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3/01/07

你有社会险的保障吗?

12-12-2012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你有社会险的保障吗?》


原文;


你有社会险吗?


不久前,报章曾报道有一名技工在工作时,不幸从10尺高处掉下,伤了脊椎,导致瘫痪。

该技工遇到没有责任心的雇主,非但没为他申请社会险,还在出事后,拒认该技工是员工,导致技工索取不到社会险的赔偿。技工的妻小正为医药费和生活费,而忧愁。

歪歪为该技工的状况,感到难过。自己也回头一想,想起刚换工作的爱人,正从事一份需要爬高摆货的工作,不禁为爱人的个人风险感到担忧。

虽然,我们都各自买了人寿医药保险。不过,若是真的发生万一,我们所购买的保险计划,就只有一次性的赔偿。

保险赔偿金用完了,就必须靠自己或是求助于社会的捐款。

社会险最大的优点,就是万一投保人从住家来回工作地点,或在工作时,发生任何意外,都可以获得社会险所提供的医药费,暂时性或永远失去工作能力的利益保障。

而且,社会险不只照顾投保人,还照顾投保人的家属。

啊丽父亲是自由工作人士,在一个早晨,啊丽父亲习惯性的骑摩多,载妻子上班时,却不幸遇上致命车祸。

那一年,啊丽才18岁。啊丽父亲在车祸后,永久失去了工作能力,而母亲也不幸离开人世。

啊丽母亲是打工一族,有老板为她申请社会险。社会险就在啊丽母亲离开人世后,继续为她照顾家人。

社会险在每个月都会提供啊丽父女,约八百令吉的生活费津贴,直到啊丽满21岁。

过后,每个月的生活津贴,减至约五百令吉,供啊丽父亲做为生活费,直到啊丽父亲离开人世。

这几百块虽然不多,却在紧急时刻,成了救命资金,大大减轻啊丽父女的生活负担。

为此,歪歪深知社会险的重要性。所以,当歪歪询问爱人有没有社会险时,而爱人是一问三不知下,歪歪就自行上网查询。

要确定雇主有没有为自己申请社会险,只要到http://www.perkeso.gov.my/esemak/ ,选择员工,然后输入身份证号码,就知道答案。

若是发现雇主没为自己申请社会险,可以提醒雇主,在工人社会保险法令下,受雇者月薪不超过三千令吉,都必须注册社会险。

若是雇主没为员工申请社会险,只要被查到,就会被罚款最高为RM10000或坐牢,或两者兼施。


 也许您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命运决定在今天的选择

2012年的尾声为2013年做准备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 - 如果...没有如果

小节俭累积大财富

保险是爱的礼物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给歪歪一个like或是把文章share出去,以作鼓励歪歪继续努力写文章,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