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3/10/14

精明消费通膨何惧


25-09-2013 - 星期三,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精明消费通膨何惧

原文;

通货膨胀继续吹

油价上涨的短短几天内,有不同领域的商家们跳出来说,成本提高了,也要涨物价。

除了油价导致运输费上涨,马币汇率的下跌,也导致入口货与原料变贵了。

政府取缔非法外劳,连合法外劳也杯弓蛇影吓到跑了。当商家没有廉价工人开工,就需要付出更高的薪水,聘请新员工做工。

有家连锁咖啡馆,正是连合法外劳都吓跑,而必须暂时休业,直到新员工能够上手为止。

除了以上的因素,原来缺乏廉价外劳,也会成为屋价上涨的原因。

当政府取缔非法外劳,连合法外劳也吓跑。发展商就说,缺乏廉价外劳,薪水成本提高了,所以要涨屋价。

当涨价风不停吹,老是存不到房屋首期人们,在薪水继续追不上通膨脚步,不就更难购买到房屋吗?

这也不一定,毕竟购买权一直在消费者手中。

物品的价格一向由供应与需求定夺,当消费者觉得A 物品价格贵,大可以转选B

就像连锁快餐店之间的竞争,当M记推出一份午餐少于RM10 促销时间,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

一直没有促销的K记,遇到M记促销时间,K记的顾客就会少得可怜。

久而久之,最重要午餐时段的营业额,就被抢了不少顾客。随后,K记也不得不跟风,推出促销套餐。为此,消费者就得益了。

作为精明的消费者,一定要懂得选择货真价实的餐馆。

用消费者权力,拒绝光顾一些把套餐照片设计看似经济实惠。结果,当食物摆在面前,却是相差很多的餐馆。

精明的家庭主妇都在巴刹买菜时,会以市价选择当天要买的菜。芥兰价格较低,就买芥兰。包菜价格较低,就买包菜,长久就能省出一笔大钱。

相同的,当入口货涨价,我们就支持本地货。再不然,就等到大减价再采购。反正一年里,几乎每个月都有不同公司品牌会做促销。

其实,无论任何年代涨价风都一直在吹。

现在60岁的人们,小时候买一碗面才几仙。

现在的小学生,在学校买一碗面,至少也要一令吉。在学校外呢?一包四令吉的炒果条,也未必吃得饱。

你我要如何与通膨竞争呢?从一直钱不够用,老是被通膨欺负,变身成为有财富,财富还与通膨同步上涨的人?

就是学节省,因为只有省下来的钱,才属于我们的钱。而想成为有钱人,在节流开源后,就必须懂得把省下的钱,投入在正确的投资管道。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避开公假游玩计划

小心大热 

歪歪在台湾的安心 

保险是爱的礼物 

天生购物狂

3 条评论:

  1. 很有理由,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2. yy,请问这三年来,你写了多少片稿在新生活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