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2/02/20

买车容易 养车难




08-02-2012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的第四十一篇文章《买车容易 养车难?

原文;

养车费知多少?

在我们决定贷款买车前,除了需要评估自己的收入,能够每月负担多少的汽车供期外,很多人都忽略另一个很重要的预算,就是养车费。

一个年轻人月入两千令吉,就算选择经济小车,每月只需负担三四百块汽车贷款,看似轻松。但只要加上车油,停车费,汽车保养费,过路费,汽车保险与路税,每月的平均负担就随时多出另一个三四百块。

歪歪曾经是个只会驾车,不会保养汽车的小女人。因此,这几年的所累积的半路汽车抛锚,大大小小的汽车维修经验下,歪歪就算驾驶着已还清贷款的老车,也深深明白养车艰难的道理。

先说汽车冷气,通常一两年就出一次问题。只要开车到汽车维修中心,就算拆出零件检查问题所在,也要支付人工费。如果遇到零件坏了,需要更新,连同人工就是三四百块。

汽车能够启动,必须要有电箱。电箱的寿命是有限制,几乎每两年就要换一个,每个新电箱又要花去上百块。

再来就是轮胎,前后就换过三四次轮胎。换轮胎的原因,可以是轮胎肿了,轮胎被铁钉刺破,再不然就是汽车跑久了,轮胎花纹变得光滑,好比穿上没有花纹的鞋子,容易打滑,为了安全起见,就得花钱更换。

每一次换轮胎,老板都建议最好换上四条轮胎,不然至少也要换上两条,以保持汽车的平衡。一条新轮胎的价格就要花上百块。

一辆汽车最基本的保养,除了每行驶五千公里,需要换黑油,油格之外,还有风格,刹车系统,plug,甚至还有个叫做timing belt的,也同样有各自不同的寿命和价格。

当这些零件的寿命终归时,只要车主选择为节省,而选择延迟更换,幸运的,汽车还没有上路,就不能启动。

不幸的,就会像歪歪一样,因为迟了换黑油,导致引擎在没有足够的黑油继续行驶下,不只引擎烧掉,还有引擎附近的一些零件都因为过热,而一起烧毁了。结果,那一场大维修费,足足花去两千多令吉,歪歪的心简直在滴血。

车,无论是新车,或是旧车,都需要定时花钱保养。

因此,贷款买车前,必须确保自己有多余钱,可以轻松应付一堆的养车费,才好普升成为车主。起码,这可以避免自己因为付不起养车费,而负债累累。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汽车是资产还是负资产?

不存钱的老年生活

旅费 

当面对家庭经济赤字

投资在生活上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给歪歪一个like或是把文章share出去,以作鼓励歪歪继续努力写文章,谢谢:)

 

3 条评论:

  1. 最近银行开始控制第二辆车贷款条件.

    回复删除
  2. 更换轮胎方面,你可以前后轮胎rotate 使用
    可以延长轮胎寿命少许
    虽然省不多,至少省一点点

    回复删除
  3. ya lor.... I have been thinking hard lately should I get a new proton SV or just bought a second hand. However, either way need to spend money on maintaining it.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