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23/01/20

返乡潮与经济的关系

 




2023年的农历新年前夕对比2022年,2021年有什么差别?

就是前两年,大家都因为疫情而不敢放心团聚,或是在不能跨州,跨国下,想要团聚也不能。

当人们减少从一个地方转到另一个地方,对于汽油的需求直接大幅度降低。所以,2020年油价大跌。

随着2023年的国门开放,几年没有在国外不能回家过年的游子,都能在今年回家。

而中国也在今年大开放,所以,出现超级车龙的返乡潮。

无论是大马,或是中国的长长车龙,都代表什么?

不管是加油站,收费大道的生意都会随着多了人们移动,而收入大增。

当然,马来西亚政府给与佳节免过路费的福利。

而当我们途径各个休息站,油站上个厕所,很多人会在休息站用餐,买水果,零食或是饮料。那么,对于那小摊贩的生意都是利好。

返乡潮对经济还意味着什么?

有很多家庭为了一家大小在路上从安全,在回乡前提前servcices汽车。

这会刺激汽车维修业,还有轮胎店的生意。

这都是金钱在流动,刺激着经济。

这两年若有留意就会发现不停在增加新加油站,便利店。

这也是有需求才会有增加供应。加油站,便利店的增加,等于增加就业机会。

以前油站大多看到外劳,现在是看到大多本地人在服务。

多少人在开车回乡前,会大买特买,带多多礼品回去家乡让家人高兴,高兴。

这都是在刺激零售业。

也有回到家乡,带家里老人继续大买特买的,连家乡小型零售业业也被刺激。

除了买,就是吃。很多酒楼团圆餐早早就被预定完,生意火红。

再来还有美容,美发,服装。甚至就连汽车也要美容,洗车。

只要从自己和身边家人,朋友,同事的消费模式,或是看看最近大家都把钱用在哪里,就知道今年的大家都有在变得更舍得花钱。

而当很多人变得舍得花钱,经济就不可能差到那里去。

股票是上市公司的股份,买入股票就是入资合股做生意。

在这一个新年里,人们舍得把钱,或是必须把钱花在哪里?

Petronas是大马人都熟悉的,也有很多大马人定期定额会每个月最少贡献几十到几百块收入给Petronas换取汽车燃油,或是家里的天然气。

Petronas是上市公司之一


当我们喜欢去Mid Valley, KLCC, Pavilion, The Garden, Sunway Pyramid聚餐,或是采购新年衣服,礼品,参加大型美食展览等等。

Mid Valley, The Garden是Igbeit上市公司旗下的购物中心。


从KLCC季度报告净利股息来看,2022年业绩也走在复苏路上。

KLCC Reit除了拥有双峰塔,旗下还有Menara Mobil, Menara 3 Petronas 两栋资产。

昨天阅读到关于有一位少年车祸,进入大马某政府医院,等了几个小时得到治疗,却因为床位满了,要求状况还有点严重的少年病患回家休养的新闻,在这里又看到什么?

当政府医院床位供不应求,人们就想到私人医院,并且会明白买保险的重要性。

保险,私人医院的需求会增加。

Syarikat Takaful是在大马上市的保险公司之一。

IHH, KPJ则是有在大马上市的私人医院公司之一。

当我们喜欢在新年提取有新钞票香味的现金来包红包,就是也要有钱存在银行,有在使用金融服务。

不管是存款,汽车贷款,房屋贷款,信用卡,商业户口,支票等等,都是涉及金融业的需求。

Maybank, CIMB, Hong Leong, Aeon Credit, Affin Bank都是有上市的金融私人公司。

有朋友说,某酒店生意变得很好。

而马来西亚也有酒店是有上市的·~马来西亚Shangri- La




最近有些人家里会随着佳节而增加多买零食,饼干。或许,当中就有Cookie是大马上市食品公司旗下的产品-Oriental Food Industries Holding。






很多家庭在家煮团圆餐,必定少不了炸春卷

另一家食品上市公司Kawan- 佳源食品就有生产的春卷皮,搞不好你家冰箱正有一包Kawan生产的春卷皮呢~

Kawan食品公司旗下还有冷冻包点,汤丸,馒头等等。

就是当跨州,跨国旅游,聚餐,商业活动越来越频密。

那么,很多上市公司旗下的服务或产品需求就会所有提升,相关公司的生意盈利就很大机会今年赚比去年多。

最后就是还是需要靠自己去做出筛选,毕竟不同公司经营相似的行业,都会有人做得很好,有人会做到不上不下,或是很差。

我们必须坚持选择生意有在成长的公司股票,然后,耐心等待牛市回来时。

2022年股市熊气了一整年,要卖股票都卖到8899。

2023年初,也只有卖空还能大量卖票。只要卖空还没有开工,基本很多公司股票都没有什么交易量的。

这个卖空,最终也会有休战的时候。

也就是当相关公司已经无法再交出更差的生意业绩,而是转恢复盈利成长,卖空还会继续卖下去?难道市场不会有其他smart money流着口水等着吸纳优质好公司股票?

记,当市场已经没有更坏的事情发生,熊熊就会在2023年慢慢退场。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景气明明很好


2020-2022年曾经的危机所创造的机遇


卖空的有限盈利和无限亏损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2018 这些年我在股市学会的事》电子书 RM18


收费部落格一年收费RM210,有兴趣加入封闭式收费部落格, 可以电邮到meyyok@gmail.com询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