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2015/10/29

Sunreit 业绩没惊喜: 市场饱和




In view of the slower economic outlook, as well as global and domestic uncertainties, Sunway REIT is cautious on the growth prospect for FY2016 and expect flattish DPU growth due to the following:

(i) Weak consumer and business sentiment affecting all segments

(ii) Rental rebates provided to Sunway Putra Mall

(iii) Reduction of manager’s fee payable in units from 50% to 25% in FY2016 

(iv) Lower occupancy rate for the office sector

The Manager is committed to distribute 100% of its distributable net income for FY2016.




The challenging operating environment has led to some retailers consolidating business operations which may lead to difficulties for newly opened and retail malls scheduled for opening to secure tenants. The business consolidation may also involve closure of outlets in existing malls leading to lower occupancy rate for the affected retail malls.


Rental and occupancy rates in the city centre and suburbs retail malls may come under pressure due to abundance of new supply of retail malls in the pipeline in the short to medium-term as well as the headwinds mentioned above. Well-established and regional retail malls are expected to perform with higher resiliency due to its position backed by good retail tenancy mix, promotions and good mall management team.

The Manager expects modest growth contribution from the retail segment for FY2016 as rentals are locked in for the retail assets and new income contribution from Sunway Putra Mall. However, the Manager is cautious on the prospects of the retail segment in the mid-term in view of weak consumer sentiment amidst higher cost of living, escalated cost in doing business and intensifying competition.


今早收到鱼大讯息说,Sunreit会在今天出业绩。我就被吓了一吓,前几天鱼大通知我Digi业绩不好,我以为难不成Sunreit业绩也不好?

不过,当时Sunreit业绩还没有出来。

后来,在英文网站看到一个Sunreit 报告<Sunway REIT - Dragged by Putra Mall and offices>



从中得知Sunreit延长了免租金期限给租户(早前我找到的资讯是免租金一个月),除了因为购物中心新开张,店铺不满,人潮不多,需要予租户租金调协,才能让Sunreit与租户达成长期的双赢。

看回Sunreit业绩报告;



至于这个免租金会否真的到9月中结束,并且开始征收租金,就要等三个月后的季报报告才能知道答案了。

从面书看到的宣传,Sunway Putra Mall 的TGV已经开张, 而H&M即将开张。

在股东大会时,管理层有透露这个,那个over supply,需要在租金酌情,必须让tenant生存下来,才能达到双赢局面。

不懂大家有没有发现,自从4月1日开始实行GST,多家购物中心的人潮一度少了很多。

就连Mid Valley也不例外。

到了大概7月份,购物中心的人潮才逐渐增加。不过,也在购物中心大量增加下,有特定的购物中心在星期一至五的人潮是少得更可怜。

等到这个10月份, 当我踏入Aeon某分行发现几家店铺丢空,附近另一家购物中心出租率就不高,也是在10月份开始,出租率更加低。

最近过路涨得很“离谱”,马币大幅度下跌,某预算案的几个方子或许会让一些东西涨价,购物中心的大量增加下,人们的购买力继续再降低,不懂明年会是如何?

所以,我把手上剩下不多的AEON卖完了,转把资金放到非零售业的高成长公司。

为什么没有卖出Sunreit? Sunreit也是有shopping mall。

在大马有一些特定的购物中心是经过多年的岁月洗礼,依然是当人们想要shopping,都会成为优先选择的对象。

例如Mid Valley, One Utama, Pavilion, KLCC,Sunway Pyramid。

Sunreit旗下的Sunway Pyramid有地理位置的优点,有BRT, 还被大学,学院和办公楼包围。

另外,前几天曾经开车经过Sunway Pyramid,已经可以看到Sunway Pyramid Phase 3外墙开始有颜色了,想必最迟年头就能完成。

我喜欢这种在原有地理位置做好了, 购物中心吸引人潮了, 才慢慢把原本小的购物中心扩大,做得更为吸引人。Mid Valley,One Utama,Sunway Pyramid都是用这个方法的。

我相信能够继续受欢迎的购物中心会熬过经济冷冻期,而Sunway Putra Mall的免租金不是长期,迟早会亏变盈,只是一切时间需要等。

当高速公路收费涨得“离谱”, 而我们又只能乖乖给钱,就必须学会自助。

就是从今天起,要懂得把陆续存到的新资本投资高成长公司,让资本成长速度超越通膨,从中加强自己的财务能力。

所以,最近我学着运用官佬一套投资法,就是把资金投资在今年EPS必涨高成长公司

要知道任何投资都有一定的“未知”和”估计错误”的风险,也不想再看到人一味看tips跟着买,不再写相关公司资料在部落格。

今天我与一个良师益友再会面,谈了三个小时。

以下是我写在面子书的;

今天有幸再与良师益友相聚,一谈股就坐了三个小时,朋友教我的东西好多,好多。:)

我写blog的最大收获,就因为一些股友是从文字认识我,愿意把我当朋友,教我很多人生经验。

甚至还给我提醒,让我提升投资能力。

今天学到太多,就稍微写一个”饱和",也是我这几天在消化的新体会。


投资好比合股做生意,想要让小资本快速成长,就要找到一门正扩长的生意来合资.


至于饱和的生意,或许可以让资本保本,却难以让资本遇到像投资在当年股价两三快的Top Glove,演变成现在的Top Glove。


要去找一家类似Top Glove老板积极型的企业家,会不停的找机会。不停开拓生意的。


至于怎么找出这类的公司,就靠各自的眼光与功力。:)

今天收益良多,还有免费餐吃,写blog真好^^

最后,再送大家两个字叫做“趋势”。记得,一行倒必有一行起,去找出那行正起的。

加油吧!


2015年第三本实体书~




《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同样没有教导快速致富,没有如何提升赚钱能力的内容,好让你有更多钱花的方法。

书里只有一些生活化的理财故事,用以加强理财投资的自律。

生活化的故事教导我们,今天不看清楚现实状况,继续像一只驼鸟一样,遇到问题只懂把头埋在洞里,以为这样敌人就看不到自己。

那么,我们也只是选择把问题抛给年级大的自己去面对而已。

你认为现在的自己更有气力和时间去面对和解决问题,还是年老时的自己更有气力和时间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里的故事人物,都不是小说里的虚构人物,他们可以是你我他或身边的其中一个他的写照。

每本RM50,需要邮寄到西马任何角落或东马任何角落一律RM55。 

新加坡邮费RM20,所以,就是RM70。

有兴趣购买的读者,请电邮到meyyok@gmail.com,记得标题写上《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

另,有兴趣了解歪歪style生活化的积少成多理财投资经验,可以email meyyok@gmail.com购买以下两本电子书;

《2012: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电子书-RM25

《2014 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因为理财投资,我看到了magic》电子书-RM25

电子书里头有分享。



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