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9/05/14

降息未必能刺激股市:风吹外资抛售马股,债卷,股市红彤彤


按书所教,降息会让更多人不想把钱存定存,转把资金用来投资,为此可以用来带动股市。

可,现实中呢?

自从国行宣布降息,马股就一直红红的。

这一次是吹什么风,导致马股一直红彤彤?

看看,The Malaysian Insight报道:新闻来源投资者耐心渐消 外媒:债券市场或迎短期抛售



风吹~外资抛售马股,抛售大马债卷,外资资金流出马来西亚。

这股风不是这两天才吹起,而是潜伏好一些日子;




那么,当外资不停抛售马股,债卷会对马股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股价的波动肯定有,可这些外资在抛售一些公司股票的同时,也要有人接手买入,否则在没有人买,外资又怎么卖得出?

好几年前,Reits股价从RM1.70突然往下倒,也有风吹外资走了,外资走了,还有什某某债卷利率提高,导致Reits股息缺乏吸引力,IGBreits,Sunreit股价一度跌在RM1.1x左右吧?

如今2019年的Sunreit, IGBreit在整个马股红彤彤下,股价还相当稳。

不过,温馨提醒,这两家公司股价已经上涨很多。

股价的上涨,对比生意盈利成长率有出现不同调,所以,除非两家公司股价有跟着下跌,不然,都没有什么吸引力@@

外资抛售马股,债卷,不等于外资永远不回来。

如果你生活在马来西亚,应该比外资,外国经济专家更清楚大马的经济状况。

起码,现在对比换政府之前,马来西亚已经脱离最危险的状况。

一个国家被贪婪无度,权力过大导致能一手遮天,爱吃大米的老鼠家族管理,这群老鼠不只把国库米仓当自家粮食在偷吃,甚至还运来一辆辆罗里,把国库大米搬回家~~

如今这群鼠王家族已经被人民合力赶出国库,国库从流血不止到处在止血阶段。

所以,不管新当家如何喜欢pusing来pusing去,马来西亚还是会好过之前。

当你在悲观中,你的生活有所改变吗?

一样要上班,每个月有固定的薪水,每天要吃喝开支,这些钱就流去商家的口袋。

商家会把生意收入存在银行,而不是存在家里的枕头底下。

所以,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从电水,吃吃喝喝,看场电影,喝一杯奶茶,都是金钱流动。

这些金钱流动,很大部分都是流去上市公司的口袋。

Digi, Maxis, TM都是上市公司,我们每个月固定宽开支,都是这些公司的生意收入。

薪水,生意收入存到Maybank, CIMB, Affin, Public Bank户口,银行给存户利息。另外,银行会把钱以个人贷款,车贷,房贷,商业贷款方式借出去,从中赚取利息差额。这是银行的生意收入来源之一,而这几家银行都有上市。

现在的人大多都会自动买保险,马来西亚有两家保险公司的生意盈利一直在成长中,这两家公司是Takaful和LPI。

有保险的人在生病的时候,首选私人医院。私人医院也与股票有关,有医院是上市公司~

就算生病的人,为了省钱,而去药剂行买药吃,药剂行也有上市的。

那么,当确定外资抛售股票,债卷,导致股价下滑。股价下滑,是否等于某些公司生意也会下滑。

答案是未必。

无论任何时代,都一定会有人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也有人的生意做到倒闭。

有时候是夕阳业的问题,而有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不懂变通,不够竞争力,导致被市场淘汰。

很多人有一个习惯,就是无论在任何时候,都爱说经济不好。

这个经济不好,从20年前说到10年前,再从10年前说到现在。

然而,说经济不好的人,一年出国一两次,口袋里是越来越多钱,生活也是越来越舒服。

真正穷的人,钱只够用来吃饭,绝对不会用十几块买一杯只能喝的咖啡奶茶。

当马股红彤彤,看似危机,也等于出现了有好公司股价出现offer的时候。

我们应该怎么做出选股?

2019年,我偏向找冷门成长公司股票。

冷门就是每个交易日,其交易量只有几十千股,或几百千股在买卖的。

冷门拥有基本面的,而且大多股数已经转到长期投资的股东手上,或一大半股已经留在大股东手上的。

昨天在面子书专业写了Maybank在FY2018派股息57sen,以RM8.9x股价买入,就有6.4%的股息率。

可,这是否等于可以买入Maybank股票呢?



一年前以股价超过RM10买入Maybank, 赚了股息,却换成资本亏损,皆因目前Maybank股价RM8.9x.

可,如果在2009年以RM4.xx,或是,后来反弹到RM5,RM6,RM7买入Maybank股票,却又会变成赚了股息,还赚了资本增值。

不同时机,以不同价格买入一样的上市公司股票,会有不一样的所遇。

想一想,今天的Maybank和10年前的Maybank有何差别?

而10年后的Maybank和现在的Maybank又将会有什么分别?

投资买未来成长。

不熟不碰,只投资在自己搞得懂的投资。

只有在自己能预见某上市公司的盈利成长,才能作为考虑买入该公司股票的决定。


本人非股票专业人士,此文章绝无任何买卖建议. 

任何人因看此部落格的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 恕不负责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买制药厂原始股无下文 150人损失4千万? 如果当初选择买Ahealth 大马上市公司制药厂股票, 今天所获的资本增值234%+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两本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电子书里头有分享着我的一步一脚印的理财投资经




凡事都有两面。

当外资大量流出,或许,还会让马币滑落。

可,当马币滑落不利于入口公司,却对出口的公司变成利好。

如同雨天的时候,卖冰淇淋的生意会下滑,却又会让卖雨伞的生意会大好。

投资人要学会凡事会看欣赏好的一面,而不是只看到悲观。

从今以后,雨季要懂得投资卖雨伞的业务。

夏季则要懂得投资卖冰淇淋的生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