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5/11/02

理出幸福

很多人一直处在脱离不了被金钱压迫的问题,最普遍所见的问题,就是自己管不住钱~

当你管不住钱,就会反被钱管着,不停工作赚钱,要支付房贷,车贷,保险,生活费,得空去去旅行,买几件能够见人的衣服,吃一顿丰富的再post上面子书晒一晒。

月头薪水到手,月尾就花光光,叫月光族。

月头薪水到手,月中就花光光,叫负债消费族,需要用未来钱支付接下来的生活。

自从油价随市而调,每到月尾迎月头都要心惊惊担心油价上涨,万一收到风声是上涨,就马上开车到油站加满油。

其实,我们真的必须不停追着钱跑吗?难道就真的不能脱离那一种处在不停担心钱的问题的生活吗?

有一个朋友在迈向财务自由后,简单持有好公司股份,就是那一种EPS一直在涨的上市公司股份,好像大众银行的那种。

当然,当迈向财务自自由,收入还是一直来,股息也越来越多,间中还是有发生把部分钱,买到错公司亏本了。

不过,在继续持有大量的好公司股份下, 财富的升值像坐自动电梯直上,根本不用努力追钱跑,而是被钱追着跑,钱自动靠过来。

每当股灾,或是股市大调整,大家盯住股神资产贬值多少。想问一下,有那一次的股灾或股市大调整是不曾会成为历史?不会成为一个过去的?

也在当股灾成为过去后,又是惊讶又是羡慕的看着股神的财富增值又有新突破点。



理财投资为理出幸福


刚开始理财投资,要学会分清楚什么是想要vs需要,穿衣服是需要,买名牌衣服是想要。

所以,我在选择衣服都是廉价货。

毕竟,衣服穿得得体就可以了, 未必一定要穿贵价货。

近年我曾经因为资产增加了,而会想要宠自己,告诉自己别再买打折衣服。

可是,有一次我买了不打折新衣服也才几个月时间,就看着同款衣服折扣30%。

后来,年尾大清货,又有另一条用原价买的裙子,竟然被丢价卖。

当下越看越心疼,不停问自己,这钱要怎么花才有价值呢?

还要为了一时之快,换来每几个月再看一次,就觉得自己傻的经验?

于是乎,现在都是看到有打折才会买。

若是看到不打折,却感觉很喜欢的, 就多跑几家店铺,若继续两手空空,才再到回去买心头好。

一条短裤可以用RM50买到,也可以用少过30-50%的价格买一条差不多的裤子。

你要选择那一条?

爱人曾经是会花几百块买一条裤子的城市男,遇到他的真命天女结为夫妻,已经变成懂得花钱买Pwroot, Sunway, Tune Pro, Teo Seng等等的上市公司股票。

而在选择购买上班所需的长裤子时,就跑去F.O.S买了两条同款不一样色的裤子,每条RM49。

有member还可以获得30%折扣。

少花出去的钱,成功留在钱包,自然就有多余钱做投资。

投资能够带来被动现金收入,变相让自己在加薪。

那么,自己下一次花钱时,手头更松。手上有点钱,变相多一个选择权利,不是更好吗?:)

好比说,一件RM500的裤子不再是没有钱,买不起。 而是有钱不想买,转买一件RM50的裤子。

想要让自己从一个月光族变成有钱人,就要成为懂得把省下RM450没有花在买裤子的钱,转去买股生息的人。:)




10月股息大丰收,昨天我俩就去拍拖shopping, 他买他的,我买我的。然后,每人花不到RM100就带着几件新衣物回家。

原本爱人说,在购物中心用餐,老婆就不用煮午餐。

想到芙蓉四周交通没有城里塞,也比较容易找parking,就提议到茶餐室用餐。

于是乎,我们就可以花更少的钱,吃出相同好味道。













一碗盅仔饭RM6,相同的食物换在购物中心享用,起码要RM10+了吧?

而且,茶餐室标价是不用额外支付GST和服务费~~:)

 


理财投资在刚开始的资本不多下,就靠几百块,再几百块买股收息。

别无选择下,必须在节流下很大功夫,吃住家饭,上班带饭盒,别人吃喝玩乐,自己要忍耐,手机电脑延迟换,旅行也从国外变国内,一切能省则省。

那么省做么?

就是知道没有富爸爸,没有创业的本事,必须靠善用存在手上的小资本优先买股收息,才能有望让自己从一个没有钱的人,成为一个有钱人之一。

节流做好了,每个月都能从存不到钱,再到有钱存。

然而,在知道所存有限下,还能设法增加收入。

然后,往后每一个月就能存下更多资本,用来买股收息。

做下做下,慢慢成为习惯,也渐渐演变成个人收入逐渐增加, 股息收入也在增加。

财富就会自动靠向自己,不用再面对钱不够用的问题。

只要你想要,并且肯做,你也可以理财理出幸福来。



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两本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电子书里头有分享着我的一步一脚印的经验。





第三本书~《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实体书


《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同样没有教导快速致富,没有如何提升赚钱能力的内容,好让你有更多钱花的方法。

书里只有一些生活化的理财故事,用以加强理财投资的自律。

生活化的故事教导我们,今天不看清楚现实状况,继续像一只驼鸟一样,遇到问题只懂把头埋在洞里,以为这样敌人就看不到自己。

那么,我们也只是选择把问题抛给年级大的自己去面对而已。

你认为现在的自己更有气力和时间去面对和解决问题,还是年老时的自己更有气力和时间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里的故事人物,都不是小说里的虚构人物,他们可以是你我他或身边的其中一个他的写照。

每本RM50,需要邮寄到西马任何角落或东马任何角落一律RM55。 

新加坡邮费RM20,所以,就是RM70。

有兴趣购买的读者,请电邮到meyyok@gmail.com,记得标题写上《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RM500开始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


4 条评论:

  1. yy,妳好!跟妳分享一下,那天我在Tsquare买了两件牛仔短裤,才11一条哦。比aeon还便宜呐...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不能买不能试穿的裤子~~ 很常买到穿不下,要送人,变相浪费^^

      前几个星期去,我有发现times square衣服售卖价格下降了,不懂是不是人流少了,要降价引顾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