人。

我只能为自己的资本做安排,等挨过冬天,自己依然能够在股市生存,并且真的有做得到自己要的成果,才来写第三本电子书分享,当马后炮分享经验比较安全。^0^




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upgrade版开放售卖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写一本书的意义

2 条评论:

  1. 按照目前看来,SUNWAY未来几年会趋向稳定:)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曾经对自己说要收sunway 15年,看看sunway是否真的能够把sunway iskandar打造成比现在的bandar suwnay更棒的绿化城市。

      希望我能有这个耐心,也希望老谢长命百岁^^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