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3/10/21

买二手屋的预算


02-10-2013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买二手屋的预算


原文;

买二手屋需准备的预算

第一次购买二手小屋的过程中,让买屋新手歪歪就算在买屋前,已经做了功课,还是面对了一些预料之外的费用。

当歪歪为遇到一间比预算低,环境地点都符合要求的小单位,而能省下的预算,暗自高兴。

结果,现在所省下来的预算,就刚好要用在预料之外的费用上。

歪歪啊Q的告诉爱人,幸好我们找到比预算低的小单位,也才能在面对预料外的购屋费用,而能应付有余。

在购屋前,歪歪获得的资料是,购买一间房屋的价格少于10万,就要准备10%的头期,1%的律师费和1%的印花税。

结果,在申请房贷与贷款代理碰面后,歪歪才知道购买二手单位,还要准备火险费和房屋评估费。


还有,购买二手房屋,原来需要付出两笔律师费。一笔付房屋贷款合约的律师,另一笔则付给房屋买卖合约的律师。而且,律师费的1%外,还要一笔额外费用。

这额外费用就是当该律师,为房屋做资料搜查,看屋子能不能转名,检查屋主是否破产人士等等的功夫时,当中所用到的交通费,文件打印费,传真费等等,都是要由购屋者支付。

而两笔律师费唯一的不同点,就是银行贷款合约的律师费,可以纳入银行贷款一起借贷。

然而,当房贷合约的律师费,纳入贷款,就会增加原本的房贷款额,并且转由供期支付,其代价就要包括房贷的利率。

有读者在歪歪的面子书专业,写了这么一句话-现代年轻人不是买不起屋子,而是买不起自己所想要的屋子。

歪歪在选择购买二手小组屋作为第一间自住房屋,曾经面对身边人的各种反对意见,甚至不停鼓励歪歪购买有地房屋,或是公寓。


不过,歪歪还是坚持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买屋概念。

因为歪歪知道住在该房屋的是我俩,背负房贷的是我俩,而为房贷负责任的,同样是我俩。并不是给反对意见的身边人,会为我们负责房贷。

我俩选择了二手小组屋当第一间小窝,至少已经确保有私家瓦遮头,不用在老时,继续租屋,然后,要害怕随时被房东赶。

手上有了一间名下的小单位在手,心里也比较踏实。以后想要换屋,就努力提升经济能力,然后,才再购买多一间房屋。

这总比不停的坚持购买理想房屋,拼命存钱,却老是不够钱买。然后,只不停等到房价越来越贵。结果,就继续租屋租到老的选择好。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通膨时代拒当鸵鸟

遇见心仪小窝

经商的晚年 

车贷条件放严的好处 

转变态度 人生改道

11 条评论:

  1. 对啊.购买房子不简单.尤其是二手屋.加油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屋子还在处理中,不懂要等多久,才可以正式成为真正的屋主:)

      删除
  2. 歪歪, 购买屋子真的不简单 :(
    而且,... 一直有追踪你的理财记事本。
    要像你多学习..

    回复删除
  3. 回复
    1. 幸好买的是小单位,不然,我就要为屋卖股了。。。:)

      删除
  4. 请问10万以下的房屋容易借贷吗?
    因为我也和yy一样的想法,
    只是道听途说10万以下的房屋银行很多都不批贷款?!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快就批准了,现在有一些公司叫自己作为banker, 可以协助我们把表格交给几家银行申请。

      而且,他们做这行的,看了我们的条件后,会给相关的意见,就听听他们怎么说。

      很多不批,是不是收入太低?

      我们买小单位,只用我老公的名字申请贷款。然后,屋子放两个人的名字。

      删除
  5. 谢谢yy的贴,来的真是时候。
    买二手屋真的是很多工啊,之前我sign 了purchase offer,屋主没签,反口不买,agent hold住我的deposit几个星期。看房跟做决定很忙很多东西要考虑,加上发生这样的事,买屋的心情越来越差,都想暂时搁置计划了。后来都是以平常心看待买房,不太强求。刚刚看中了另一个单位,价钱是大概140千,loan90%。现在要到loan的stage

    想问yy拿到的interest rate是多少?loan少过150千的interest rate好像都在4.6%以上。等一下会见像yy所讲的‘叫自己作为banker’。方便的话可以breakdown 律师费相关的资料给我参考吗?谢谢

    签了SPA后开始要check很多东西,如:maintenance fee, water, tnb, gas malaysia, indah water等等 (cukai pintu, cukai tanah就不需要,因为lawyer在做transfer property owner时会搞定。这些东西yy都做了吗?如果做了可以的话可以分享下处理的过程吗?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的loan 少过100k的,利率应该不一样。

      这里有各银行贷款资料http://www.imoney.my/home-loan

      我的律师费好像很贵,我买的屋子才53K, loan agreement lawyer fees加杂费,2600

      sales n purchase的就2000+。

      我还没有搞定,因为廉价组屋的转名手续比较麻烦,所以预测6-9个月。

      没法,不想负担重,就耐心等。

      一生人只有一次机会买一间廉价组屋/屋。

      删除
    2. 谢谢你的资料,加油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