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3/11/25

调高糖价降糖尿?








06-11-2013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调高糖价降糖尿?


原文;



健康饮食才是关键


政府用心良苦,眼见大马糖尿病患人数节节上升。于是,在宣布2014年财政预算中,取消白糖津贴。而且,糖价还是第二天就上调价格。

当看到宣布,歪歪就知道爱吃的蛋糕,蛋挞,面包和叉烧包价格,肯定会随着糖价的上涨,而无一幸免的涨价。

关于糖与糖尿病的关系,歪歪是认同政府说的,人民吸取过多的糖分,才会导致260万名30岁以上的人,患有糖尿病。

然而,取消糖的津贴,让糖价变贵,就能减少糖尿病患吗?

两年多前,当政府上调糖价,歪歪写了一篇《糖涨价非坏事》。

然而,眼看近年糖价一再上调,身边成为糖尿病的亲朋戚友,却是一直有增无减。

有者确实30岁,就成为高糖分人士,需要开始服药控制病情。

也有一家三代,六七十岁父母是多年的糖尿病患,同为已是父母的孩子,也是糖尿病患。

眼见的事实,就是糖价一再上调,根本无助于减少糖尿病患。也就是说,糖价高低与糖尿病患增多或减少,是扯不上关系。

糖尿病患人数上升,全因国人对健康饮食认知不多。

就算身边人逐渐成为糖尿病患,当中不乏照顾伤口不当,引发脚部溃烂,而必须截肢。

甚至,也有因糖尿病,而引致肾衰竭的例子。

然而,这些见证对于大多数的人,似乎见惯不怪。很少人会为此,而开始注重健康饮食。

人们都以为,少吸取眼见到的白糖,如咖啡少糖,凉茶少糖,就可以避免吸取过多的糖分。

然而,糖分不一定来自所见到的白糖。

日常的食物饮料,如白米饭,饼干,皮萨,果冻,面包,包点,蛋挞,番茄酱,酸辣酱,珍珠奶茶,汽水,巧克力饮料,炼奶,包装果汁,冰淇淋,甚至是水果都含有高低不一的糖分。

现代的人都是食物不甜,就味道欠佳。饮料不甜,就淡而无味,而不高兴。

所以,当糖价上涨,商家要吸引消费者光顾,就算把饮料或食品售卖价提高,也不会减少糖分。

就除非消费者健康意识提高,主动选择少糖的饮料或食品。

除了日常食品大都含有糖分,缺乏运动,喜欢大吃大喝,也会导致身体吸取过多的糖分,而又消化不了。

所以,政府要减少国内的糖尿病患,关键在于必须教育民众健康饮食,培养孩子们从小爱体操,爱运动的习惯,这才是真正的治标法。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Sunway Velocity

买屋记:专业人士的杂费支出特别高 

通膨时代拒当鸵鸟

我俩不平等关系

Cyberjaya Tokio Kaf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