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3/03/25

阿福的屋贷问题


06-03-2013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阿福的屋贷问题》。

原文; 
 
阿福的贷款买屋步骤

人到中年的阿福娶了外籍太太小玉,在有了孩子后,夫妻俩就开始想要购买屋子。

过去阿福一份薪水兼顾一家的开销,加上习惯性花剩多少才储蓄,所以储蓄根本不多。

为了筹足资金,夫妻俩选择把刚满期的储蓄保险红利和公积金作为买屋的本钱。

在资金还没有筹足,夫妻俩就遇到屋主要收回所租的房子,所以更急迫找屋子。

刚好阿弟有间小屋要卖,为了让阿福夫妻马上解决住宿问题,阿弟还先安排让阿福入住后,才来安排房屋借贷。

阿福在拿到屋子钥匙后,在还没有解决房屋贷款,就先动用一笔十多千购买家具和粉刷屋子。

也因此,在通过满期的储蓄保险红利,才有比较多钱存在储蓄户口里,轻易就少去一大半。

随后,在向银行申请房屋贷款,就因为储蓄不多,加上夫妻只有一份收入,所以面对种种难题。

如果阿福在获得钥匙前,先不急着花钱装修房屋,而是先解决房屋贷款,让银行看看薪水单的证明经济能力外,还有一笔数十千储蓄在户口,会否让自己减少面对难以获得房屋贷款的问题?

而且,如果房屋贷款继续面对问题,买屋不成,成租屋。不就等于自己花钱装修所租的屋子?

以阿福靠储蓄保险红利和公积金,才能转出一笔钱作为买屋基金。再加上没有医疗保险,日后若遇到万一,那么不能在外工作的外籍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又该怎么解决生活费问题?

而原本一心想帮阿福解决问题的阿弟,让原本的长期固定好租客另找屋子搬家,在阿福的房屋贷款拖了一个月又一个月,都还没有办好下,已经失去近半年的稳定租金收入。

至于阿福一心想买屋,就算曾答应暂时给租金,却只说而没有行动。

福仔所面对的问题,只因没有良好的储蓄习惯和规划,而且没有选择先决房屋贷款,才花钱装修与购买新家具。

夫妻俩的储蓄就不多,还有年幼的孩子,却选择一切家具全新,轻易就花了得之不易的一半资金。

现在阿弟卖屋又不是,想开始收租却一直被拖延,也只能期盼阿福早日获得银行房屋贷款,才能松一口气。

以阿福夫妻的理财态度,就除非孩子将来能够出人头地,并且非常有孝心肯养育父母。否则。夫妻俩老年也得继续工作找生活费,就因为习惯性地的理财不当。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歪歪的爱情与面包 

歪歪学孤寒日记

由Dial-up到宽频

溺爱孩子 小心教出啃老族

态度决定人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