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2/01/27

你适合有信用卡吗?


04-01-2012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的第三十六篇文章《你适合有信用卡吗?

 

你适合成为信用卡主人吗?

信用卡的发明是让有钱人出门消费,以信用卡替代现金付帐单,可以免去需要带太多现金出门的困扰。

10年前,手持白金信用人士,还是有钱人的象征。然而在近几年,银行与商家为了提升营业额,陆续合作把信用卡普遍化后,现在无论大致电器,小致手机,甚至就连超级市场购物账单,只要以信用卡付账,都能做分期付款。

也因此,一些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也能在持卡几年后,轻易成为白金卡主人。只不过,这白金卡主人是因毫无节制的刷卡,A卡盖B卡,B卡盖C卡下,演变出来的白金卡主人。

信用卡是有钱人才适合使用的付款便利。而所谓的用钱人,不一定是富豪,凡是能够刷多少,银行马上有现金还清帐单的人士,都是适合使用信用卡的有钱人。

港剧有这么一句:出得黎行,预左要还。 信用卡持有人刷卡付账,也是一样必须刷多少,就要预了还多少的现金,千万别欠下任何一分钱。

不管你是高薪,或是月入两千, 刚好够资格成为信用卡主人,只要是任何没有存钱习惯的人士,都不适合拥有信用卡。

若是没有存钱习惯的人士在收到账单后,银行户口没有足够的现金还清帐单,后果就是必须面对利复利的厉害,分分钟搞到自己欠债累累,甚至破产。

信用卡每月利率为1.5%,相等于一年18% 。也许,每一千令吉的RM15 利息看似很少钱,然而,通常刷卡而破产的人士,往往都是看轻这区区RM15 而开始的。

当中原因,主要是持卡人以信用卡预用未来钱,签了一千又一千令吉的帐单,再选择一卡盖一卡暂时解决眼前问题。最后,就是导致自己连最低限额也没能力给足。

当连最低限额也给不足时,卡主会被银行征收罚款,甚至连每封RM50追债律师信,同样算在持卡人的帐单上。

持卡人一旦发现自己过度消费而刷爆卡,理应马上检讨自己是否还适合持卡消费。


如果你是一个刷卡后,每月只还最低限额,就连被银行收取多少利息也不清不楚的卡主,最好选择把信用卡剪了,转换使用同样能够刷卡付账的预付卡。


若要解决卡债,就要马上停止一边每月还最低限额,另一边继续刷卡的习惯。就除非,你愿意一辈子打工赚取的薪水,都用来还卡债。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没保险也要有社会险

Stareit宣布派息后

好好管理你的钱

龙年派红包

为医病成卡奴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给歪歪一个like或是把文章share出去,以作鼓励歪歪继续努力写文章,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