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4/01/13

养儿防老不保障





18-12-2013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养儿防老不保障

原文;
 
养儿防老不保障


16年前,四十多岁的啊财,认识六十多岁的杨哥。

杨哥有个儿子,杨哥省吃省喝,就为送儿子出国留学。杨儿很争气,毕业后努力打拼下,成了大机构的总经理。

然而,杨儿拥有成功的人生,一年却只回家一次,每次就只给父母几百块零用钱。

杨哥的儿子是总经理,还得一把年纪继续工作,才有钱生活。

当年,啊财很同情杨哥的遭遇。然而,财哥想不到的是,现在的他也成了杨哥的翻版。

六十岁的啊财,以为有一笔丰厚的退休金,可以和老伴安心度过晚年,并享儿孙福。

然而,当啊财退休短短的两三年,退休金却轻易花了35%

难道啊财有不良嗜好,导致退休金快速花完?

啊财在多年打拼下,是高薪的打工皇帝,拥有大房子和车子。所以,在高薪下,有能力应付区区数千令吉的家庭开销。

然而,当孩子们踏出社会工作,甚至三代同堂同住一屋,也没有主动分担家庭开销。

啊财就靠退休金,应付每月数千令吉的家庭开销。

啊财曾劝告孩子要理财,然而,孩子们继续有钱去旅行,却没钱帮补家用。仿佛爸爸的退休金,是永远花不完的。

啊财在不得已下,重新回到职场上工作赚钱,暂时应付眼前的家庭开销。

然而,也因为年级大了,工作消耗的精神,让他越来越吃不消。

当啊财告诉歪歪,他的故事。

歪歪是劝告啊财,一定要把剩余的退休金留在身边。毕竟,父母给孩子钱容易。当父母反向孩子要生活费,就变成难事。

啊财说,他设立一个限期。限期一到,孩子们依然故我,他只好带老伴出逃了。

现在的父母都懂得为孩子存教育基金。然而,又有多少个会为自己多存一份养老金?

看看身边,有多少个孩子在结婚生子,买房买车,真的靠自己挣钱,而不曾打父母退休金的主意?

今时今日,养儿防老最不保障! 现在的父母还得担心孩子长大后,会不会成为啃老族,继续要父母用退休金养。

有个聪明的父亲,年轻时,懂得养儿,也懂得养产业。

这父亲不舍得换自住大房子和大车子,省吃省用,都要多供一间产业,放租做投资。

二十年后,产业贷款完毕,租金就成了孩子教育费。孩子毕业后,租金还成为两老的旅费。
也因此,父母在养儿时,何不也多养一只鹅,如产业,股票或生意投资等等。

多养一只鹅,老来靠鹅养,也比靠儿养,更有保障。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买屋后的费用

新年喝Carlsberg 有机会赢奖励 

2014 Brands 余仁生 丰美氏 新年保健礼篮价格比一比

存钱是一种习惯

Sunway Velocity

4 条评论:

  1. 养儿防老已经不适用了,养儿烦恼就有。

    所以当我们有能力,一定要为自己打算。

    不过父母曾经富有的话,儿子养成坏习惯确实是可能的,但是如果父母一直以来都穷的,儿子自自然然就会更努力打拼,起码父母都有温饱的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父母不舍得让孩子吃苦,老来就变得必须为孩子吃尽苦头。

      孩子长大了,也学不会扛养育自己的责任(不是养育父母,而是只求孩子自己赚钱,自己够花,不打父母养老金的主意)

      删除
  2. 手上拿着几张地契,偶尔拿来当扇子用,过年过节,儿孙就会自动回家check in。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还真的有老人家这么说过,当一个有能力派钱给孩子的老人家,以后才有孩子回来看自己。:)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