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22/09/08

当不了银行老板,却能通过买股票成为银行的小投资者@小股东之一

 不少加入金钱游戏的人,他们到底知不道参与金钱游戏会背负欺诈,血本无归的因果?

原始股曾经风靡一段时间,多少人为了某某老板在美国即将上市的公司,而选择投钱下去。而且自己投入一大笔,还揪了亲朋好友一起投资赚钱。

结果,全部投下去的钱没了。

如果一家公司要准备上市,正常做法是经营着一门在赚钱的合法生意,最先有权力买入原始股的是给一起打拼多年的高层,老员工,也会找正当投行筹备上市。

上市前,也会有特定时间分配特定股数,给民众认购,之后再来正式上市。

这一切都是通过股票户口进行,股票会进到户口,就像存在银行的钱会在储蓄户口,这是有法律保证。

是你名下的股票,就是你名下的,不会不见的。

除非该上市公司经营不善,你又长期没有留意,公司不停亏钱,你也没有选择卖。或是公司亏到资不抵债,倒闭,才会渣都没有。

就像Mr.DIY, Farm Fresh搞上市,我们是可以在外面看到这些公司的生意规模,产品是否有摆在市场上市。

还有之前一堆人加入螃蟹连锁店,海鲜连锁店,结果拿到资本的人未必真心,有能力可以把生意给经营好,最后就是倒闭收场。

如果有心想要经营一门生意,要就亲力亲为自己开。

如果自认没有这个本事,却还是有连锁生意的梦想,看看开到到处都是Family Mart, 有没有想过Family Mart也是上市公司QL旗下其中一门生意。

而且,QL也有本身的冷冻食品,更是我们经常在超市冷冻柜会看到的熟悉品牌。

当然,不是每一家连锁店上市公司的股票都值得被考虑作为入股成为小股东的对象。

看看另一家MyNews也是开连锁店的,一样是上市公司,可至今亏了9个季度。嗯,何时能转亏为盈都还未知数。

所以,什么样上市公司股票可以买,什么样的上市公司股票暂时不值得考虑,还是需要自行查阅这家公司过去的业绩,还有你对该公司现在与未来盈利的看法。

本来这篇文章开头想写关于通过购买银行股票,可以成为银行小股东之一,结果也写离题了。

看看以下大马有上市的银行股的股价表现~所有的股价记录都是从Google Search找到的。








以上是同为银行业务,为什么有些公司股价对过去数年是翻倍涨,有些则是差不多?

可就算股价就算对比10年前没有差太多,却都比把钱放在所谓的money game来得安全些吧? 

起码,不会渣都没得剩?

而我们通过投资股票,可以在两个管道获利,一个就是稳定的股息,一个就是股价的差额。

选择有稳定生意收益,就拥有稳定派息的上市公司股票来投资。

如果这家公司生意盈利,还能符合成长,就像上图的Public Bank, HL Bank股价能够翻倍的,再对比股价差别不大的Affin Bank, 其实都和相关银行的现在与过去数年的生意赚钱能力是否有成长或是不上不下有关。









就是当自认没有本事成为企业家,身边也没有可以安心把钱交给对方做生意的可靠伙伴,通过买入上市公司股票,也是其中一个容易学得来的投资管道。

只要花点时间了解该公司过去和现在的盈利表现,从相关行业中选择最强的公司。

好比同为银行业,Public Bank, HL Bank就能做到现在赚的钱比几年前多很多,也成为带动股价上涨的动力,这就是管理层的能力比较卓越有关。
 

此文只提供对投资股票有兴趣的新手了解股票就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份,没有任何股票买卖建议。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如果有时光机


天无绝人之路:当暴跌到暴涨,暴涨转暴跌,原来再次的暴跌还能再次转暴涨


当99%的人都在悲观中,想想明年今天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2018 这些年我在股市学会的事》电子书 RM18


收费部落格一年收费RM210,有兴趣加入封闭式收费部落格, 可以电邮到meyyok@gmail.com询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