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3/04/22

如何不受通膨威胁


27032013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的第三十一篇文章《如何不受通膨威胁

原文;

如何不受通膨威胁


通膨的上涨一直超越定期的3%,也因此当我们选择长期把钱存在银行里,相同的钞票价值在时间与通膨的威胁下,就会变得越来越没有价值。


10年前的RM1000嘛嘛店1250包,平均每包RM0.80 椰浆饭。


10年后,相同的椰浆饭已经卖到RM1.20。也代表说当年的RM1000 10年后,只能买到833.33包的椰浆饭。


10中,就算该RM1000 获得存款利息几巴仙,不过,随着通膨,我们的RM1000 失去了417包椰浆饭的购买能力,相等于50%的贬值。


如果转换成房屋价格来计算,10年前还可以用200千买一间双层排屋。如今,我们就要用超过高一倍的金钱,才能买到相同的屋子。


回头看看这十年期间,我们的收入又有否涨得比房屋价格快呢?相信大多人的答案都是没有。


当衣食住行样样涨价,懂得理财已经不足够,还要学会一种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才能让存到的钞票价值打败通膨。


一些老人辛苦大半辈子,退休后就算存了一笔退休金,却因为退休金越用越少,导致晚年凄凉。


一百千退休金存在定期,3%的利息,相等于一年RM3000的利息收入当生活费。五百千则获得RM15000,平均每月RM1250


只要生活费超过每月的RM1250,退休金就会越用越少,并且也会影响接下来每个月的利息收入。


我们把钱存在银行赚利息,银行则会把存款以各种贷款方式借出去,赚取更高的利息收入。银行懂得钱赚钱,所以获得一年比一年高的净利。


聪明的投资人懂得利用房屋借贷的方便,购买可以增值的房产,赚钱不靠炒楼,而是靠出租,赚取比房贷利率更高的租金回报。


也有一群人懂得成为银行的其中一分子,不过不是成为非法啊隆,而是购买银行股票,年年收取银行公司分派的股息,甚至红股。


大多老一辈能够在晚年生活无忧,都是因为在年轻时,就开始做小生意或是购买土地,房产,黄金等等的保值又能增值资产,所以老来有钱防身。


也因此,想要越活越有钱,在学会了理财,还要懂得把钱投入到对的资产上,如土地,股票,房产,知识产权或生意,方能让我们钱不受通膨的威胁。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为医病成卡奴 

裸婚的条件 

2030 女人大不同

二人同行理财路 

师奶当自强

1 条评论:

  1. 很明显你的计算没有纳入RM1,000每年3%的定存利息,10年的利息大约有RM134.10年后我们还可以买到1119包RM1.20的椰浆饭。损失的购买力才10.4%。希望以后你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