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09/12/23

养儿能防老吗?

他的故事;

他是个标准打工族, 从十三四岁开始, 就选择不继续念书, 去车厂打工. 一做就和同一个老板做了二十多年.

虽然现在贵为头手, 月薪还是不到两千.

他的老板在最初只有一间小店开始创业, 到今时今日已经拥有一家大的车厂.

而他又拥有什么呢?

因为父母经济能力还可以, 所以他从来都不用背负家里的经济负担.

也因此, 他是自己赚钱自己花.

不过, 也因为个人消费习惯, 他从年轻到老, 都把钱花在其他物质上. 也可以说, 就除了老板给予的公积金, 还有几份保险外, 他是个毫无自己储蓄的人.

最近几年他结婚了, 想要养个孩子, 而且还几个月没有再供保险. 他说, 以后有了孩子, 把孩子养大, 孩子会养他.

一个在最近已经供清汽车贷款的人, 工作依然稳定, 也依然可以时不时, 花几千块买自己想要的物品, 会真的没有钱供保险吗?

几个问题;

1) 一个就快四十岁的人, 没有自己的其他储蓄, 如果连保险也选择不要. 那么在他五六十岁后, 会有怎么样的经济生活?

2) 在车厂工作, 除非自己是老板, 不然再多个10年, 在你更老时, 眼又花, 手又抖的时候, 你认为你的老板还会继续聘请你吗?

3) 而如果不聘请你, 那么你银行户口又没有自己的储蓄, 就只有公积金, 又够你用多久?

4) 生孩子, 期望孩子养你? 如果今天的你也没有能力去养你的父母, 那么就请你不要期望将来你的孩子也会有能力去养你.

5) 医药费用也是一个问题.

年老体弱是很自然的事, 你在在工作时, 吸烟一支接一支, 不管是现在或是没有工作后的任何时期病倒了, 而你又是你自己家庭里经济主要来源, 谁来帮你给医药用? 谁又来帮你养老婆?

难道你要找你的父母帮忙吗? 别忘记, 在你年纪越来越大的时候, 你的父母也会越来越老的, 他们又能帮你多少?

他的母亲给了他一句话:" 妈妈不期望你能养我, 就只求你能养得起自己, 也求你在老后, 依然自己能养活自己就够了, 毕竟妈妈也不能看着你多久."

也不懂以上的话是否真的让他想通了, 至少最后他还是乖乖交了交了几个月的保险费.

真的, 如果今天的你也负担不了父母的生活费用, 那么就请你别期望生个孩子, 将来你老后, 孩子能够负担你的生活费用.

难道你又忍心将来让自己成为孩子的负担吗?

养儿防老, 其实是自私的想法.

而最好的方法, 就是在今天开始, 自己为自己的将来选择能够自助的方式.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退休需要多少钱

花无百日红 - 理财规划现在开始

最贵的身外物

孩子书簿费



谢谢你阅读这篇文章,请帮忙使用以下的“分享”链接做个推介。 谢谢!

1 条评论:

  1. 我家那幾個有有著這樣的想法。

    年代不同嘛,環境也改變了,想法也該隨環境而改變,適者生存啊~

    20年前,銀行儲蓄利息高到8%,可是那時大家口袋都沒錢,工作機會少,工錢更少。

    現在,工作機會多,多到你找工作時,還嫌東嫌西。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