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4/11/19

连锁店赶绝人情味美食



24-09-2014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连锁店赶绝人情味美食》

原文;

传统美食商业化


那一天,我俩走到一条老街,想要光顾拥一家爱心厨房餐馆,结果,店铺关门大吉。

于是,我俩转换到另一家商场,想要在该商场的旧式华人美食广场,吃一顿充满人情味的传统美食。

谁知道该美食广场也关闭,并且换了三家招牌不同,却是同一个老板的新时代连锁餐馆。

之前的华人美食广场,一向生意都不错,食物都是老板亲自下手。

记忆中,每一次为了要吃一锅香喷喷的砂煲鸡饭,然而,都是去了5次,也只有1次成功吃到,而另外四次都是卖完了。

这几年,看着该旧商场同时拥有两个华人美食广场,到后来的剩下一个。

再到现在的一个都没有剩,转换看似高级,包装华丽,却全由外劳烹调的连锁餐厅,还真的让人感觉惋惜。

难道是小贩们无法应付业主要求的调高租金,而不得结束营业?

往时,该旧式商场最多人和热闹的地方,就是该美食广场。那里总会出现三五成群的老街坊,坐在那里边用餐边聊天,让该美食广场充满熟悉的人情味和老味道。

如今美食广场转换成连锁餐馆,就连人气也少了。因为该连锁餐馆的生意量,并没有比旧美食中心好。

当我们在传统美食中心点一个大小炒,或是一个砂煲鸡饭,从来不被征收服务税和消费税。

而在连锁餐馆用餐,就一定免不了要多支付10%服务税,再加6%消费税。

老一辈的人一定想不明白,为什么在外头吃一餐,还要多支付额外16%的费用。

以后,我们的道地食物会否都商业化,全都由外劳掌厨,看似相同砂煲鸡饭,却吃不出道地的人情味?

本地的小本经营的小贩们,在面对高昂的租金下,未来又该何去何从

小贩们在面对租金高昂,会否逐一被大企业系统化的连锁餐馆淘汰出局?

想想看,一碗鸡丝河粉在小档口享用,碗内的分量绝对与碗一样大,价格最贵就是四五块。

然而,去到连锁餐馆享用鸡丝河粉,价格贵个20-30%,往往还要是碗大,内里分量少。

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想要吃一顿没有服务税,没有消费税,充满人情味的道地美食,会否越来越难

从今天起,就靠我们多关顾道地美食,并且通过面子书做推介。至少,大多的小贩或小餐馆,还是会以聘请本地人为先,不会为了节省成本,而100%全雇佣廉价外劳。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虚荣心作祟生活难富足

Amanah Saham Wawasan 2020 : ASW 2020 6.6%

IGBreit 业绩出炉:傻瓜投资法

Cyberjaya 

花光退休金未来路难走

2 条评论:

  1. 路边摊一碗面要价rm5.5了。我现在都自己煮,一家三口三样菜式,rm10.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半山芭还能吃到RM5.00-RM5.20 小的云吞面^_^

      偶尔自己打面条,一个包面粉打出来的面条,够五个成人几天:)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