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22/09/29

每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股数都是“限量”



每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数都是有"限量"的。

所谓的“限量”就是只要该公司没有股息再投资,没有ESOS, 没有right issue, 没有发红股,或是凭单转换母股下,会导致新增股数,那么,这家公司的股数就是有限。

如上图两家作为列子的Reits公司,第一家发行股数为3,050,059,081股,第二家为3,424,802,700股。

而第一家公司全部股份都掌握在10,480各别不同的股东手上。

第二家的全部股份则落在29,945人各别不同的股东手上。

这些股东人数会随时间,市场变化而有所改变。

就是当有人看好,有人看坏,有人想换码头,有人等钱用,就会通过股市来自由买卖。

每一次遇到股市情绪不好,在翻阅年报时,我也会留意该公司持股人数,算一算到底多少股在老板,管理层,大型基金和小股东们的手上。

当然,除了真正持股的人在买卖时会左右股价起落。

另外, 就是要是该公司股票是可以被卖空,也就是没有持股的,可以借票卖空,也是能影响该公司股价的起伏。

为什么我会留意这些资料?

就是会联想到谁会买,谁会卖,还有多少股在散户手上,或是老板,管理层,大型基金在增持,还是减持。

记得前几年前,不停逢低加码的仙股,也就是股价几十仙的股票。

除了对公司有一定的熟悉度和信心外,就是该公司大老板与家族持有了接近65%的总股量。

然后,我就会想趁着股市情绪不好,趁着危机的出现,也才会有人愿意用越来越低的股价抛售,我才能继续用越来愈低的股价买入。

基本上大老板和家人多年来都只买,不曾卖自家公司的股票。

而且,也因为大老板与家族成员持有65%总股数,等于市场只有35%的票在流通。

而各别大小股东持有35%股数,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愿意卖。

当优质的公司就是生意有在赚钱,在大马做生意几个十年,什么大风大浪都经历过,然后还是撑过,并且生意越来越大。

像这类优质的公司,就算未来继续遇到什么样的金融风暴,都一样有能力撑过。

当然,前提是你要先做好功课,确定该公司的产品@服务是有需求,并且顾客们愿意涨价后,都继续消费的。

十几年前的金融风暴,我就只会不停累积股价走低的Reits~

 要是这一次再来一次金融风暴,我会选择累积成长股@或有复原能力的公司股票。

经济最大的危机应该是锁国,不准购物中心,工厂,门店开门营业。

经济最大的危机应该是天然气价格暴涨到,商家无法承担成本,需要关门大吉。

经济最大的危机应该是真的缺粮食,没有粮食真的会饿死人。

经济最大的危机是无法消停的战争~

而我们有天然气,有石油,有棕油,也有种米,种菜,养鸡,养鱼,养猪,起码粮食还不是100%依赖进口~

就是当进口货贵,我们可以转买大马货。

而当进口货贵,只要这些都是必需品,或是人们喜欢,非买不可的,商家一向都是贵来贵卖~

只要生活中,平时就做好理财投资,而不是背负过过重的债务度日,而是每个月都有钱存,什么金融危机不危机,我们的日子都还是照样过。

也只有背负过大的债务人或公司,才会担心利率上涨。

而有大笔现金收利息的人们,则会最欢喜利率上涨。

当棕油价格从暴涨到暴跌~

当石油价格也从暴涨到回落~

难保几个月后,严重贬值的马币也会重新振作的时候~


我们都应该要学会怎么在逆境中发掘机遇,而不是遇到通膨抱怨通膨,遇到通缩也抱怨通缩,所有是机遇都被抱怨驱赶而走了。







如果我们把视线只放在负面新闻呢,当然就只会看到做什么都不行。

而其实不管在那个好坏环境中,都一定会有一行起,一行倒~

我们就只需要学会去找出“好景”的上市公司来投资。

有些大马上市公司是有业务发展在新加坡,新加坡的好景,也能让这些公司受惠。

当然,就算没有。

当新加坡好景,那么,新加坡人,或是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也会在大马消费,刺激大马的餐饮业,旅游业~

生意还是会有的做,就看商家如何应变~


最后,回到主题每一家公司的股市都是有“限量”,当悲观造成的情绪导致手上有票的人卖完了,而卖空也卖到甘愿,剩下有票的人都不愿意再卖,而是都想等更低股价继续买入~

只要这家公司不是生意红海,而是有成长,或是有能力复苏的,在要卖股的都卖光光,卖空也完成目标收手后,股价就会有止跌回稳的时候~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2018 这些年我在股市学会的事》电子书 RM18


收费部落格一年收费RM210,有兴趣加入封闭式收费部落格, 可以电邮到meyyok@gmail.com询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