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4/10/13

花光退休金未来路难走

27-08-2014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花光退休金未来路难走》

原文;

云姐夫妻的养老失算

一天,云姐拨电话给靓姐哭诉惨况,还问靓姐能不能给点钱帮忙她。

奈何,无论是云姐或是靓姐,都是六七十岁的女人。两人由年轻到老,嫁了丈夫就是全职师奶,同样都没有公积金。

所以,靓姐虽有想心帮忙云姐,也有心无力。

照理说,年轻时,云姐嫁的丈夫收入比靓姐丈夫还要高。婚后生活一向比靓姐更舒适,为什么在一把年纪时,才面临经济问题?云姐到底遇到什么事?

云姐婚后生了一男二女,是一家乐融融。丈夫也在退休前,把车贷房贷供完,可谓无债一身轻。

又不过,云姐夫妻也因为多年来,收入都不错。所以,夫妻一向喜欢“体面”。出入一定要驾车,出外用餐,必定要到酒楼,连大排档也不光顾。

为此,夫妻俩的银行储蓄,在退休时,也没有存下多少钱,就只靠公积金养老。

加上夫妻宠爱几个孩子,就算儿子开始工作和拍拖。也因为从小习惯“体面”生活,每个月花钱如花水,导致入不敷出。

只要儿子一伸手讨钱,夫妻俩从不会拒绝。然而,这一切都不是云姐哭诉的主要原因。

原来,云姐有一个女儿嫁了一个有钱人。几年前,女婿还豪爽买了一间新屋,给云姐夫妻一家人住。

于是乎,云姐一家就搬到新家,并且还把残旧排屋卖出。那么,夫妻俩在公积金快花完下,又多了一笔卖屋资金,可以过好日子。

难得有个好女儿嫁个有钱人,还有个好女婿提供新屋住。仿佛如童话故事的幸福结局一样,从此以后,云姐一家生活无忧。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近年,女婿生意出了问题,那一间让岳父岳母居住的新屋,就被变卖成为生意上的周转金。

为此,云姐夫妻还得搬离该屋,并到外头另租屋居住。加上早前的卖屋钱,也花得七七八八。所以,两老不懂日后的日子如何过,才会找靓姐哭诉。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如果夫妻俩没有把自买的房屋卖出,就算孩子有经济问题求助,也能以房子是自己买的,夫妻要住到百年归老为理由,而让孩子自行解决经济问题。

然而,当房子是孩子买的,孩子要变卖房子,筹资金应付生意问题,父母就难以阻止。

如今,云姐夫妻手上的钱,也没剩下多少。唯一能依靠的儿子,也继续花钱多过赚钱。为此,两老才会对接下来的生活,感到忧心不已。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金钱游戏风险在后 

惜才老板前景无限 

职业妇女精明理财路

傻傻地坚持理财梦 

2 条评论:

  1. 其实如果没有规划,到老的时候真的不可能退休了
    没有人有义务照顾你一辈子,孩子孝顺愿意真的是福气
    如果不愿意,你也不能做什么
    不要把自己陷入那么不堪的环境,还是打算一下:百利而无一害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购买保险,投资股票,都是做给自己的规划,也不会在问题发生后,让家人面对金钱的问题。:)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