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9/05/03

通过购买股票,我们就可以成为Mid Valley, The Garden小股东之一

请细读内容,此文只是借用马来西亚闻名的购物中为讲解何为股票。

绝无任何股票投资/投机买卖建议。


通过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户口,我们就可以成为Mid Valley, The Garden小股东之一 

股票是上市公司的股份。只要向大马股票行申请股票交易户口,购买了某某上市公司的股票,也就等于入股该公司生意,自己成为公司小股东之一。

通过股票行购买的股票是真股份。

当我们成为某公司小股东后,如公司有派股息,红股,小股东自动享有。

当我们成为某公司小股东后,公司每年举办一次股东大会,或偶尔有特别股东大会,小股东都能出席投票。


那么,当你要做出入股一家公司生意前,有什么应该作为考量的?

1)只投资在生意盈利有在赚钱的公司,并且要符合成长因素。例如,今年净利100万,明年可有105万或更多。

2)有固定股息分派。

股息也就是被动现金收入(passive income)的一种。

只要有一天,当股息收入已经超越薪水收入。或,超越固定基本开支,并还有一点点的旅费,吃喝玩乐费,就已经处财务自由阶段。

也就是不用为钱工作,股息收入已经足够支撑你的生活开支。


从生活认识股票

马来西亚人中,十之八九的应该都知道Mid Valley, The Garden两家购物中心吧?




Mid Valley, The Garden都是属于IGBreit 上市公司旗下的资产。

Reit是产托,所有的Reit会把盈利90%作为股息派给股东们。

Igbreit是靠出租Mid Valley, The Garden给租户赚取收入。

收入扣除开支等于净利,净利的90%会派给股东们。





所有上市公司规定必须每三个月就要交出一次季报,股东们能从阅读季报,留意公司近期的生意净利做得如何。

Igbreit都是每个季度公布业绩后,就会宣布派一次股息。

记得,不是所有上市公司都有派股息,也不是所有上市公司是每个季度派股息。

要如何查特定上市公司有没有派股息,可以到Bursa Malaysia网站或malaysiastock.biz查资料。

那么,IGBreit生意盈利表现又是如何呢?


下图取自IGBreit最新年报,通过Bursa Malaysia网站都可以下载到上市公司最新年报。





从2014年到2017年,年年盈利都有成长。每年派给股东的股息-DPU从2014年7.79 sen,2015年8.19sen, 2016年8.71sen, 增至2017年9.28sen。

然而,到了2018年则变成没有成长。

Net property income 2018年比2017年多一点,可distribution income则少了。



借贷成本增加的影响。

那么,看到这里,IGBreit是否还符合适合投资的选项呢?

买股票最好的选择,就是有盈利成长潜力,看到现在的成长,也看到未来的继续成长。


IGBreit在上个月最新出炉的季报,basic earning per share 保持不变,可dividend per share却从2.48 sen变成2.40sen.


On prospects, IGB REIT's manager, IGB REIT Management Sdn Bhd, said notwithstanding a 4.5% forecast growth in the retail sales sector, it will endeavour to strengthen its performance by improving customers and shoppers experience at both its malls.  
The manager is determined to proactively explore asset enhancement initiatives and ensure that the tenancy mix is responsive to meeting the evolving demands and changing preferences of customers and shoppers.
“These are expected to enable IGB REIT to maintain a stable flow of distributable income, and continue to create long-term value for its unitholders,” it said. - The Edge新闻报道

stable,或许,相等于一年稳定的保持9sen左右股息分派。

买股票,第一重点在只能入股有生意盈利成长的公司。

当公司的生意是能一年赚比一年多的盈利,派出一年比一年多的股息,这样的公司股价才有机会增值。

话虽如此,股市很常是不一定照牌而走。


业绩看不到成长,股价涨了@@

那么,目前的IGBreit RM1.8x, 对比其股息率,还有未来的成长潜能,到底是否适合成为买入的投资对象?

这个就要自己去做判断~

我不是股票经纪,只为自己的资本负责拿主意。

这篇文章只为了帮助新手了解何为股票。

Reit产业信托也是股票的一种。

Reit是靠原有资产可以在每年/几年上调一次租金,增加出租空间,例如在原有的购物中心从phase 1增建phase 2,phase 2增建phase 3。从而带动公司租金收入的成长。

还有,也可以通过增加收购新可收租资产,例如增加购物中心,办公楼,工厂,酒店的好资产。

当发现有份持股的上市公司交出来的业绩变成没有成长,股东们是需要多多留意该问题是属于短暂,或是几年内难以解决的?

要是;

1)出租率不只是没有stable,反而还逐年降低。

2)购物中心能扩充的空间已经扩充,能出租的都出租。

没有再收购新好资产(好资产=容易出租的资产),不能带来开源,也就是新资产的租金收入。随着通货膨胀下,开支或许会越来越高。

要是发生当租金收入成长率低于成本上涨率,就会看到盈利下滑的现象。

其余问题,则要靠自己观察和思考了~

看看AmFirst Reit




 2017年2月份股价RM0.8X,2019年5月时的股价RM0.5x。

买入股票,不管是为了投资或是投机都有一定的风险。

如果不能接受亏损,就乖乖把钱放定期。

通过做投资功课可以降低风险,却不等于完全0风险。

还有,不是所有的公司股价在往下跌,都是适合成为逢低加码的对象。

最主要还是看公司的业绩,只捉有成长的公司比较妥当。



看看上图,Am First Reit旗下的出租资产名单,心里就有普了。




曾经的AmFirst Reit每半年可以给3sen+或4sen股息,现在呢?

Reit是把90%净利分派出去,当净利下滑,租金分派也会下滑。

当租金分派下滑,股价就@.@

其实,目前还有产托公司在面对网购趋势,市场增加了很多新购物中心的竞争下,还维持到股息分派的成长,Pavreit是其中之一。

下图资料来源


Pavillion应该很多人都懂吧?Pavillion属于Pavreit旗下的资产之一。


Pavreit 旗下还有 Tower, Intermark Mall, Elite Pavilion Mall, Da Men Mall~

这些都是我不曾到过的购物中心,所以,自己并不清楚出租率,人流如何。

要知道Pavreit前景,是否值得投资?还是需要靠自己亲自去视察。

除了购物中心,还有Public Bank, Maybank, CIMB, Tenaga, Maxis, Digi, Genting,Petronas Dagangan,Pos Malaysia, Gdex等等,这些都是你我很熟悉的公司,统统都有上市。

只不过,在有了这个基本的股票观念后,我们不能盖着眼睛来选股。而是需要看看个别公司的目前的业绩如何,自己对该公司未来3年生意进展是否看到成长的潜能,有没有股息分派等等来做筛选。


此文只作为讲解,绝无任何买卖建议. 任何人因看此部落格的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 恕不负责.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工作了很久,发现自己存不到钱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两本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电子书里头有分享着我的一步一脚印的理财投资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