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6/01/20

真熊现身?



股友说:"世界股市已成跌势,可以说是熊市。"

我说:"其实公司没有什么问题,为什么股价跌?人心!”

牛的寿命比熊长,牛的命期可以是三,五年,而熊期为一年。

有股友卖完所有的股份,选择休息去,等适当的时机再买回来。

而我就在股票组合转来转去。

套利部分高价加码回来的Karex,也套利了部分SunCon, IGBreit, Digi。

然后,就是这边套利,那边转手把资金买入别家公司,让自己住进一家家新套房。

2008年,第一次遇到熊市,我是定期加码不会让我发达的YTLreit。

后来,不记得n年,遇到Sunway, Sunreit, IGBreit股价大跌,我跑去不停逢低加码。

在逢低加码行动中,我不停问自己这些公司如何,会否因为股价大跌而倒闭?

然后,不停做大量的功课,从中找答案,每次的功课有得到信心,就会去做出选择。

后来,都有转亏为盈,赚到差价和股息。

可是,要比起其他大大的公司选择,从而得到的资本开番几百%,就相差太远。

为此,这一次大势下跌只要持续下去,我想要得到更不一样的果实,就要懂得在现在做出不一样的逢低加码对象选择。

一些基本面良好的公司都是在商场做了数十年,从一家厂到两家厂,甚至后来的四五家,甚至在国外也有设立分厂。

又或者,这些上市公司也是从曾经拥有那么一家购物中心,再到拥有两家,甚至三四家。

这些说要增建的计划,或是正在营运的业务都不会一夜消失。

好比你每天喝Milo, 你会因为Milo离谱涨价,而生气摆买来喝,却不会因为Nestle股价大跌,而不喝Milo.

也好比,你每天醒来要吃一包饼干充饥,这些多年的老字号饼干厂也不会因为股价下跌,而消失不见。

还有,一杯Cappuccino所加的牛奶,这些牛奶厂家如F&N也不会因为股市指数下跌,而不再卖牛奶的咯~~

还有还有,新年你购买的汽水是否总不会忘记一箱100 Plus? 这些都是不管股价如何,需求依然在的。

当然,我也相信科技和工业改革。

好比以前的生产线靠人手,现在可以减少人手需要,改用机器。

那么, 也只代表懂得利用科技进步,用机器取代人手的公司可以得到成本降低的便利,而受威胁的就是从事生产线的员工。

又或者,以前银行需要聘请很多人手,现在可以用电脑科技产品取代人手。

就像以前存钱要去银行柜台,而柜台服务因为是人手关系,只能从早上9点做到下午4.45分就放工。

而转用存款机则能变成24小时。

而现在的电子银行普及化,大家按几个button就能转账,还减少依赖提/存款机。

大家依然需要银行服务,只是方式不再一样。

有些东西/服务会被市场淘汰,也有些东西/服务是不管经济好坏,大家都是需要的。

现在就像进入一场考场,考大家的生意眼光和胆量。

等某一天股市不再跌,一家家公司股价开始从低反弹,就是成绩揭晓的那一刻。

记得,不管用什么加码法,一定要选择用闲钱。

还有,当设定RM2加码一次,就要有心理准备股价会跌破RM2,去到RM1.80.

问自己遇到这个情况,会怎么做?从中做资金调配。

还有,若股价跌破RM1.80,也有可能再进一步跌破到RM1.70, RM1.50。

那么,这个时候自己是否还有信心?这一切在还没有买入前,务必做好心理建设和资金铺排。

对了,股价何时会回升?

就是等要卖的人都卖了, 不想卖的人都跑去卖了,还有另外中margin call的也被逼卖掉后,就是回升时。

正确的日子,不知道,要去神庙问神了。



I learn and grow in KLSE with RM500 initial capital - 本部落格一切言论和资料纯粹是我本人个人的参考记录, 绝无任何买卖建议. 任何人因看此部落格的文章而造成任何投资损失, 恕不负责.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两本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电子书里头有分享着我的一步一脚印的理财投资经验。

第三本书~《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实体书



《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没有教导快速致富,没有如何提升赚钱能力的内容,好让你有更多钱花的方法。

书里只有一些生活化的理财故事,用以加强理财投资的自律。

生活化的故事教导我们,今天不看清楚现实状况,继续像一只驼鸟一样,遇到问题只懂把头埋在洞里,以为这样敌人就看不到自己。

那么,我们也只是选择把问题抛给年级大的自己去面对而已。

你认为现在的自己更有气力和时间去面对和解决问题,还是年老时的自己更有气力和时间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里的故事人物,都不是小说里的虚构人物,他们可以是你我他或身边的其中一个他的写照。

每本RM50,需要邮寄到西马任何角落或东马任何角落一律RM55。 

新加坡邮费RM20,所以,就是RM70。

有兴趣购买的读者,请电邮到meyyok@gmail.com,记得标题写上《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7 条评论:

  1. 我也在组合里调整一些,没卖掉股票,但凭单可能会卖掉套利,加码一些股里。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是自己“拾生”的时候,随市应变:)

      删除
  2. 在熊市里最容易看到英雄-那些抗跌的股。今天我就看到Scientx,padini,supermx 等等屹立不倒。当风暴过去我会第一时间看这些股。

    回复删除
    回复
    1. 消费公司好像泰山一样,没有什么影响到~~

      删除
  3. 有时这些时段真的来了又真难熬 >.<
    话说有些股排队了等不到。不过看趋势,可能迟早会到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衰,有钱时股价不跌,不等直接买时,转眼就跌。

      只好再存钱。@.@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