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1/12/04

自负养老为上策



09-11-2011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的第二十八篇文章《自负养老为上策


原文;
自负养老责任为上策
 
小李夫妻家庭月入两千余令吉,住在公司宿舍,因此不需要负担房租和电水费。小李夫妻过去都是自己赚钱自己花,从没给父母家用,银行也没有储蓄。

当小李夫妻迎接孩子出世后,小李开始懂得为薪水做规划,一切以孩子的生活费和教育费为重。

因为夫妻受教育不高,所以小李决心要给孩子多受教育,期盼孩子将来比自己聪明,可以多赚一点钱。小李打算在年过55岁后,把公积金用来给孩子念大学。

小李理所当然的说,当自己老了,再也不能做工,没有了收入来源,到时候孩子就会养回他们。

小李夫妻看似很为孩子着想,实际上是把养老责任重重抗在孩子的身上,而且还会随时让自己在退休后,面对需要靠丁点福利金过日子的困境。

小李夫妻同样为人子女,就连自己也负担不了父母的养老费,又怎么能把自己的养老费寄托在孩子身上?

过去的粗茶淡饭,物资不多的年代,日子虽辛苦,却到处可见一对夫妻同时供养双亲,还能养大十个孩子。

而来到现时物资充足的高通货膨胀年代,又有多少曾经在过去养育十个孩子的父母在年老后,面对十个孩子们养育不了自己的问题?

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月薪两三千,一个月能够给父母五六百令吉,当零用钱的又有多少个?

如果两老一天的伙食费为二十块,一个月就要六百块。当中还不包括水电费,房租费,医药费,更不可以向孩子要求安装收费电视台, 天天追看台湾福建连续剧。

孩子养自己的孩子时,日子再艰难,父母咬着牙根挨日子都是心甘情愿做的。

而当孩子需要负担父母的养老费时,情况分分钟则会变成心不甘,情不愿,甚至把父母当成大包袱。

记得这么一句话,“如果年轻的你,不为年老的你做准备,那么年老的你,就会为年轻的你而哭泣。”

如果现在的你也养不起自己的父母,就要趁年轻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在为孩子准备教育费时,也为年老的自己准备养老费。

就除非自己有预知能力,知道孩子将来必定孝顺父母,也有本事当父母的经济依靠,否则还是马上自负养老的责任为上策。

要不然,就要有心理准备在年老时,面对小李父母一样的状况,孩子养孩子没问题,等孩子养自己就是大问题。


也许你也许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对生命弃权

没钱就别充胖子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养成记帐好习惯

金价上涨的投资利诱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给歪歪一个like或是把文章share出去,以作鼓励歪歪继续努力写文章,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